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纺织工“织”出锦绣人生
2017-12-04
分享至:

  十九大代表,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十佳农民工”……32岁的蒋秋香斩获不少荣誉。

  11月13日下午,记者见到蒋秋香时,她正在车间里和操作工人沟通生产情况。车间里热气蒸腾,几十台摇纱机转个不停,嗡嗡的声音不绝于耳……

  身材娇小的蒋秋香是云南省十九大代表中唯一的农民工党员代表,曾多次被授予全国、省、市和企业荣誉称号,还曾从全国3000余万纺织职工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填补了近30年来云南纺织行业没有“全国技术能手”的空白。

 

  从纺织工到副经理

  2004年,19岁的蒋秋香从曲靖宣威来到昆明,在老乡的介绍下进入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细纱车间的挡车工,她虚心好学,对技术一丝不苟,仅仅用半年的时间,她的操作技术就达到了一级。2007年6月,蒋秋香在公司举行的操作技能运动会上,破纪录地创下了40.05秒内包好5个粗纱的好成绩。

  包粗砂是细砂挡车工的必备技能,要做好,除了千万遍地重复训练以外,别无捷径。40.05秒包好5个粗砂,一般纺织女工需要苦练七八年才能达到,而蒋秋香只花了3年时间。2008年,她又将自己创下的纪录缩短为37.3秒,再次提高生产效率。2011年,她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蒋秋香说:“我是农村来的,很珍惜这个机会。我花了很多时间学习,苦练操作技术。”在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纺织事业部经理、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斌看来,蒋秋香特别上进,一直很努力,特别能吃苦,各方面都成长得很快。

  “半年时间,她的技艺水平就达到了一级。”赵斌说,在细纱值车工的岗位上,很少有人能做到像她这样。如今,蒋秋香已成长为公司纺织事业部副经理、直属工会主席。角色变了,初心不变。她仍然活跃在一线,坚持做基层工作。

  进车间目前仍然是她每天的必修课。蒋秋香说,不管什么时候来到厂里,第一件事就是到车间查看工作情况,协调安排生产事宜,工期紧的时候,自己也要上机操作。“包括经理在内,坐办公室的时间很少,基本都是在车间。”她说,自己每天在车间里要走4万步左右。

 

  工匠精神不能少

  蒋秋香还是细纱工时,只是死磕自己苦练操作技术;现在走上管理岗位,要学要练的其实更多。“以前主要面对机台,事情比较单一;现在带领团队,事情更多。”现在的蒋秋香一心想的不是怎样接好每一根线头,而是如何提高部门操作工的生产技术,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达到既能提高职工收入、稳定职工队伍,又能更好满足顾客需求的良好效果。

  刚刚过去的3年里,她结合运转班到岗人员及生产情况,精心组织安排生产计划,组织生产了67个批次3300多吨的产品。同时,组织职工381人次参加操作擂台赛24次,职工66人次参加操作技能比武大赛3次,职工470人次参加操作技能培训、提升等级12人次。坚持每天随机抽查和检验产品质量,严把操作和产品质量关,无一件产品混错或遭到质量投诉。坚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开展多层次的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确保部门3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从当年靠乡亲资助完成学业,到成为一名纺纱工,再到如今光荣地成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蒋秋香亲身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变化。“公租房申请、凭居住证解决孩子就近入学、异地医保结算……这些都是党的关怀带给农民工实实在在的福利。”让她感受最深的是,农民工可以与其他职工同工同酬,工会的职能也由以前的维权为主转为职工学习和培训。

  从以前的计划生产到现在以顾客需求为主导生产,从以前面向国内销售到现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拓市场,从加工生产延伸到商业文创,进工厂14年,蒋秋香在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转型中成长,感受着时代的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一颗感恩和上进的心。

 

  (来源:工人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