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乔丹杯”第七届中国运动装备设计大赛决战在即
梦想在路上
2012-10-12
分享至:


  日前,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梦想起航”乔丹杯第七届中国运动装备设计大赛初评落下帷幕。入围的选手正如火如荼地创作自己的作品。优胜者到底花落谁家,将在2012年10月28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揭晓。届时将评出金奖、银奖、铜奖、创意奖以及优秀奖,还将采用网络票选的形式选出最具网络人气奖。那么,入围作品到底呈现出一种怎样的态势?以及今年的主题有何深刻含义呢?
 
  作品百花齐放 注重功能性
  据悉,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1个地区的653份设计作品,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选,最终有20组运动装设计参赛作品和20组运动鞋设计参赛作品入围决赛。与往届相比,此次赛事的覆盖面不仅局限于设计院校,独立设计师也参与其中,可见运动设计得到了更多人关注。负责此次大赛的乔丹设计师赵子瑞表示:“独立设计师的作品更能显示出自己的一套风格,他们相比于学生更有经验,设计的作品更系统、表现力更强、有更多的细节设计。”
  今年“乔丹杯”在深挖原创力量、鼓励突破性与创新性的同时,首次举办了“运动装备设计专业知识讲座走进校园”推广活动。设计师走进全国高校与学生分享运动装备设计所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怎样才能更加专业的设计出一套运动装备,普及了运动装备的基本知识与市场背景,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本届入围作品较往届更注重实用性与功能性。运动鞋的设计更加概念化,服装方面除款式设计外更兼具功能性,区别于以往对于服装外形款式的侧重,本届参赛选手结合市场,设计出比较内敛的作品。有的作品以“与雪共舞”为主题,采用光能、太阳电子技术,并通过热传感器散热全身。新的纤维使用透明的尼龙线和塑料纺织品,将回收的塑料瓶制成纱线,成为有效的生态解决方案。有的以“涩”为主题,表达年轻人的梦想略显青涩的含义,运用透气布料轻薄富有弹性的特质增加舒适度的同时,利用荧光色流畅线条表现运动的活力感,正是这股活力推动着年轻人实现梦想。还有的设计作品,多处细节,使人惊叹其细腻的设计想法。比如,后背融入背包设计,即起到功能性的作用又是衣服本身的一部分;肩部的裂口设计,方便大幅度运动;为增强散热透气性,在腋下拼接透气性较好的网布,并做异色滚边处理等。
  可见,本届大赛选手们的创意性与创新性都有质的提高。在把握功能性与实用性的基础上,能够紧扣“梦想起航”这一大赛主题,以各自的角度和理解勾勒出自己的梦想蓝图。那么,主办方定义此次大赛以“梦想起航”为主题,意义何在?
 
  主题梦想起航 连接奥运情
  今年乔丹杯运动装备设计大赛迎来了他的第7个年头,从2006年到2011年,“乔丹杯”经历了第一个五年轮回。从去年开始“乔丹杯”展开了第二个五年合作计划。去年的“传承新生”寓意传承了上一个5年,去其糟粕留其精华,今年的“梦想起航”则与伦敦奥运相结合。
  运动员在赛场上实现梦想,这和专业的运动装备分不开,而运动装备爱好者也同样可以在另一个领域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助力场上的运动员有更完美的发挥。为喜欢做运动装备设计的爱好者,从更加专业的角度考虑,之后3年的主题也已经规划出来,分别是“跨越蜕变”、“激情喝彩”和“耀世光芒”,既注重情感和设计又展现出每一年不同的深刻意义。
  今年的操作模式在延续去年的同时,还将“梦想起航”的决赛与乔丹2014年流行趋势发布会结合在一起发布。发布会以“WAKE 觉醒”为设计主题,以现代科技感为背景,以浪漫的花卉以及对未知生命的探索为铺垫,通过一刚一柔产生碰撞,花朵的绽放表征着生命科技的觉醒,从而体现生命科技对于运动装趋势的影响。
  “WAKE 觉醒”的发布加上总决赛的精彩角逐,相信这一定将是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绝伦的运动装盛宴,期待在路上的每位选手精彩的创意作品。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