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泉州民建会员周少雄:提高现代纺织服装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2021-01-27
分享至:

  26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福州闭幕。在此次政协会议上,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民建会员、泉州市工商联主席、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建议提高福建省现代纺织服装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纺织鞋服产业不断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而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规模居于全国前列,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是我省主导产业之一。

  泉州是全国知名的制造大市,纺织服装作为泉州最大的产业集群,迫切需要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助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新升级。

  结合自身行业,周少雄指出,以泉州为例,目前我省纺织服装产业主要面临以下几大问题,如劳动力红利削弱、数据孤岛现象突出、专业人才紧缺等。

  周少雄强调,在新发展格局下,纺织服装产业的智能制造不再是简单的用机器替代部分劳动力,而是要让“智能化”融入到企业订单、供应链、生产、销售、服务等等的每一个环节,打造柔性供应链,使生产端、营销端、物流端、研发端的连接更加紧密,彼此反应速度更加迅捷,沟通更加简洁和精准,实现业务在线、数据在线、协同在线和沟通在线。

  为此,周少雄提出以下4点建议:

  第一、将纺织服装数字化转型列入我省数字化建设重要内容。纺织服装智能制造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之上的商业模式,天然具有数据属性。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是提高纺织服装产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途径,也是我省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重要内容,应在“十四五”期间大力推进。

  第二、在纺织服装企业中推动数据中台的运用。数据中台可以运用于服装产业的供应链重塑、全域营销、新品孵化、门店管理、渠道拓展等多个场景,全方位、多角度重塑企业价值链,目前国内已有多家龙头服装企业建设数据中台项目。数据中台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建议引入数据服务的龙头企业,全面引导服装企业加快构建数据中台生态,助力企业打通供应链各环节,实现客群精准营销、门店数字化管理、高质量短周期新品孵化,全面提升运营效率。

  第三、引入和培育产业互联网平台。加快产业互联网建设,利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从而提升企业生产力和效益。制定并出台相应的引导政策,鼓励和吸引互联网平台龙头企业入驻,并大力扶持数字化服务企业快速发展,培育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氛围和土壤,与当地的传统服装制造业深度结合,形成联动效应,从而能促进不断转型升级。

  第四、培育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立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一批区域产业创新中心,以深入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以产业创新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导入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培育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带动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加快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