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柯桥质监部门抽查染色助剂合格率仅89%
2013-12-26
分享至:

  如果把印染过程比喻成“做菜”,那么其中使用的染色助剂就是少不了的调料,而助剂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这道“菜”的卖相和口味。

  然而,记者从柯桥区质量监督局获悉,近日在全区范围开展染色助剂抽检中发现,助剂合格率仅89%,“染色助剂混杂成了制约柯桥印染品质提升的一道坎。”业内人士呼吁,提升助剂市场已刻不容缓。

  染色助剂起“画龙点睛”功效

  纺织染色助剂对提高纺织品的附加值和升级换代至关重要,它们能使纺织品更具时代感,更加功能化、高档化,因此,染色助剂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印染品质,在染色过程中发挥着“画龙点睛”的功效。漓渚镇一家印染厂负责人茹成祥从事印染行业已有30年,他告诉记者,特别在外贸订单中,助剂是决定纺织品能否通过出口检测、顺利出口的直接因素。

  助剂与染料,是印染行业中必不可少的生产原料,也是影响印染品质的关键原料。近年来,随着柯桥印染产业集聚发展和提升,对染色助剂的数量需求和品质要求也不断提升。位于滨海工业区的盛鑫印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每年助剂需求量保持在2000吨以上。根据去年柯桥区印染产值568.5亿元核算,全区印染企业的助剂需求在28.4万吨左右。

  70多家助剂厂仅43家正规

  随着印染产业的发展,作为上游产品的染色助剂,近几年来,柯桥区区域内延伸出不少助剂生产单位,尤其在福全、滨海工业区等印染集聚之地,其中福全就达20多家。

  助剂生产现状如何?今年8月起,质量监督部门首次对全区范围内助剂生产单位进行地毯式抽检,抽检中发现产品品质合格率偏低,全区目前70多家助剂生产厂家中,仅43家属正规单位。“即便在‘正规军’中,也存在无生产标准的情况,即为‘无标’户。”质量监督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柯桥区助剂市场可谓是鱼龙混杂。

  “我们基本从萧山取货,虽然价格相对高,但质量保证。”茹成祥告诉记者,由于染色助剂涉及三四十种产品,唯有检测才能知晓其品质,柯桥区印染企业中因助剂问题导致纺织品面料不达标或超标而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前不久,兰亭某印染厂一批出口欧盟的纺织品中检测抗偶氮测试不达标而被拒收,损失上百万元。为了检验助剂质量,不少印染企业自设检测中心,投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检测设备。

  20多家助剂企业制订生产标准

  近日,明辉助剂、柏达助剂等20多家助剂生产企业根据GB19601-2004《染料产品中23种有害芳香胺的限量及测定》,参与制订了各自的助剂产品生产标准,规范了生产指标、安全性能、管理制度等,并到质量监督部门备案。“参与企业标准制订,自我提升产品品质,对那些不规范助剂生产的单位也是一种打击。”一家助剂生产企业经营者说,正因为一些停停开开的家庭式作坊,以次充好、低价销售等扰乱助剂市场,通过本次整改,将净化柯桥区助剂市场,提升全区染色助剂品质。

  为印染企业把好助剂质量关,科创大厦引进了全区首家助剂质量检测机构——正信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指出,随着国内外绿色印染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助剂检测必然成为提升印染产品品质的“强劲剂”,“正信检测”的出现正好为众多印染企业带来了检测的便利。“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就是为广大印染企业服务,也包括助剂供应商,为印染企业把关,确保助剂质量稳定性。”正信检测公司负责人顾相军说。(绍兴县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