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纺织女工刘沙:带50个徒弟39个成标兵(图)
2015-05-02
分享至:

纺织女工刘沙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9岁的刘沙是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布机车间轮班长。做普通职工时,她打破公司记录获“状元”称号;做轮班长时,她带出的50多名徒弟中39人成为标兵。今年,刘沙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刘沙2009年进入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工作时,立志“干就干出个样”。刚开始,由于没有掌握技术要领,工作并不顺利,刘沙常常急得直哭。但她不服输,空闲时间苦练技术,“大冬天在宿舍过道里练习打结,手冻僵了,就在热水里泡一泡”。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刘沙练就“快手”绝活。与同年进厂的女工相比,她每分钟处理“结头”数量高出38%,处理“断经”的速度快25%。在一次技能比赛中,刘沙一举打破公司“断经”处理记录,取得“状元”称号。

  成为轮班长后,刘沙把培养新人作为自己的最大心愿。

  2014年,学员柴秀琳分到丁班,由于操作水平不达标,产量、质量都不行,感觉工资太低的她打起退堂鼓。刘沙知道情况后,主动找柴秀琳谈心,并安排轮班教练和她结对。半年后,柴秀琳的操作水平大幅提升,并成为小组长。

  2014年初,刘沙在“重灾区”P1区成立“劳模示范基地”,由她本人帮教。经过三个月的帮教,P1区产质量逐月上升,消耗逐月下降。当年5月份,P1区摘掉戴了两年的“倒数第一”的帽子。

  刘沙先后带了50多名徒弟,在她的帮教下,其中39人当上质量标兵和操作能手,成为车间的业务骨干。

  荣誉接踵而来。2013年,刘沙荣获第三届“十佳”农民工称号,并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刘沙荣获“湖北好人奖”和“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今年,刘沙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最痴迷的是工作,最欣慰的是成绩,最感动是的集体,最愧疚的是家庭,最自豪的是担当了一名纺织工的使命。”刘沙用一名农家女特有的“不服输”劲头,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成就一个又一个辉煌。

  (来源: 荆楚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