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经编机销售拐点初现
2013-09-16
分享至:

  目前,不少国产经编机的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技术水平。在关键技术完全自有化和价格的绝对优势下,国内经编生产企业已经开始减少德国经编设备的进口数量,转而开始购买国产经编机。这不仅大大提高了经编生产企业的生产效率,而且在生产成本控制上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高档设备需求不减

  与棉纺行业相比,经编行业的日子要好过一些。上半年经编机销售也一度成为市场的热点。比如,江苏省的经编机生产企业上半年的经营势头非常好,几家重点经编机生产企业都有大量的订单。常德纺机、福建鑫港纺机公司等设备生产企业的订单都充足,有的甚至还排满到明年年底。

  然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不少纺机生产企业企业开始感觉到经编机设备销售量的下降,但花边蕾丝、钩编等经编产品仍然有不少的市场的市场需求,定位差异化生产功能的经编机生产企业仍然订单饱满。

  进入秋季,一种以女性秋冬裙装用的钩编面料品种开始在绍兴地区增多,客商纷至沓来,市场整体渐显畅旺。这种女性裙裾装及时装、旗袍用经编机钩编面料,因图案优美多变而受到中外客户欢迎。同时,一种布面不平,皱纹清晰、风格新颖的“烫金压皱麂皮绒”面料,在江浙纺织品市场上也脱颖而出,受到各地客商的欢迎,要货者与日俱增,既有现货争购的,又有选样批量订货的。这样生产出来的织物具有手感柔糯、悬垂性佳、服用性好、易于打理等优点。这些产品的畅销也为经编设备生产企业研发产品提供了一些思路。

  我国经编制造设备和经编技术的不断提高使得经编织物的涉及领域越来越丰富,尤其是上游生产企业对于经编制造设备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经纬纺机分公司副总经理史建平告诉记者,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经编机销售总量已经下来了,但多轴向、拉舍尔等经编设备由于可以用在建筑、航空、汽车等领域,因此应用空间还比较大,适应企业多品种生产要求的设备将具有较大的市场竞争力。

  经编机销售出现下降

  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经编机畅销相比,从下半年开始,经编机销售总体出现了下降趋势。常德纺机公司总经理徐平告诉记者,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经编机热了一阵,但下半年产量出现了一些下降,不过,由于经编机应用范围比较广,因此他依然看好经编机市场。目前常德公司新增、结转经编机订单500多台,较同期有所增长,但增速减缓。

  从行业形势看,纺机行业预计将出现低位徘徊的局面。下游需求虽存在,但由于下游企业大多面临着资金压力,即便有心想购买原材料但也没有资金,大部分需求被抑制了。经编市场疲软,加上资金等方面压力,经编机企业的发展信心会受到打击,对扩大规模的计划基本都已搁置,需求欲望不足。徐平认为,今后经编机将会以“高效、可靠、节能、环保”为发展方向,因此,常德公司将研发重点定位在经编高端市场和差异化市场方面,确保企业在中国经编机械行业的领先地位,不断缩小与国际最高水准的差距。

  新上扩建项目密集

  虽然目前经编企业开工情况并不太理想,但不少经编设备生产仍没有放缓扩大产能的计划。比如,由德国卡尔·迈耶控股公司投资成立的卡尔·迈耶(中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三期厂房于2012年11月落成,总面积约25000平方米,主要用于各类先进经编机的装配和测试。随着三期厂房的投入使用,公司经编机的生产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达到年产3000台左右的生产规模。同时,在11日结束的第十七届投洽会上,卡尔·迈耶(中国)有限公司还与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合资建设高速经编机的研发生产基地的合作意向。福建鑫港纺机公司总经理郑春华谈道,去年,鑫港卖出经编机400多台,比上年翻了一番;今年预计达600台。现有厂房已经明显不够用,所以鑫港上马三期扩建项目。

  由于经编产品可以应用到能源、建筑、汽车、航天等多个领域,因此近几年不论是经编生产企业还是经编设备生产企业都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并且这种产能扩大的趋势还在继续。比如,江苏地区的经编设备生产企业在短短几年内有几家迅速发展到了60多家从“星火计划”起步的经编机,目前可以说已经具备了可以“燎原”的实力。这既是产业壮大可喜的一幕,同时也为今后的产能过剩埋下伏笔。

  有关业内认识指出,如果一个行业的发展进入无序、过快的发展阶段,那只有通过新的洗牌过程进行重组才能重新回归理性。因此,在经编机行情看好的局势下,控制行业规模的议题应该被尽快提上日程。(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