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染色节水99%莞企获“气候创行者”称号
2019-06-26
分享至:

  6月19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气候创行者2019年度颁奖典礼暨绿色金融与低碳技术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来自东莞的广东智创无水染坊科技有限公司凭其超强的节能减排印染黑科技——“分散染料无水连续染色技术及设备”,获得“气候创行者”称号。

  节水99%、人工节省50%、染料节省30%……该公司这项印染黑科技是2018年全国纺织行业唯一一项被评为“国际领先”的技术,也是全国纺织行业首次获评“气候创行者”的项目。该公司董事长李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实现设备规模量产,为印染行业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染色技术及设备节水99%以上

  6月22日,广东智创无水染坊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进行着印染设备的调试。一台15米长、足有一人高的机器正在运转着,洁白的胚布迅速通过机器进行着印染。这就是此次获奖的节能减排印染黑科技——“分散染料无水连续染色技术及设备”。

  “与传统印染技术相比,新技术让生产1吨布耗水200吨减少到生产1吨布耗水0.5吨,节水99%以上,实现了低能耗、无逸散排放的连续清洁生产。”智创科技董事长李智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分散染料无水连续染色技术与设备,适用于通用涤纶织物染色,每万吨染色节约设备占地600平方米,节约设备用钢50吨,节约蒸汽90%以上。

  纺织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然而传统的纺织印染工艺却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污染,全球印染行业的废水排放量每年约为27亿吨,中国约占60%。目前全球比较规范的传统印染工艺,每吨涤纶织物染色消耗蒸汽约6吨,用水约50吨。印染行业低能效、高耗水问题十分突出,亟待技术革新。

  今年中国共有5个项目获得“气候创行者”称号,该公司的“分散染料无水连续染色技术及设备”是全国纺织行业首次获评“气候创行者”的项目。此外,2018年该项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鉴定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0年专心做好染色一件事

  1989年,高中毕业的李智从河南老家来到东莞打工,进入了厚街一家外资鞋材厂,开始接触印染设备。当时,东莞以加工、代工为主的中小民营企业涌现并快速发展。六年后,凭借在印染行业的经验以及打工攒下来的积蓄,李智成立了自己的印染设备生产厂,这就是智创科技的前身——东莞市金银丰机械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主要从事鞋材贴合机的研发制造。2004年,公司自建1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开始从事人造革、纺织品的涂布、印染等表面处理的研发制造。直到2013年,整个行业每吨布的印染要消耗约200吨的水。考虑到成本的问题,一些购买设备的客户就提出有没有少用水的设备。2013年,公司开始了无水染整、无水染色、无水印染及免水洗染色等设备的研究开发。

  “这几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0%。由于研发投入巨大,公司个别年份的纯利润甚至出现负增长。”李智坦言,公司一直十分重视研发投入,从1999年公司拿到第一个专利开始,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逐年增加。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短短的一年时间,公司研发的染色技术及设备用水从200吨减少到100吨,再从100吨减少到50吨。2014年7月,公司的第一代无水染色设备销售给了苏州的一家公司。2015年,经过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鉴定,每吨布用水已经减少到0.5吨,印染设备实现了无水化生产。

  在公司办公楼一楼墙上,挂了三四排专利证书,这是公司这些年重视技术研发和产权保护的成果。“公司已取得100余项国内外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并围绕无水印染、无水染色等技术注册100余项商标。”李智细细地介绍着墙上这些专利,脸上满是笑容。“30年来,专心做好染色这一件事,让我能走在行业前面。”李智说。

  开拓国内无水染色市场

  近年来,公司的染色设备主要销往国外,例如巴西、土耳其。这款无水印染设备研发成功后,将在国内有很大的销售空间,公司将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白。

  不仅仅节能减排,公司研发的无水设备还可为传统的印染企业节省一大笔运行成本,例如用地、用电、用水等。李智介绍,这款无水印染设备每年可为印染企业节约成本1000万元以上。这意味着,两年左右的时间,企业就可以赚回设备投资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据世界自然基金会评估,如果该技术能够用于更新全球最落后的四分之一涤纶印染设备,每年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达2677万吨,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今年,公司将把这款无水印染设备积极推向国内市场。”李智计划,为了实现快速量产,公司还会进行融资,扩大生产规模。在设备的研发发展方面,李智也有着自己的想法,“除了清洁生产,公司也将朝着设备的人工智能方面发展,研究生产设备的全智能化。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智对印染设备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来源:东莞阳光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