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地方两会】借力东部产业转移,广西平南打造辐射东盟现代高端纺织服装聚集区
2023-01-18
分享至:

广西人大代表、贵港市平南县县长杨大东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广西人大代表、贵港市平南县县长杨大东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地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有利时机,着力打造辐射东盟的现代高端纺织服装创新集聚区,将纺织服装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集群。

  纺织服装行业是中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平南县位于广西东南部,处于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中心地带,“近水楼台先得月”,有着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实现广东—广西纺织供应链协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土地资源、劳动力丰富。

  据介绍,平南县积极引导东部企业通过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工艺换代,在打造“东纺西移”升级版中实现合作共赢。2019年以来,该县引进分别投资120亿元的世纺集团和30亿元的莞南集团两大纺织服装知名企业,并以此带动250多家上下游企业落户,平南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初现雏形。

  平南县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的目标,把核心和主要园区布局在平南县的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简称时尚新区)建设成为现代高端纺织服装创新聚集区、对接粤港澳承接产业转移绿色示范区和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发展先导区。

  杨大东介绍,目前,时尚新区已签约企业255家,投资总340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80亿元,年税收24亿元以上,用工人数约5万人。时尚新区获授“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称号,获评为“广西轻工园(针织面料和运动服装生产)”。2022年11月,第十五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在平南县举办。

2022年11月,第十五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在平南县举行。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杨志雄 摄)

  莞南集团总裁周建华从事毛织行业20余年,在其带动下,来自东莞、广州、温州、昆山等地100多家纺织、服装、整染、毛织设备生产制造企业落地平南县。他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广西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前沿阵地,在产业承接和产能聚集方面极具优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前景看好。

  杨大东表示,今年,平南县将持续做强主导产业,力争把时尚新区列为自治区级重点产业园和粤桂合作示范园统筹推进建设,力促中纺(平南)产业园项目尽快落户平南并开工建设,进一步提升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力和影响力。

  广西是中国重要的桑蚕茧、桑蚕丝生产基地,形成中国西南最大的服装生产基地和全国四大羽绒加工基地之一。当前,广西正借助毗邻东盟的区位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国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