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王臻:支持羊绒产业集群现代化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2023-02-28
分享至:
  对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总裁、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臻深感荣幸,表示将积极为非公经济发展和民族产业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全国两会,王臻将针对推动重点纺织产业集群现代化建设,促进中西部地区产业协调发展提出建议。她说,推动重点纺织产业集群现代化建设,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带动产业集群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档升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就羊绒产业来说,中国原绒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绒山羊养殖遍布东北、华北、西北各省区,上百万户农牧民以养山羊为其基本生产生活资料,是广大农村牧区脱贫致富的民生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得力抓手。王臻建议统筹和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全面深化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推进数字化转型,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我国纺织产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引领和主导作用。
  致力于创建“属于中华民族的世界级品牌”
  自加盟鄂尔多斯集团以来,王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温暖与大爱;用青春与奋斗奏响了“绒耀世界”的主旋律;用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书写了民族企业振兴的新篇章。
  2006年,王臻加盟鄂尔多斯集团就提出:世界最好的羊绒在中国,我们已经成为羊绒产业国际标准的制定者,还有最好的拥有匠心精神的工艺技师,通过我们自身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会成为属于中华民族的世界级品牌。随后她带头成立深圳鄂尔多斯创展服装有限公司,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羊绒精品品牌1436。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坚持,1436快速成长为中国服装行业的顶尖品牌。2008年,1436入选中华国宾礼;2014年,经过层层选拔,1436成为北京APEC峰会领导人配饰的唯一专属制造商。
  她在担任羊绒集团总经理期间,致力于以品牌营销战略突破为重点的产业振兴、品牌升级、营销升级,她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使鄂尔多斯这一国民品牌焕发了新生机,其主导的《纺织企业满足差异化消费需求的多品牌管理》,荣获第24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让鄂尔多斯的管理经验成为了全国企业的财富。
  引领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作为行业的领头羊,在发展的同时,王臻深知保护“绿水青山”的战略意义,带领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履行可持续发展责任,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2022年鄂尔多斯集团正式启动鄂尔多斯碳中和项目,宣布加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30•60时尚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同时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时尚气候创新专项基金捐赠200万元, 以支持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气候创新工作。
  2017年,鄂尔多斯将可持续发展整合为集团总部的发展战略,并制定了相应的行动计划。从供应链、品牌和员工三个维度制定了《ERDOS WAY 鄂尔多斯之道》为集团可持续发展纲领,精心打造从草场到商场、从牧户到客户的羊绒全产业链可持续行动。2020年获得GCFA绿毯生态保护奖。
  在集团的循环经济产业,王臻将可持续视为行业的共同责任,自上而下地进行科学部署,并将可持续发展当作企业长期战略细致进行,用科技方法、创新手段,致力于建设高效清洁循环产业集群,在环保减碳上已累计投资超过70亿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带领行业共同进步。
  民族企业,责任为先
  王臻还是一位极富爱心的企业家。她不仅在集团内部发起成立了鄂尔多斯“温暖基金”用于救助集团内部职工,近几年在抗疫救灾、捐资助教等方面也表现不俗。
  在王臻的带领下,鄂尔多斯集团紧紧抓住“铸牢命运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为增进民族团结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企业的贡献。在鄂尔多斯集团,面向全国招收录用员工,优先聘用各民族员工,公司现有包括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藏族、满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各民族员工3100多人,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2.87%。是各民族员工团结群策群力创造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领先品牌“鄂尔多斯”,让中国内蒙古成为世界羊绒加工工业的中心,这也极大激发了各族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2019年、2020年,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鄂尔多斯集团以种羊基地、示范牧场和原料分公司为依托,以贸工牧一体化的经营模式,逐步带动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宁夏等省区羊绒主产区的20万牧户脱贫致富。
  更为重要的,作为全球范围内产业链最为完善、工艺技术更为先进的羊绒生产加工企业,鄂尔多斯集团通过向牧户传授新技术,在改良牧区草场建设、饲草饲料基地建设、标准化圈舍建设等多方面给予技术支持,使牧区养殖技术步入更加科学化、信息化的轨道。并积极为牧民搞好育种、繁育与牧场建设等各种服务工作,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最佳的实践经验、世界级的标准、流程方法与牧户分享,授人以渔,让广大牧户在脱贫致富的同时拓宽眼界和思路,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