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刘子斌:聚焦棉纺织供应链安全、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等议题
2023-03-03
分享至: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子斌,曾多年担任山东省、淄博市人大代表,这是他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特别是,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刘子斌坦言:“能有机会站在更高的平台,为行业发声、为地方发言、为国家献策,这是莫大的荣幸。”不过,对于初次参加全国人代会,对刘子斌来说更像一次进京“赶考”的考验。“人民代表要代表人民,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一定会珍惜机会,切实履职尽责,将好的议案、建议提交给大会,做到为民所呼、为民所求,这是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初心和职责”。
  鲁泰集团创建于1987年,鲁泰纺织是A股、B股上市公司,全球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在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鲁泰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三个“跨”。
  从产品领域来看:鲁泰由最初的单一纱线产品“跨线”发展到目前纱线、色织面料、印染面料、功能性面料、针织面料和服装六大产品线,拥有从纺织、染整、服装生产,到研发设计、技术创新直至市场营销的细分产业最完整的产业链条。
  从产业配套来看:基于纺织主业,鲁泰将链条“跨界”延伸到与纺织相关的环保处理、能源供应、化工助剂、产业用纺织等领域,打造纺织生态链。
  从地域上来看:鲁泰扎根山东,立足国内,辐射全球,产业链“跨国”延伸到意大利、美国、日本、柬埔寨、缅甸、越南等国家,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打通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在多年的发展壮大中,鲁泰获得了全国质量奖、中国工业大奖、首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等荣誉称号,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和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获得了包括“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等核心技术和装备在内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鲁泰创建三十多年来,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反哺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一家有情怀、有担当、有温度的企业。一方面,作为地方龙头企业,纳税一直名列前茅,以持续稳定发展的业绩为地方经济做出了重要的税收贡献;另一方面,积极吸纳就业,提供重要民生保障。目前,企业在海内外共拥有员工2.4万人,仅在国内就解决就业岗位1.3万多个,而且其中有很多都是“夫妻档”,演绎鲁泰版的“夫妻双双把家还”,为地区经济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安居乐业不懈努力。与此同时,高度重视环保事业,自建污水处理厂和热电厂,承担了地方城区的污水处理和供热、供气等民生保障工作,构建和谐企业。
  “老有所养”一直是社会的传统风尚,也是刘子斌十分关注的民生问题。现在年轻人都在外奋斗,为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老年人的养老成为一个社会话题。为此,从2006年起,刘子斌和家人每年拿出100万元捐赠高龄老人,去年提高到200万元,迄今已累计捐出1800万元。只有老人安享晚年了,年轻人才能够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社会发展的角角落落,创造更大的财富。
  2022年对鲁泰来说是也极不平凡的一年,机遇与风险并存,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环境,企业适时调整战略,整体上实现了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经营业绩稳定提升。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终端市场消费低迷、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企业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围绕双循环战略采取有力举措,全年主要经营指标均大幅上升,实现逆势上扬。集团公司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同比上升30.45%;利税总额17.85亿元,同比上升54.41%。
  二是链主作用发挥突出。作为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链链主企业,鲁泰积极发挥链主企业优势,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22年,由省工信厅牵头组织的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链融链固链对接交流活动在鲁泰召开,企业向参会中小企业开放了技术合作、产品推广、品牌营销等3大类102项创新合作成果。会后,鲁泰积极落实活动精神,主动联系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调工作与项目对接工作,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助推产业链整体提升。在重大项目、设备、原料与市场等方面,与众多企业和高校达成实质合作,并联合申报了多项国家及省级重大技术项目。
  三是发展质效不断提升。鲁泰致力于成为“以领先面料为核心的全球服装解决方案供应商”,多年来领跑全国棉纺织行业营业收入排名百强、中国印染行业三十强、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中国职业装50强企业榜单,鲁泰纺织服饰创意设计平台入选工信部第二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示范平台名单,为山东省今年唯一一家。同时,成功列入省纺织服装产业链“链主”企业和“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发展质效进一步增强。
  四是技术创新引领发展。鲁泰历来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技术研发与创新是支撑鲁泰发展的基石。去年企业研发的无盐少水少碱的高效绿色数控染色成套技术已获得突破并实现产业化,获6项专利,改变了传统纱线染色模式,染色时用水量可降低62.5%以上、助剂节省80%以上、能耗降低近70%,纱线染色成本相比于常规筒纱染色平均降低40%以上。此外,鲁泰积极研发抗病毒抗菌面料,基于鲁泰独特的液氨加工技术,突破了液氨-金属络合物抗病毒抗菌整理加工关键技术,提出了液氨功能性抗病毒抗菌整理加工新理念,该技术已产业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在抗病毒抗菌纺织品的应用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2023年,是鲁泰集团新三十年发展征程第二个五年的开局之年,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鲁泰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客户为中心,弘扬奋斗精神,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和“全面国际化”战略,聚焦聚力拓市场、调结构、建能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政策做文章。鲁泰将加快推进产业政策研究落实,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纺织行业协会等单位对接,承接相关技术项目、产业活动、业务对接等内容,让政策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二是立足研发下功夫。纺织虽然是传统制造企业,但是研发创新是决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鲁泰将在纤维材料、工艺技术等方面加大与其他相关单位合作,破解纺织“卡脖子”技术难题。
  三是依靠项目为抓手。鲁泰将进一步优化“全面国际化”战略,山东总部“一个中心”统筹运营,国内国外项目多点发展。加快释放功能性面料智慧产业园区、希瑞新材料工业园区等项目产能,加快推进实施海外印染、服装等项目,使集团产业结构更加完善、产业链条更加完备、产品品类更加丰富。
  四是坚持客户中心不动摇。鲁泰将始终围绕客户需求,更加贴近客户,以为客户创造更多高附加值产品为目标,借助自身产业链优势,在服务力度和深度上持续优化。公司已利用疫情开放窗口期,积极“走出去、拓市场、占先机”,先后组织飞赴欧美日市场稳定老客户,开拓新客户。下一步,企业将充分通过纽约、米兰、东京等国外客户中心,进一步打通客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开拓国内职业装市场,持续抢占国内市场份额。
  今年是刘子斌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他非常重视宝贵的参会机遇,想为国家发出更多纺织声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为此,刘子斌精心准备了很多个议案建议,如保障棉纺织供应链安全、纺织行业推进落实“双碳”目标、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以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内容。
  刘子斌对《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谈到,纺织行业在稳定经济发展、平衡国际收支、创造就业空间、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是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压舱石。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纺服累计出口额3233.45亿美元,同比增长2.64%。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13003亿元,同比下降6.5%。中国纺织品服装行业素有“三分看内需、七分看出口”的说法,虽然近几年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不断发展,内需比例有一定提升,出口仍然占6成以上。当前由于我国加工制造成本持续提高,贸易环境风险上升,国际纺织产业投资及国际采购订单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美、欧、日、韩等国在东南亚地区投资的纺织加工能力近年来也有迅速增加趋势,长期必然与我国纺织产业形成竞争关系。这将对我国纺织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重大挑战。
  此外,受三年疫情影响,原本已深受贸易保护主义之害的全球纺织供应链更加脆弱,全球供应链存在断裂风险。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已成为核心关切。全球范围内,从产业政策到公司决策,构建更加安全的供应链体系是优先战略。2022年出台的《美国供应链行政令》、日本《经济财政运营与改革基本方针2021》都在强化供应链风险审查,推进本土生产和分散布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从全球布局到区域布局,围绕区域协定的产业转移成为供应链调整的重要方向。
  从保障我国纺织行业更安全、更健康地融入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来说,刘子斌提出了以上建议,这些内容也是建设纺织强国、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值得引起更深层次的关注支持。鲁泰将致力于成为“以领先面料为核心的全球服装解决方案供应商”,坚持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世界创造健康环保的纺织品,为实现纺织强国梦贡献鲁泰力量。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记者-徐长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