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热点企业 > 正文 
 
  富安娜:拓宽产品线 发展大家居
2013-10-22
分享至:

 

  提到富安娜(002327.SZ),大家首先联想到的或许是色彩艳丽漂亮的床上用品,而今后,富安娜的产品将不局限于此。公司将进一步拓宽产品线,提出“卧室解决方案”的大家居概念,打造类“宜家式”一站式购物的大家居生活馆。

  近日,记者来到深圳富安娜总部看到了琳琅满目、设计别致的新产品,据公司董事长林国芳介绍,富安娜计划将艺术家纺的产业链做延伸,从卧房床品、软装配饰到客厅、卫浴的软装材料及家居用品等,为客户提供整体家居装饰解决方案,做一个“大家居”。

 

  延伸产业链做“大家居”

  富安娜作为家纺“三剑客”之一,相比同行,业绩多年来保持平稳增长。

  近日,记者来到富安娜总部所在门店,进入店铺,首先映入眼帘就是色彩艳丽、图案丰富的床上用品,置身其中,图案跳跃、色彩艳丽,如同一个盛大的色彩梦乡。

  仔细观察,发现除了床上用品之外,浴袍、浴巾、拖鞋,甚至沙发、窗帘等都已经开始销售。

  “有时候顾客到我们店里来购买床上用品,也会很喜欢我们店里的装修风格,以前只能看看,现在我们推出了相关产品,大家可以把我们的装修风格也用到自己的家装上去。”林国芳表示。

  他表示,公司计划以后为家庭装修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以后消费者可以从富安娜购买到与床上用品相搭配的家装、家饰相关产品。

  据介绍,林国芳除了是公司的董事长之外,还是公司的产品设计总监,所有作品最后都需要其进行总体把关,在偌大的设计办公室里,有两台电脑是他专用的,平时的大多数时间他都花在设计上。

  在向记者展示各种产品花稿的时候,他显得神采奕奕,眼睛中闪着光芒,尽管已经有了诸多美好的设计,但他说自己每天都在寻找“更美”。而在提到竞争品的时候,他的眼神锋利了起来。

  “现在家纺企业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而我们想在设计上有所差异,其实一直以来我们卖的都是设计和创新。当然,在做一个产品之前,我们也会去考虑我们的竞争对手,看看我们赢过他们的是什么,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林国芳表示。

  数据显示,富安娜近期的毛利率总体上处于提高的状态,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51.88%,同比提升了5.24个百分点。

  “同质化拼价格,个性化定价格。我们一直都很重视产品的设计,而我们能够卖得出去是因为消费者需要我们的产品,可以说,我们不是卖布料 ,我们卖的是文化和艺术设计。”林国芳认为。

  据悉,富安娜成立近二十年来,一直坚持产品研发的投入和创新,每年推出200多款新花型,800多款新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有“核心价值”的产品。今年富安娜品牌推出了“雀悦中国”系列主题产品,直观体现出新颖独特的创意设计,彰显了鲜明的品牌个性,以差异化的产品设计风格,在愈趋同质化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富安娜预计2013年新增门店300家左右,并鼓励加盟商开“大店”,以500平方米左右的“家居馆”为突破,实现富安娜各系列、品类的充分展示和组合销售,以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和品牌知名度,并与其他竞争品牌形成明显的定位区隔。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富安娜的“大家居”理念,再次开创行业先河,将艺术家纺做延伸,从卧房床品、软装配饰发展到客厅、卫浴等家居用品,为客户提供整体家居装饰解决方案。此类产品的横向延伸将和床品主业相互促进带动,而采用组合销售策略将大大提高品牌文化和客户黏性,打开了长期成长空间。

 

  海外市场也是布局方向

  事实上,近期有不少传统企业纷纷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那么富安娜在这方面是否有计划?

  “一个企业要抓住机会,富安娜在10年前就没有错过布局直营,在3年前也没有错过天猫,现在也不会错过移动互联网,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是老虎打不过蜜蜂的时代,老虎是只知道这片树林的环境,而蜜蜂却知道了全球的花粉,传统营销渠道好比老虎,已经熟悉了传统的丛林竞争模式,而电子商务犹如蜜蜂。”林国芳说。

  他认为,现在是信息扁平化时代,包括管理都要更加透明化。移动互联网是下一个富安娜要做的营销方向,但这一块目前还在摸索阶段。

  除了大家居之外,海外市场也是富安娜近期感兴趣的方向。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外销营收196万元,占整体营收0.29%。

  “我们现在还在了解不同国家需要哪些风格,每个国家在颜色等方面的喜好都是不同的,先要了解了才能去做。我们现在在澳大利亚、美国做试销,以此来了解他们的文化。”林国芳说。

  对纺织服装行业而言,市场一直比较关注的是存货问题,那么林国芳是如何看待存货方面管理的?

  “从整个行业来看,企业不生产不行,所以有时候就会变成消化不良,成了库存,我们企业管理肯定要看库存这个指标,目前我的库存有多少、预计要有多少库存,这些都是要考虑的。此外,还要看一个企业的应收账款有多少,应收账款对企业来说是库存的转移。”林国芳说。

  至于房地产调控,他认为对家纺行业的影响并不大。“我们的产品属于必需品,就像衣服一样,是必须要消费的,当然如果房地产好,我们销售会更好一些。”

  公司公告显示,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79亿元至2.12亿元,增长幅度在10%至30%,业绩上升的原因是销售收入与销售毛利率同比上升。(第一财经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