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 | 沈方勇代表:“专精特新”企业关键是要做强
2022-03-08
分享至:

  “‘专精特新’企业关键不是要做大,而是要做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门纺机)董事长沈方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天门纺机入选了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受访者供图)

  “就在全国两会期间,我得到喜讯” 

  随着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密集部署,“专精特新”这个诞生于十多年前的词汇,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已经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所谓“专精特新”企业,就是指那些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它们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既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也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其中的佼佼者又被称为“小巨人”企业。

  据了解,2019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三年多来,我国已有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榜,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的企业11万多家。

  “就在全国两会期间,我得到喜讯,因为公司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湖北省经信厅、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给予奖励150万元,还给予创新型产品项目补助资金250万元。”沈方勇高兴地告诉记者。

  “不迈上这个台阶,在未来发展中就会落伍” 

  在沈方勇看来,“专精特新”企业应该强在产品、强在人才、强在技术工艺、强在制造条件。结合公司创新实践,沈方勇代表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和根本方向。“不迈上这个台阶,在未来发展中就会落伍。”沈方勇介绍说,早在2019年,天门纺机就制定了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划,把“生产制造柔性化、仓储物流自动化、信息管理现代化”作为目标。

  不过,在实施过程中,天门纺机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困难主要是无样板可参考借鉴,投资成本高,自身技术力量不足,以及建设后运维成本高等。通过调研发现,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普遍问题,不是个案。”沈方勇对记者说。

  为此,沈方勇代表建议,设立国家数字化发展协调推进常设机构,以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进程。同时,建立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建设与推广应用5G+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产业服务平台等,提升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使数据高效获取、共享利用,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

  “培养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人才,要利用好政府资源,加大培训力度。”沈代表还建议,把数字化建设投入列入增值税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他认为,这样既能降低企业投入成本,又体现了政策导向。“可以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来控制数字化建设采购价格。要大力支持国产数字化软硬件产品,以促进产业生态化。”沈代表说。

  “2022年,我们应当跑起来” 

  “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采取超常举措,顶着巨大压力支持企业。我的企业仅2021年享受税收优惠就达361万元。”沈方勇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明确了“新增财力要下沉基层”和“使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等相关措施。“企业首先是求生存,然后是求发展。2020年,我们没有躺下,站起来了;2021年,我们没有停下,大步走起来了;2022年,我们应当跑起来,为飞起来加油、加速。”他动情地说。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培育孵化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今年,我国将再培育30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各地近年来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数量也将达到5万家左右。

  围绕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沈方勇代表提出了他的建议。他认为,应统一制定“专精特新”分级标准,并实行年度审核,定期复查。对这些企业,要重点考核其主营产品的持续研发和生产时间、核心技术和竞争力、国际国内市场份额以及在产业链中的地位等;同时也要重点考核企业的负债率、效益、可持续性等。他还建议,进一步降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所得税税率。

  (来源:中国经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