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实现学术型和技术型教育比翼齐飞
2014-04-23
分享至:

  3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对现有高等教育做出调整,实现技术技能人才与学术型人才高考的分离,调整的重点为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作为陕西16所1999年“专升本”院校之一,如何调整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对此,记者日前专访了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院长王鹏飞。

 

  记者:结合此次高等教育改革,下一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如何转型?

  王鹏飞:在全国用服装命名的民办高校仅两所,一所是江西服装学院,另一所就是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立足陕西,面向行业是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的一贯宗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校的特色就在“工程”两字,即以“工”为主、服装为特色。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在办学中强调三个面向:

  一是面向行业,为行业服务。为行业服务就是为服装行业服务,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将培养的人才,从设计到服装制作,从营销到服装管理,涵盖服装行业所有环节。这也就意味着,服装行业所需要的人才,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均可以找到。

  二是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在专业设置上,发出点就是服务地方经济,尤其是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比如,作为文化大省,文化产业将成为陕西未来的支柱产业之一,下一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准备引进青铜器的制作,把陕西最有特色的青铜器纳入学校专业。

  三是为集团服务。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隶属于镐京集团,镐京集团下有药业公司,目前又收购了505公司,基于集团发展的需要,设立了相关专业,实现成校企合作,从而将学生与企业拧在一起,形成真正的校企一体。

 

  记者:结合“三个面向”教学宗旨,在高校改革的大背景下,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有哪些具体的改革举措?

  王鹏飞:今年,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将“转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实现学校学术型和技术型教育的并重。我们意识到,我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需要大量的技术性人才,但与此相悖的是,我国现阶段的本科教育,大多偏重于学术性研究,对职业性重视程度一直是不够的。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虽然升本以后,对自己的定位一直就是技术型的本科教育。结合此次高等教育改革,更具体的细化培养方案我们也正在制定当中,比如,理论教学应该有多少学时,专业课应该占多少比例,公共基础课又占多少?我们会借鉴国内、国外的先进理念、经验,以拿出明确意见,推进技术性人才的教育。

  同时,我国高等教育过去的好一些经验、做法也具有非常强的借鉴性。比如,在上世纪50年代时,我国高等教育借鉴苏联模式,对高等学校和专业进行了细分,比如当时的西安纺织学院在专业设置上,不仅纺和织分开,纺、毛、棉、丝、麻等专业也是细分的。之所以会划分得如此精细,目的就是要我们培养的人才进入工厂后就可以直接上手工作。令人遗憾的是,在我国的现在纺织教育中,一个“纺织工程”专业就将毛、棉、丝、麻都纳入其中了,学生自己学过之后,什么都知道一点,什么也不精通,导致高校毕业生去工厂工后还得有一个适应、学习的过程。

  下一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将在专业性方面做文章,不求“全”,但必须要有针对性。利用集团优势,实现校企合一,盯准服务面向,找准自己的王牌专业、特色专业,进行人才培养。并把人才培养方向逐渐向技术性转移,以适应社会的需要,从而真正完成向技术性大学的转型,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将结合此次高等教育改革,认真分析企业的特点与学校所开课程之间的需求关系,然后制定出一个符合现代企业、现代社会需要的综合性培养计划。

 

  记者:在学生管理方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也进行了创新,形成了哪些特色?

  王鹏飞:在管理机制上,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实行班主任工作制,对学生实行严格的精细化管理,为每个班配置一名专职班主任。比如,国家规定的是每200学生应配备一名辅导员,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每60-80人就配置一个专职班主任。专职班主任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被称为“班主任助教”。之所以会这样称呼,是因为这个班主任除了担任学生的管理工作、服务工作之外,同时还担任助教角色,对学生进行课程的辅导,具有一个双重身份。

  更加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从去年开始,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重点抓信念教育,今年又开展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范院校”的创建工作,去年寒假,我们就抽出了300名学生骨干进行了为期50多天的思想政治培训,即使在春节期间也没有放假,实现了学生思想素质、身体素质、能力等的全面提升。

  重视文化建设又是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的另一个亮点。在大学生四六级考试中,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学生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的比率达到63%,这在一般公办院校都很难达到。服装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服装设计大赛时,获得了金奖;在去年陕西省举办的“服装行业十佳制版师”大赛中,我校两名学生获奖。另外,在平安校园建设中,我校还获得了省级平安校园的殊荣。(中国经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