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波司登力促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
——以两业融合为抓手
2021-10-29
分享至:

  波司登集团作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领军企业,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着眼于提升品牌、产品、零售、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探索纺织服装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为推动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品牌的全球化发展做出有益探索。

  对比中外品牌服装经营,国内企业通常采用“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模式,而国外企业通常只做“设计与销售”,中间的“生产”环节往往与品牌经营分开。波司登集团把产品设计、商品企划、营销策划、广告宣传、信息技术和物流服务等现代服务性板块从生产制造中逐步分离出来,以子公司制实施市场化运行,按照市场交易的方式组织集团内部经营活动,通过专业化管理运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运营效率和综合竞争力。同时,进一步推进非核心业务流程外包,对附加值相对较低的加工制造,利用外部优质资源进行全球外包,重组生产体系,降低生产成本,形成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向价值链的“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特别是近年来,公司回归创业初心,围绕用户价值,坚持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努力发挥品牌引领发展的模式,对品牌传播、产品、渠道、运营等进行全方位升级,实现了从产品到品牌、品质驱动到创新驱动的提升超越。通过两业融合,使波司登的经营模式与国际服装经营模式完全接轨,为进一步参与国际竞争、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来,波司登集团聚焦智能工厂建设、供应链管理、工业设计服务及品牌营销服务等主要内容,形成了以品牌为引领的“制造+服务”两业融合模式,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波司登智能工厂建设,通过产销协同打通前端销售、中端库存与后端供应链生产外包的流程,实现从门店到工厂、到配送的互联互通,行业首创实现所有设备的互联互通并实时和市场信息链接,快速精准送达用户、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指引快速生产补货,实现好卖的货不缺货、不好卖的货不生产,智能化程度和品牌“快反”能力遥遥领先于行业水平。

  在供应链管理环节,波司登帮助生产制造实现对供应商资源的聚集,构建供应链生态平台,通过信息平台,供应链实现数据系统的互联互通、充分共享,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数据信息实现无缝连接、数据传输与商务服务的高效准确对接,从而提升供应链流通效率,使生产制造更精准高效。

  依托行业领军企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吸收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持续探索行业上下游企业协同研发体制机制,建设新型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形成协同研发体系。建立基于消费者洞察的产品开发体系,收集消费者信息并开展研究、建立数字化预测模型来精准开展商品企划。建立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强化数据管理,挖掘数据应用的价值。登峰系列羽绒服斩获第四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城市滑雪羽绒服荣获2021年ISPO Award全球设计大奖(全球运动行业最具影响力奖项之一),专业保暖系列助力中国南极科考队进行第36次、第37次南极科考任务和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活动。

  两业融合发展,使波司登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到生产性服务业、再到生产性服务业拉动制造业升级,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获评为“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江苏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波司登为行业内企业实施两业深度融合探索了新路径,通过两业融合有效缩短了与消费者之间的时间、空间距离,有效经营体验经济下的消费者情感认同,使企业可以加强生产制造单元与前端设计和后端售后服务、物流等联动,推进企业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促进了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对企业的品牌升级和业绩增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新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