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吉林化纤:擘画碳纤维产业新蓝图
2022-01-04
分享至:

  美丽富饶的松花江畔,一个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深耕着传统制造业的纺织国企,在大干快上建项目、提质增效拓效益中益发美丽;一个延续中国纺织丝绸之路的“纤维世家”,正激情满怀地擘画着碳纤维全产业链发展新蓝图。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吉林化纤迅速启动了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一个个重点项目从蓝图变为实景,一组组设备由单体安装成为连续运转的生产线,一次次精准调试实现了生产线顺利开车运行。在全体吉纤人的共同努力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建设质量精益求精、建设速度不断刷新。无数项目人的心血汗,结出了2021硕果盈枝。公司按计划先后投产了4条原丝线、8条碳化线,下游复材包括风电拉挤板生产线、编织布、预浸料全面推进。

 

  画卷徐徐展开,成绩愈发厚重

  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吉纤人拼搏奋斗再创佳绩之年,吉林化纤聚合资源、集聚力量掀起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新高潮。

 

  自4月份以来,陆续开工建设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600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12000吨碳纤维复材项目、6000吨碳纤维项目、20000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项目;在建项目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15000吨碳纤维项目同步推进。伴随着12月28日,碳谷12#原丝线、国兴2#碳化线、泰杰峰1#预浸料三条生产线同时开车,吉林化纤圆满完成全年建设目标。

 

  至此已形成从原丝-碳丝-复材制品的碳纤维全产业链。目前,原丝产能达到6万吨,碳丝产能达到2.5万吨,碳布产能达160万平方米,拉挤板产能达4000吨。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了不起的吉纤人马不停蹄以10倍速度推进碳纤维项目。从破土动工到投产,每条生产线的建设周期不超过一年,每条线的安装时间不超过3个月,每条线的调试时间都在缩短,每条线达产达效时间都在提前,他们用吉纤速度不断刷新了同级别生产线的建设周期。

  在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凝结着所有人的智慧和汗水:是采购部门长线设备提前订,短线设备现场盯,确保设备按时保质保量到货;是所有项目组人员倒排工期,抢进度,确保按计划实现厂房暖封闭,为安装赢得宝贵的时间;是所有设备安装人员昼夜奋战,按日按时完成安装计划;是所有调试人员精细组织、精准设定,实现了从单机试车到全线贯通。

  在所有吉纤人、项目人的共同努力下,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目前在建的15万吨原丝项目已经实现暖封闭,开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明年预计投产12条原丝线,原丝产能达到20万吨;国兴碳纤维公司在建4条碳化线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经开北区12000吨碳纤维复材项目正在加快推进。2022年,公司碳纤维产能接近5万吨。

 

  抓质量保进度,创新融合有突破

  从原丝-碳丝-下游复材项目,从每个项目土建施工,每条生产线安装、调试,都在不断汲取前一个项目、前一条生产线的经验,从外墙施工优化到颠覆设备安装次序,从现场紧盯安装质量到实现精准调试,通过主动消缺、主动创新、主动改造、主动升级130余项,为项目按计划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原丝线、碳化线的电气故障,公司第一时间成立调查小组、攻关小组,以调查结果为依据,基于电气原理对电气设备进行优化消缺和升级改造,通过逐项改造、逐项完善,延长了电气备件使用寿命,确保了生产稳定运行。

  又踏层峰望眼开,且待佳玲破晓来。按照吉林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吉林化纤谋划启动了40万吨碳纤维产业链项目,包括12万吨原丝项目、6万吨碳纤维项目以及拉挤板、预浸料、碳碳预制体等复材项目。到“十四五”末,公司将形成33万吨原丝、10万吨碳纤维、6.5万吨复材的生产能力,碳纤维板块产值达到400亿元,为打造“中国碳谷”架梁立柱。

  (来源:吉林化纤集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