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白伦:把丝绸纺织先进技术带回国
2019-08-22
分享至:

  1973年,白伦考入了苏州丝绸工学院。改革开放后,他作为国家第一批公派留学生,来到邻国日本求学,探求丝绸纺织的学术真谛。学成归国,白伦提出生丝抽样检验及分级理论,应用于生丝国家标准制订,打破了生丝标准话语权一直在国外的状况,成为我国生丝标准修订的基础。

  “与丝绸的不解缘分伴随了我的一生。”1973年,白伦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考入苏州丝绸工学院。白伦回忆说,丝绸工程学科有着深厚的产业背景以及学科资源积累。全国恢复高考制度后,学院的各项工作迅速地步入正轨。尽管当时学习环境比较艰苦,但是大家的学习劲头很足,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当时丝绸专业只有六七十个学生。相比如今数万学生的规模,苏州大学的变迁也是时代进步的缩影。”

  1980年,白伦作为国家第一批公派留学生,来到日本信州大学纤维学部留学,探求丝绸纺织的学术真谛。初到日本,看什么都是新的。白伦说,在国内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到了日本,做工程管理的模拟实验都需要用到计算机。当时的打卡计算机需要根据人给定的程序才能运行。一般最初的程序都是用手老老实实地把每一条指令都打在穿孔纸带上,输入到计算机里。“一旦进到计算机里就不怕了,可以解决不少实验上批量抽样的问题。”

  “我要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带回国。”白伦说。不论在哪里求学,老一辈蚕丝专家费达生先生对丝绸事业的专注与执著的精神时刻影响着他,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有所追求。1987年,他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白伦回国任教后,1997年苏州丝绸工学院并入苏大,组建成立了丝绸学院。“这对纺织工程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白伦说,并校后,苏大多学科互补的优势在纺织工程学科建设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学校将纺织工程列为重点培养学科。

  至今,白伦在丝绸高等教育领域耕耘了40年,还应日本国立信州大学邀请任教授多年。他提出的生丝抽样检验及分级理论是我国第一个自行研究的分级理论。该理论被应用于生丝国家标准制订,打破了生丝标准话语权一直在国外的状况,成为我国生丝标准修订的基础。白伦还主持国家937项目子项目,省部级项目8项,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著书5部;被评为全国丝绸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多次被评为苏州市劳动模范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18年被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

 

  (来源:苏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