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海宁经发区、海昌街道20家企业创新变革促发展
2023-05-30
分享至:

  5月26日,在海泰建设公司会议室,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商会20位企业代表认真学习了“企业用工风险防范”法律知识,企业代表与律师作了互动交流。随后,与会企业分别介绍今年以来的经营销售情况、面对困难和压力所采取的多种举措。座谈交流会上,大家坚定发展信心,创新变革,共谋区街经济稳健发展。海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金利城、海昌街道经济发展局局长费腾锋、副局长陆益民、统计中心主任倪晓辉应邀参加会议。区街商会常务副秘书长许培年主持会议。

  会上,浙江奇沁律师事务所杨其峰律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企业关于员工入职、用工、离职等方面需要防范的风险情况。杨其峰表示,企业既要依法保障员工利益,也要用合法手段维护企业自身利益,比如购买雇主责任险,依法建立和完善企业规章制度等,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推进企业良性发展。随后进入提问环节,中粮面业等企业提出用工合同、薪酬方面的问题,杨其峰律师一一向在座的企业代表作细致解答。

  座谈交流会上,海泰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海红介绍,该公司从经营码头起步,一步步发展到今天,形成了以海泰建设为龙头、海泰建材、红泰运输等子公司作产业配套的现代化大型建设企业,2021年,创建浙江同丰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员工600余名。企业创建以来,屡次获得浙江省“市政金奖”、省钱江杯、嘉兴市“南湖杯”、浙江省标化工地、嘉兴市标化工地等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海宁市市长质量奖”。

  徐海红表示,受大环境影响,建筑业的冬天提前到来,企业如何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和挑战,做好各种准备顺利“过冬”,是摆在企业面前一道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下一步,公司将加强党建引领,不忘初心使命,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全员合力,创新变革,促进团队管理和思想建设,扎实练好内功,狠抓管理出成效。立足实际,拓宽思路,加强员工学习提升素质,打造学习型企业,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企业发展不忘回报社会,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与狮岭小学、海宁一中、经开实验小学成为校企共建红色联盟单位,创办“海泰星光球场”。去年,公司出资5万元为辖区内的老人和青少年订阅200份《海宁日报》,连续11年为硖川7旬老人及老党员等累计献爱心超100万元。他说,作为一名海昌企业家,最大的慈善就是做好自己的企业,才有底气做公益慈善。此外,徐海红倡议,商会企业联合组建一支应急救援队,为打造平安企业、平安海昌出一份力。

  浙江朗柏家居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贾凤仙接着徐海红的话题,她深有体会地说,在如今的大环境下,企业家最大的价值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澳森创办31年,前几年,因为战略决策失误,公司几乎濒临倒闭。现在克服重重困难,重新创建海外品牌,成立股份公司寻求突破,并在美国市场成功地做强品牌跨境电商,之前每月销售5万美元,到今年四月销售提高到50万美元,增长10倍。

  浙江宝隆米业公司办公室主任倪正一表示,今年销售明显下降,一季度销售1.07亿元,同比下降20%。今年公司的目标是稳定生产、稳定工人。宝隆作为一家耗能企业,用电量较大,为降低能耗,生产设备从晚上八点开工一直做到第二天7点,政府实施的农用电补助政策,为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帮助。

  浙江奇洛茶叶公司总经理李敏介绍,公司是美国沃尔玛的全球供应商。前几年感受到外贸需求萎缩后,从2021年开始,公司转而面向内销,做起茶饮(袋泡茶)。今年以来主要问题是同行价格竞争,销售量上去了,利润却下来了。他说,今后要细化企业管理,留住核心岗位人员,确保企业生存和今后的发展。

  海宁市中元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和平介绍,企业是外贸企业,专做美国市场。企业因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经营压力,已在泰国建立工厂。目前正想尽办法开发新产品,开拓市场,千方百计渡过困难期,相信春天总会到来。

  浙江海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周林表示,今年,外贸订单显著减少,内贸需求降级。公司主攻外贸,因为是欧洲订单,接单相对稳定,目前销售量与去年同期持平。2019年,为了规避关税,公司去了越南有利于企业更好发展。面对接下去的不确定国际形势,王周林认为企业一要强信心、促发展、防风险;二要及早建立储能设施,应对企业高能耗;三要规范企业用工管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中粮面业(海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益新表示,中粮面业作为年营业额在20多个亿的央企,也是浙江省地区规模最大的小麦加工企业。中粮面业是高能耗企业之一,这几年公司也在投入节能降耗的项目,打算申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提出申请农用电补助。

  针对企业提出能耗较大的共性问题,海昌街道经济发展局局长费腾锋作了回应。他表示,储能是供电局正积极在推进的项目,储能企业为供电优先级。储能对企业来说既能帮助节省成本,更大的优势是用电高峰时,储能放电之后可以减少限电。建议企业未雨绸缪,及早建立储能项目。

  在听取了企业代表的交流后,海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金利城表示,如今虽然国际贸易形势不乐观,但大家对国家要葆有信心,面对与会企业,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保持发展的定力,保持创新的活力,积极应对当前的各种挑战和压力;二是稳定核心员工,员工是企业财富,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三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绝不能懈怠,掉以轻心。

  (通讯员 许培年 范丹艳)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