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错位”发展让山东诸城纺织业逆势上扬
2013-08-27
分享至:

  纺织服装是山东省诸城市着力培植和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现已成长为国内行业的龙头,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今年上半年,诸城服装纺织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20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3.6亿元、利税1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和21%;分别占全市总量的15.6%和20%。

 

  “错位”发展

  产业联动促合作共赢

  新郎、昊宝、桑莎、兰凤是诸城市纺织服装产业的四大品牌,桑莎、昊宝的两位老总原来分别是兰凤、新郎的副总,后来,她们另立山头干起了老本行。在不少人看来,兰凤与桑莎、新郎与昊宝肯定是冤家对头,没想到他们却成为合作伙伴。桑莎在发展初期,兰凤派出技术人员给予支持;兰凤新项目投产需要资金,桑莎主动为其提供贷款担保。

  惟有能容人,才能为他人所容,这是诸城企业家的共识。诸城经信局副局长张家增介绍,在产业链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企业之间也形成了相互支撑的“合伙人”关系。一方面,由于企业在产业链上分散布局、错位竞争,使企业之间更多的是合作,而非竞争。另一方面,龙头企业与配套企业形成了相互支撑、共同进步的局面。

  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诸城专门出台了《诸城市新一轮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产业集聚,构筑区域特色更加鲜明、结构布局更加合理、竞争优势更加突出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不断拉长、加宽、增厚纺织服装产业链条,加大对纺织服装产业的培植力度。目前,诸城服装纺织形成了以新郎服饰、昊宝服饰、桑莎制衣、天一巨服饰、兰凤针织、德利源等企业为龙头,纺织、印染、成衣、研发、贸易初步配套的纺织服装工业格局。

  产业和产品的错位发展让诸城纺织业逆势上扬。中纺金维引进先进的涡流纺技术,生产的高档涤棉职业装面料、防静电面料市场占有率60%以上。德利源公司开发出三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的纱线和坯布,成为全国麻纺行业重要的生产基地。服装加工行业转变为以男装为主,女装、童装、休闲装全面发展的格局。今年上半年,诸城服装纺织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20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3.6亿元、利税1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和21%;分别占全市总量的15.6%和20%。诸城也因此被认定中国男装名城、省优质纺织服装生产基地。(潍坊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