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针织业:全球化,不可逆转
2012-12-07
分享至:

本报记者 范曦月/整理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高勇
行业发展需要实事求是

    今年以来纺织工业的运行情况,1~10月,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字相对乐观。1~10月整个纺织工业总产值46800多亿元,增速为11%,利润为1812亿元,出口2098亿美元,有2%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1~10月有超过14%的增长,从纺织工业完整的产业链来看,棉纺、化纤行业相对更困难,共同的问题是国际市场低迷,国内需求信心不足。棉纺行业主要是由于纺织工业遇到的特殊情况,棉花宏观政策造成了与国际棉花的差价越来越大,因此,今年的棉纺业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很多企业反应今年的形势比2008 年、2009年还要困难。化纤行业由于受到棉纺行业的影响,利润下降了52%。

    综观中国制造业,纺织工业的形势目前还是相对乐观。服装行业的增长虽不及往年,但还是在缓慢的增长,尤其是针织行业在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势头还是相当看好的,很多国内的服装品牌都相继开发针织品类的产品。从赢利情况看,纺织行业仅次于机械行业、精工行业处于第三位。今后中国经济的增长将进入中速增长阶段,在这个特殊阶段,制造业的发展状况,要求行业提前分析和做好准备。我们在制定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时,已经把纺织工业的预计增速目标大大降低了,今后5年的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8%,纤维的加工增长目标为5%,到2020 年我们的目标是把纺织大国建设成为纺织强国,但这个强国目标已不同于30年前15%的增速,因为时过境迁,这样的增速已经不再可能发生了。

    因此,现阶段我们要认真分析行业、产业、企业在未来该如何发展,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要紧密结合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针对性的制定针织工业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 杨世滨
未来10年须全球谋局

    综观2012年41个大类行业中的40个行业,其中纺织行业仍旧是一枝独秀。首先,棉纺行业受棉花政策影响,其内部及与产业链合作关系发生较大变化。其次,化纤领域,由于替代性需求增强,尤其是粘胶短纤维和涤纶短纤维,因此未来粘胶产品会不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投资增长,非常值得关注。最后,终端产品情况好于上游,尤其是针织表现突出。

    由于目前资源配置的全球化,中国有1/3棉花、40%羊毛、石油等需要进口,超过40%的针织服装出口全球,中国接纳全球的商品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如H﹠M、UNIQLO、沃尔玛等。同时,大量留学生在海外求学、工作,使众多地区悄然兴起中文热,尤其中国纺织企业在东南亚、非洲等兴办实业,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办工厂,设立分公司,这些都使得全球化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需要更大程度地融入到世界范畴,那么如何实现全球布局?成为全行业、产业需要共同思考的课题。由于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特性,中国的针织企业需要加大脚步在国外建厂或以各种形式与国外的公司合作,目标就是获得前沿的信息与技术。融入到全球化的浪潮中,以世界对抗世界,谋求发展。

    未来的10年,中国的服装产业将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的转变。劳动密集型产业阶段:充分享受人口红利。不是以研发为主,而是采取成熟的传统技术,强调销售渠道和紧密的短距离市场关系。在资本密集型阶段:巨大的财富集聚效应。强调技术、专利和法律制度的支撑,以及远程的市场网络的构成。这个阶段的金融安排需要大量资本进出,并分散风险的丰富金融生态。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及数字化革命的到来,是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的温床,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的概念其内涵和外延都出现很多变化。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制造者革命。利用互联网及最新的数字化制造业技术创造产品。发达国家重新开始重视并回迁制造业,原因并不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成本上升。面对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中国需要找到一个具有竞争的新优势。纺织行业具有第一次革命的先发优势,而针织工业是具有纺织工业的后发优势,第三次工业革命必将给我们针织工业带来巨大的优势。

商务部政研室战略处处长 刘日红
多种方式与国外企业合作

    中国目前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本身有很多因素是在不断变化的。第一个变化是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在不断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债务,例如美国、欧洲、日本的债务危机。债务的产生能天然的扩大消费,促进经济的增长,一个国家,所欠债务和产生的收入在其内部是可以不平衡的,但在全球范围内一定是平衡的。但在全球范围内,一个国家的超前消费所造成的损失必须由另一个国家去补救。因此,未来3~5年的国际环境不会很好,因为,补救这些损失,必须要依靠实体经济扎扎实实的增长和创新。目前,真正能引领经济增长走出危机的创新点好像还没有出现。

    第二个变化是中国国际角色的转变。这场危机是发达国家高债务、超前消费形成的危机,而中国是一个高储蓄、低消费的国家,因此,中国在这场危机中的独特性,使得其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对纺织服装行业、针织企业来说现在最好的办法是走出去,以各种方式与国外的企业合作。

    第三个变化是中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在变化,现在从一个高速的增长降到中低速增长阶段,由于增长要素的供应结构不断变化,最终会导致人口红利的消失,我认为,中国的加工、组装的劳动力的供应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中国从经济意义上讲不是一个国家,是多个发达水平不同地区的集合体,因此,在其他国家的产业发生一次转移、一次转出的情况下,中国会出现多次转移、多次转出的局面。因此,中国的产业发展有其独特性,研究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视角,目前的转型升级的阶段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个过程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前景还是光明的。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 沈顺年
经编产业期待跨越式发展

    在科技革命解放生产力、全球信息经济一体化的今天,纺织工业新的历史使命是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在《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的指导下,经编产业面临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任。在这一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提出中国经编万里行活动是纺织产业发展新时期的重要探索,是将经编文化和经编产业推向大众的重要探索,是经编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重要探索,也是中国经编品牌发展的重要探索。

    今年5月18日,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主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产业集群地人民政府、中国经编信息网承办的“走基层 看纺织”中国经编万里行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途经海宁站、梅李站、润源站、德国卡尔迈耶站,抵达德国法兰克福、北京、浙江等国内外5大省市及地区,现场活动人数达2000余人,行程超过20000公里,同行的部委和行业协会领导达50多人次,地方领导达100多人次,企业领导达数百人次,所到之处得到地方领导的重视,活动声势浩大。深入开展产业基层调研,进一步探索经编文化构建、产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品牌打造等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科学推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此次活动驱动经编产业文化蓬勃发展,打造产业主流价值观,以产业文化效应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着力推进经编文化强国建设,为中国经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了产业竞争力的持续提高。中国经编万里行活动下一阶段的计划是打造一批经编领军人物,打造一批经编品牌企业,打造一批经编品牌集群,努力将“中国经编”打造成为“中国纺织”的重要品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光华领导力研究院教授 武常岐
变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

    中国制造工业转型升级面临机遇与挑战。过去30年中国发生的变化是中国工业化的过程,是资本和劳动力的有机结合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改革开放初期首先从广东开始,当时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大陆要是能再造几个香港,世界就会对中国刮目相看了。

    20年前,香港的GDP总量是中国大陆的25%,2011年,香港的GDP相当于内地3.3%。邓小平先生早期的想法今天从另外一个意义上变成了现实。中国和印度对比,1990年,印度的人均GDP略高于中国,而今天中国的人均GDP是印度的4倍。然而,金融危机的到来给世界经济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2009年金砖四国GDP增长率分别为:中国为8.7%、印度为5.5%、巴西为0、俄罗斯为-7.0%。金砖四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变化: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年平均增长率超过4%,印度低于3%,巴西和俄罗斯均低于0.5%。

    现阶段工业转型升级的挑战是资金、人才、土地资源、管理体制。工业转型升级方式是淘汰落后生产力、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企业必须能够把中国的比较优势转变为企业的竞争优势,才能立足于国际市场,目前,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正在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技术进步的意义和效率的提高建立在对于中国所具有的比较优势的充分理解上,竞争优势必须建立在对于这些比较优势的充分利用上。意大利米兰是世界服装业重镇,由于中国和印度产品的竞争,市场不断萎缩,意大利厂家开始分化,在中国设立企业或订货,以降低成本。意大利服装业的困境对目前阶段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有借鉴意义。

    中国工业转型升级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的动力和能力是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角。企业可以通过创新增强竞争力,在全球市场中寻求发展。(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