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紧环境"倒逼长三角:从"铺摊子"到"爬梯子"
2008-07-18
分享至:

  
  
  
  受外部需求减弱、劳动力及原材料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货币政策从紧等一系列因素影响,经济外向度高的长三角地区率先感受到阵痛,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呈现“紧运行”态势。在“紧环境”的倒逼下,长三角“推陈出新”,加快了“爬梯子”的步伐。

  “紧环境”下“紧运行”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上半年上海经济总体平稳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出口和消费增幅仍呈现“三个上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也保持两位数增长。但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8%,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仅增长4%,增幅同比回落约40个百分点。
  江苏省的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7200亿元,增长16.4%,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8%,增幅回落5.7个百分点;前5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5%,增幅回落38.5个百分点。
  根据浙江省经贸委的数据,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3836.7亿元,增长12.2%,增幅同比回落5.5个百分点;1-5月,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1%,增幅同比回落17.8个百分点。
  而出口一向位居全国前列的长三角地区,1-5月除了上海增幅仍比去年高出2.3个百分点,江苏、浙江两省外贸出口总额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7.5和5.3个百分点。
  在内部调整、外部挤压的合力之下,经济质量一向较优的长三角地区也出现了企业亏损面扩大的情况。1-5月,江苏省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达16%,同比上升1.3个点,亏损额同比增长56.5%;浙江规模以上企业亏损的有1.07万家,亏损面达19.6%,同时新增企业数和注册资本金3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企业消亡数同比却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成本、资金、市场“三大压力”

  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高成本”之痛,从紧的货币政策,出口市场萎缩,这“三大压力”令长三角地区众多企业陷入困境。
  上海市经委表示,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极大地压缩了企业盈利空间。据测算,上半年因煤炭、铁矿砂涨价,分别影响全市企业利润64亿元和15亿元,成品油价格倒挂使炼厂亏损58亿元。
  江苏省统计局数字显示,上半年全省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6.1%,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9%,“剪刀差”高达1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又拉大1个百分点。
  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勒紧了企业裤腰带。江苏省无锡市的一项调查表明,上半年主要商业银行新增贷款不足上年同期的70%;1至5月银企授信到位金额占授信总额的比重仅为39.5%,其中增量企业授信到位率为34%。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吴家曦说,融资困难已经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1-4月份浙江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财务费用增长了40.6%,其中利息净支出增长45.2%,亏损面超过21%,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4.9%。
  外需减弱、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使我国持续多年高速增长的出口有所回落。临海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的一份报告显示,出口订单明显减少,人民币持续升值又使企业不敢接单,打乱了正常的生产计划;出口坏账风险也大大增加,位列浙江省外贸出口50强的永强集团,因为美国一个客户破产导致30多万美元的货款无法收回。

  从“铺摊子”到“爬梯子”

  上海市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周敏浩表示,以往“铺摊子”式的增长已经难以为继,“紧环境”恰恰给了东部发达地区一个调整、转型的契机,下半年将加快内涵式调整,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增加创新研发、员工培训等软投入,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升级转型。
  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继续快速增长的同时,上海的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发展加快,上半年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黄金交易所交易量成倍增长;国际集装箱吞吐量和航空货物运输总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浙江省政府日前公布了《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从7月开始,9至10月就有望开展小额贷款业务。这不仅缓解了民营企业的融资“饥渴”,也令数量庞大的民间资本找到出口,在监督下阳光运作。民资与民企之间金融管道的畅通,无疑有利于浙江经济步入良性发展通道。
  尽管时势艰难,江苏省无锡市丝毫没有放缓“爬梯子”的步伐,江苏省发改委经济综合处处长邢益新介绍,今年全市将关停“五小”和“三高两低”企业540多家,整改“三高两低”企业211家;加快市区工业布局调整,与100多家“退城进园”企业签订收购补偿协议。
  与此同时,全市新兴产业增长势头迅猛。1-5月液晶产业、生物医药产值增长均超过50%,光伏产业更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长,大大高于全市工业的平均水平。 (经济参考报)(E09)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