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8针织业唱响哪些主旋律?
2018-12-30
分享至:

  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2019年的序幕正在拉开。回顾2018年,中国针织产业发展亮点频现。这一年,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针织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深化海外布局,抓住机遇扩充产能;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不断涌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高性价比”和“高端化”产品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品牌纷纷亮出“看家本领”以扩大细分市场份额。与此同时,这一年,虽然行业总体利润维持增长,但行业两极分化现象越发明显,部分企业困难加大。从针织行业整体质效来说,这一年的针织行业,出口市场继续回暖,虽然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犹存,但有所缓和;内销市场温和增长,中高低档不同细分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两极分化越发明显

  2018年前三季度,针织行业总体运行平稳,质效持续改善,利润维持正增长,终端针织服装利润增速优于针织织物。1~9月,针织行业利润同比增长9.26%,增速高于纺织行业2.14个百分点。

  在经历2017年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低速增长后,今年1~9月,针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有6016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966.4亿元,同比增长5.32%,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3.6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于纺织行业1.17个百分点。其中,针织织物规模以上企业有2526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185.1亿元,同比增长7.09%,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2.12个百分点;针织服装规模以上企业有3490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781.3,同比增长3.96%,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1.43个百分点。行业两极分化现象越发明显。

  今年前三季度,针织行业利润率为4.88%,稍高于纺织行业0.19个百分点;行业亏损面为16.47%,比去年同期扩大3.51个百分点,亏损额明显增大,达18.36亿元,同比增长36.34%,同比高于纺织行业23.36个百分点。虽然行业总体利润维持增长,但部分企业困难加大。

  今年前三季度,针织印染企业增速出现较大的下滑,与各地出台相关环保政策导致印染企业关停、环保督查、园区搬迁改造等有关,这与目前印染行业总体运行情况一致,行业推进节能减排对单个企业现阶段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但通过出清相关低端产能,提高行业总体清洁生产能力,对行业发展总体有利。另外,针织面料类企业总体运行平稳,印染作为企业中间加工过程,总体对产业平稳发展影响不大。

 

  编辑点评:

  回顾2018年,针织行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的总基调,全年主营收增速约为2%~3%,针织服装主营收增速略快于针织面料。行业出口市场继续回暖,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犹存,但有所缓和。针织行业全年出口增速在1%~2%之间,针织面料增速仍高于针织服装。内销市场温和增长,中高低档不同细分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从市场需求看,消费升级已成为当前市场的主旋律,市场对于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有着越来越大的需求。从行业看,我国针织行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行业产能需要释放,“科技、时尚、绿色”是加快转型升级的着力点。

 

  海外布局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加速扩张海外市场已成为针织业的发展方向之一,申洲国际、健盛集团等都在继续加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的布局步伐。

  9月7日,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洲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准备于柬埔寨注册及成立全资附属公司,并将其作为柬埔寨新建下游成衣生产设施的经营主体。目前,公司已与柬埔寨金边经济特区的业主签订了为期50年的可续租永久租赁合同,租用地面积41.31万平方米,投资约1亿美元在柬埔寨建设拥有高效、优质的面料仓库、裁剪、缝制、印花、绣花、包装、水洗等工序的下游成衣工厂。申洲国际表示,新成衣工厂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生产能力,缓解公司目前产能紧张的问题。

  从2005年尝试在柬埔寨建厂,到2013年启动越南面料工厂项目,再到今年推出在柬埔寨的进一步扩产规划,经过13年的积累,申洲国际已经在越南、柬埔寨成功实现了垂直一体化的产能布局,在越南拥有最大的面料工厂,在柬埔寨拥有1.1万人成衣厂,越南成衣厂(预计规模2万人)处于持续投产过程(预计2019年完全投产),同时公司已基本确定在越南地区继续扩张成衣和面料产能。

  健盛集团的境外建厂的扩产战略也已“箭在弦上”。12月10日,健盛集团发布公告称,拟由健盛越南(袜业)有限公司出资建设健盛越南清化(袜业)有限公司年新增9000万双中高档棉袜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为2亿元。由健盛(越南)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出资建设年产1800万件无缝针织运动服饰新建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2.5亿元。     

 

  编辑点评:

  随着我国人力成本优势减弱,手握“海外布局牌”,主动整合配置跨国资源、构建“中国+周边国家”的生产模式,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纺织企业优化结构调整产能的普遍选择。但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申洲国际、健盛集团等加速扩展海外产能,打通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的垂直化布局模式,对其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具有极大的拉动和促进作用,更是打开新市场的“捷径”。

 

  新材料新技术大放异彩

  新材料、新技术、新形态是今年行业内各大展会的突出亮点。在2018中国内衣文化周暨深圳内衣展期间,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曾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和创新正渗透至纺织产业的每个环节。内衣产业在今后发展中,要大力培育自主品牌,发挥创新在内衣产业中的引领作用,引导企业适应消费升级新趋势,加强科技创意设计,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强品牌产品对消费者的引导能力。

  今年,英威达携旗下内衣领域先进的创新技术及产品第三次亮相SIUF展,重点推介的莱卡恒适文胸侧翼技术是体现文胸性能特点的核心,英威达结合对消费者的调研结果,并经过一系列文胸产品进行的测试、分析和研究工作,进一步革新了莱卡恒适文胸侧翼面料技术,可针对不同类型的文胸提供适当的质量标准体系,以满足舒适型、日常型和调整型文胸对侧翼面料的拉伸性、回复力、舒适性和功能性等不同的标准需求。

  圣泉集团携旗下内暖·远红外烯孔材料、生物质石墨烯改性恒温蓄热纤维面料、养体美肤新纤维产品亮相SIUF展,再度引起行业关注。内暖·烯孔模杯独具体温远红外的优异功能,能有效促进乳房微循环;抑制细菌滋生,营造无菌、舒适的微环境;优异的吸湿透气性能,时刻保持干爽状态。生物质石墨烯改性恒温蓄热纤维面料将石墨烯科技面料与微胶囊技术完美结合,能够贮存人体能量,实现双向温度调节,无惧外界气温变化,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舒适穿衣体验。养体美肤新纤维则以各种纤维为基材,通过石墨烯改性赋予纤维更多功能。

  腾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深度的表面”为主题带来的一场技术应用秀,成功将“黑科技”落地技术应用,以专业运动、智能可穿戴、潮流运动3个系列,将其特有的伸拉特专利技术、LIMAX专利技术、智能可穿戴技术、SOLA仿生科技与易优拉专利技术一一呈现,为本届SIUF展奉上一场科技视觉盛宴。

  11月1日,在以“魅力·新织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上,智造、原创等产业潮流趋势成为行业交流的关键词。由江苏新芳集团承办的新型纱线区所展出的新工艺技术开发系列,以新型高支色纺短纤花式纱,解决了进口花式捻线机产能过低和工费过高的问题,对推动花式纱线产业变革具有重要意义。由东莞市纺织纱线行业协会承办的毛织纱线区,通过整合大朗14家企业的优质纱线资源,展出数百种纱线,展示了大朗纱线产业的综合实力。

 

  编辑点评:

  当下,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我国传统制造业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换轨”,向高端化、品质化、时尚化方向发展已成为针织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引擎,这给针织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面对庞大的市场体量,各大展会推出原创设计特色展区,根据相关流行趋势对展区进行布局,重点展示新材料、新技术、新形态,从专业上为广大企业提供参考,为针织产业树起潮流风向标。

 

  科技创新竞争力提升

  2018年,针织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多项行业关键技术取得进步并得到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在产业链各环节广泛应用。创新驱动在行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起到的带动作用愈发明显。11月28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第三届第三次年会在浙江省诸暨市举行。当前,我国经编产业正处于增长模式转换的关键时期。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问题,以及世界新科技和新工业革命的挑战,经编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规模世界第一”走向“规模和科技水平世界第一”,须加快经编技术及装备创新,这也是我国经编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任务之一。

  谈到自主创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表示,近年来,针织产业发展形势严峻,但是内需增长迅速。针织产业市场的内销占比为8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加上一直以来针织产业外销的优势,未来针织产业应该对内外销两个市场共同培育。经编是针织产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经编设备的技术进步也非常迅速,产品越来越精细化。因此,建立健全各细分领域的行业标准也是十分必要的。

  面对经济发展不确定、不可控因素日渐增多的大环境,2018年,经编分会仍以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引领行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经编分会通过加强行业标准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广泛开展行业调研,深入了解产业运行情况;围绕行业热点,开展专题论坛,组织全国针织科技大会、经编新产品研讨等;深入开展版权登记服务,维护知识产权。

  会上,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会长陈南梁提出,尽管经编产业的发展形势较严峻,但是机遇也是随之而来,对于经编企业来说,要走特色发展之路,产品才有生命力。他认为,企业发展首先要提高效率,提高织物质量。其次,要注重产品开发,特别是带有研究性质的开发,产品不要定性而要定量,这对于产品的销售很有益处。如今,内销市场需要高质量产品,经编企业可与原料厂家共同开发产品。

 

  编辑点评:

  当前,在经济增速换挡、市场需求变化、两化融合加速等外部因素作用下,我国针织产业比较优势下降,生产向外转移加快,下行压力加大,实现针织产业可持续发展是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作为曾经的“新兴”产业,经编行业应该理清思路,协调与协同产品的应用拓展,改善品种结构,深化区域分工,促进产业链协作,以推进科技、智能、绿色、品牌化发展。随着新型原料的开发、工艺的创新、装备数控技术的突破和针织应用领域的拓展,都促进了针织工艺和装备技术的不断革新,使我国经编产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

 

  大数据激发新动力

  大数据是毛针织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指数建设是一个行业、地区的创新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今年3月,在2018 PH Value中国国际针织(春夏)博览会期间,为了全方位展示毛衫时尚小镇濮院的特色产业发展成果,2018中国·濮院指数正式上线发布,这是濮院在专业领域内首次发布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风向标”,发布濮院指数。

  “中国·濮院指数的编制和发布是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有力举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表示,濮院镇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已经建成完整的针织服装产业链条,并成为国际知名、国内最大的毛纺织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集群,集群毛衫产品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已超过65%。指数编制结合了濮院镇产业集群的发展现状、升级趋势,对推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示范作用。其中,时尚指数的构建,将濮院毛衫特色最大程度的体现出来,具有良好的创新性。

  中国·濮院指数体系由价格指数、景气指数、时尚指数等三大类指数构成。其中,价格指数采集了濮院镇524个样本单位,包括羊毛衫、羊绒衫等9类产品;其结构、分类和样本,能反映濮院产品四季化、品牌化、系列化和全品类化发展的总体情况和升级趋势;景气指数包含生产企业景气、市场商户景气、电商景气和环境要素景气等4个二级指标,样本单位包括该镇4家电商平台企业、60家开展电商业务的服装生产企业以及上千家开展电商业务的市场商户;时尚指数样本单位则涵盖当地具有独立研发设计能力的12家品牌企业、105家规上企业、45家上游企业、39家设计师机构、1家物流园区企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

  濮院抓住机遇,以“中国·濮院指数”编制为突破口,构建濮院纺织服装产业大数据平台的发展战略。发布“中国·濮院指数”给毛衫上下游企业都带来了方向性的指引,带动濮院毛针织产业走向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

 

  编辑点评:

  大数据是纺织行业宏观分析、行业决策和微观判断的重要依据,也是产业智能化转型、市场智慧化升级的重要内容和核心抓手,是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指数建设是一个行业、地区的创新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提升行业运行效率、实现产业高效运行的重要手段和核心路径。通过行业各区域指数的构建,有利于形成中国纺织服装的大数据体系。对于推动从纤维纱线到毛衫成品全产业链的时尚化进程起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濮院镇积极开展时尚小镇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和扩展产品链,实现了濮院毛衫产品的四季化、品牌化和全品类化,濮院市场集群也从单一的毛衫专业市场逐步向综合类专业市场转变,在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和市场集群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濮院指数”的发布,通过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发展战略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积极打造智能产业和智慧市场,充分发挥了市场价格信号作用,为打造濮院集群升级新模式和濮院发展新名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明星”匠人软实力凸显

  为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情,推动全行业群众性练兵活动的开展,提高行业产品质量,促进产业的升级与发展,10月27日~29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举行。最终,来自广东伽懋智能织造股份有限公司的游泽鹏夺得冠军、来自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的教师杨跃芹和来自广东伽懋智能织造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曾境柱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来自广东省的参赛代表队独揽技能竞赛前三名,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尚属首次。

  本次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场设在江苏省常熟市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赛选手来自全国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多为从事一线工作多年的熟练工,其中拥有15年工作经验的选手近15名,近半数的参赛选手拥有10年以上横机操作操作及相关工作经历。竞赛内容包括理论考核与实操考试,其中实操部分的比赛项目为:换错针、穿纱、接纱、调整密度等,由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按全国竞赛要求的软件。

  作为国家二类竞赛,横机工职业技能竟赛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针织行业技术装备和操作工水平的明显进步和提升。目前,针织机械正在向高速度、高效率、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智能化方向发展转型,针织行业的技术人才正在从熟练操作工向全能型操作工发展转型。随着针织产业的不断升级,对于人才的综合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

  作为大赛总裁判长,林光兴在对大赛进行技术点评时表示,当代工匠,不仅要在技能方面有着优异的表现,还要与技艺结合,要与装备智能化这一大趋势结合。同时,工匠们还要在管理等方面不断地丰盈自己,发展多元化、全面性的工匠人才,要朝着当代工匠、现代产业工人的目标去培养和锻炼。

 

  编辑点评:

  已连续举办三届的横机工职业技能竟赛,让“横机工”这个默默无闻的名字,从幕后走到了台前,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随着针织业近年来的发展,当前我国针织产业技术工人也在市场的培育下逐渐成熟,技能水平也不断提升,但由于对人才综合技能要求越来越高等因素的影响,目前行业出现了全能型操作工比重不高、关键岗位技术工人供不应求的局面。立足于产业长远发展,通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万里挑一”选能手,可以破解人才荒现象培养一批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造就一支相对稳定的管理人才、掌握新技术的关键人才和操作人才队伍,推动全行业职工职业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此外,通过推广他们的经验,还可以提高全行业的劳动生产率,全面促进技工队伍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的提高,这也是企业当下思考提升软实力的关键。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