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织郎“技压群芳” 每天“暴走”数小时为哪般?
2016-07-23
分享至:

  不少人都热衷于在微信上与好友“比拼”步数,但你可曾想象过每天“暴走”好几个小时是怎样的体验?身为一位男工,在传统上由女工主导的行业中大放异彩是怎样的体验?一天接四五百个线头、同时盯两三千枚织针是怎样的体验?一年生产百余吨产品,废品却仅有不到十公斤又是怎样的体验?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指向了同一个人——“80后”男“织娘”姜正涛,青岛即发集团下属的专业面料生产企业——颐和公司的纬编工和保全工。

  △姜正涛在工作中

 

  纺织行业的纬编工在古代被称作“织娘”,因为整天要与针头线脑打交道,所以从事这一行业的大都是女工。姜正涛这位出生于1982年的农村小伙却“技压群芳”,于2014年在全国纺织行业“佰源杯”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冠,被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同一年,他还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从2002年入行做学徒工到2014年成为全国“技术能手”,他用了12年的时间。当然,荣誉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姜正涛获得的诸多荣誉证书

 

  问及于此,在车间里、机器前游刃有余的姜正涛显得有点拘谨,只给出了一个极其简单的答案——“熟能生巧”,简单到让

  认为他这里有什么“秘笈”的人们有些失望,但这确确实实是他“十年磨一剑”的最真实体验。

  入行之初,姜正涛也有过“笨手笨脚”的“黑历史”,但他凭借认真仔细、勤快好学、敬业负责的精神,很快就脱颖而出。从一个人负责两三台织机,到可以同时照管五六台机器,接出线头从达到标准的0.5厘米,到不断精进、稳定在0.2-0.3厘米,姜正涛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操作经验日益丰富,而这离不开他的勤学苦练。按照工厂的要求,工人们上12个小时班,休息24个小时。但在姜正涛的时间表上,工作时间远不止12个小时。姜正涛的师傅、颐和公司副经理于波说他是“把休息的时间投入到提高质量上来”。

  十多年来,他总是早早来到车间,任务不完成绝不下班。在车间里,从挂纱、接线头、接尾纱、辨认纱支、下布、清扫卫生到换针、挂料、看布面,他不停地奔走在织机之间,脚下生风。如果姜正涛愿意参加微信步数比拼的话,他每天的运动步数绝对可以轻松“碾压”大部分人。

 

  

△姜正涛与同事交流

 

  如今,已经成为“纺织状元”的姜正涛又有了一份新任务——保全工,这是一份需要对整个班组纺织机器进行技术保障的高技术职位,只有那些驾驭机器熟练到一定程度的纬编工才能胜任。另一方面,他也担负起了传授技术的重任,昔年的“学徒工”也开始带起了自己的徒弟。

  不过姜正涛仍不满足于现状,尽管他已经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尽管他每年可以织出一百多吨布料,废品却只有不到十公斤,产量之高和废品率之低都在企业中领先,但他还有一个更“雄心勃勃”的愿望:实现零废品率。

  专注于看似简单的工作,摸索着外行人难以想象的门道,不断追求极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或许这就是姜正涛所践行的工匠精神。(长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