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搭建中意纺织业合作平台
2013-07-05
分享至:

  经过近3年的筹建,“中国—意大利纺织研发中心”7月2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托斯卡纳大区政府举行揭牌仪式。中意两国企业将依托该研发中心开展项目合作,提升两国纺织服装产品的竞争力。

  中国—意大利纺织研发中心设在意大利纺织业中心之一的普拉托市。该研发中心由中国科技部与托斯卡纳大区政府共同发起,浙江省科技厅和托斯卡纳大区普拉托省政府合作执行,浙江理工大学及佛罗伦萨大学等中意两国高校共同参与建立,将在产品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升级服务、品牌推广服务、人才交流培训和电子商务服务等方面为中意两国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交流与合作平台。

  中国和意大利同为世界纺织大国。近年来,两国纺织业均面临产业转型难题。中国纺织业快速发展,虽然打破了全球纺织业原有市场格局,但目前仍以加工生产为主,在自主创新方面有待加强。受经济危机影响,意大利纺织业面临国内外需求降低、产量和销售量连年下滑的困境。在此背景下,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两国服装纺织业开展合作和技术交流带来契机。

  中意纺织研发中心计划今年下半年在中国举办“中意纺织面料展”。届时,意大利相关企业将应邀赴华巡展和举行推介活动,并与中国纺织面料企业洽谈合作事宜。

  同时,该中心还计划于今年年内在普拉托和杭州举办中意纺织新材料科技成果展,并启动首届“中意纺织产业创新合作战略论坛”,就中意纺织科技创新、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探讨,使中心的研发技术成果为双方共享。

  出席仪式的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宏理对本报记者说,中意纺织研发中心的成立,有利于意大利纺织服装产品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为意大利相关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还有助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产品打入意大利市场,为双方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合作共赢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中意双方还将通过中意纺织研发中心在市场方面进行委托,并进行双向人才培训,加深彼此间的沟通与交流。王宏理表示,中意纺织品质检实验室的设立也在计划之中,未来将面向中意纺织企业提供质量检测、品质认证服务,提升质检监控水平,促进纺织品贸易流通,最大限度地规避贸易壁垒和风险。  

  “我认为这是一个有发展潜力的项目,我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前景持乐观态度。”托斯卡纳大区主席恩里科·罗西对本报记者说,中意纺织研发中心的成立是未来两国纺织服装企业务实合作的开端,不仅为两国纺织服装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提供了合作平台,也为普拉托地区的华人社区融入当地社会创造了有利条件,对托斯卡纳大区和普拉托省都将产生重要影响。为此,托斯卡纳大区政府将拨款60万欧元作为资金支持。

  意大利手工业和中小企业联合会普拉托分会负责人法比奥·马詹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意纺织研发中心的成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意大利纺织企业里的年轻人能够更加了解中国市场,在未来能够研发出更多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如果未来能够把中意纺织研发中心的经验在其他产业领域进行大规模复制,中意两国之间本来就已经飞速发展的经贸关系将进一步深化。(人民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