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今夏是买真丝服的最佳时机吗?
2014-05-26
分享至:

 

  趁着午休,昨天小蒋特意去丝绸城逛了逛,打算买几条丝巾在端午小长假回老家时送人用。看中一款标价189元的大方巾,几番讨价还价下来,老板能给小蒋的最便宜价格是65元。“今年丝绸又涨了点,一吨贵了差不多3万块钱,现在养蚕的人少了很多,人工也贵了。”老板向小蒋解释道。

  不过,在更多的丝绸生产、经营企业看来,相比前几年的疯涨,这3万块钱一吨的涨幅根本就是“毛毛雨”,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如果再考虑不乐观消费预期下的商家让利、口红效应,以及丝绸服装设计集体向年轻化、时尚化转型等因素,这个夏天甚至被一些人看作是入手真丝服装、围巾的最佳时节。

  原料价格三年翻三倍

  与小蒋碰到的那位老板口中“一吨贵了3万块钱”的说法相似,记者采访的多家丝绸企业负责人也都表示今年丝绸面料价格比去年略涨。

  “三、四年前13万一吨的丝绸原料,去年已经卖到40万一吨,近三年真丝原料价格已经翻了三倍。”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价格猛涨之后,今年这3万块钱的涨幅对于拥有“绮臣”品牌的杭州金鹭丝绸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夏敏来说,只能算是“正常波动”,不足挂齿。

  杭州金怡明纺织丝绸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水兴也坦言,跟往年相比,今年丝绸原料其实还算是稳定的,基本没怎么涨,有时候甚至价格还有点儿下降了。“这几年推高丝绸面料价格的不光是养蚕人的减少,主要还是加工、印染成本上涨得很厉害,并且随着现在各地对环保都抓得很严,这块的成本也变得相当高。”朱水兴解释说。

  尽管丝绸原料价格在近三年里翻了三倍,但反映到市场产品的价格上却没有这么剧烈。“丝绸产品比三年前的价格翻了两倍,跟之前相比,丝绸利润低了。”郭夏敏告诉记者。

  丝绸产品今年不敢涨价

  和面料的价格走势一样,今年丝绸成品的价格也没怎么涨。拿丝绸大方巾来说,同样大小、面料的丝巾去年最低可以给到60块钱。“也就涨了5块钱左右。”有老板说。而这将近10%的价格涨幅也是今年多数丝绸企业比较普遍的做法。

  “和去年相比,我们品牌的丝绸产品价格大概涨了10%到15%,但这种调价主要是集中在今年的新品上,常规产品的价格基本上没动。”郭夏敏透露,在绮臣批发以及进入商场、市场销售的产品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是新品。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你去买他家的衣服、丝巾很可能根本就不用比去年多掏钱,碰上商场促销力度一大,还有可能比去年买得更便宜。

  而事实上,出于对消费形势的预判,今年一些丝绸品牌在价格设定上是想涨不敢涨。“虽然有原料、人力成本上涨的影响以及通胀的原因,但是考虑到经济相对低迷,我们感觉客人的消费能力反而有所下降,所以销售价格也上不去。”杭州丹地丝绸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余丹表示,今年他们丝绸服装的定价跟去年差不多,有些出于库存等方面的考虑,甚至反而降了一些。

  “口红效应”火了丝巾,难了服装?

  余丹告诉记者,受整体消费形势的影响,今年已经减少了面料比较好、比较厚,制作工艺比较复杂的高端丝绸服装的上市,转而主打单价在500至800元的服装系列。

  “我感觉‘口红效应’还是很明显的,相比单价比较高的真丝服装,今年丝巾反而卖得比较火。”根据经济学中“口红效应”所对应的经济低迷时期消费者的低价产品偏爱趋势,余丹发现今年周边一些丝绸商家的丝巾生意似乎比往年更好了:“往年到了这个时候丝巾早就过了火的季节,一般进入4月份丝巾销售就会慢慢淡下来,但是今年好像整个旺季都拉长了。相比之下,服装销售就感觉一直都上不来。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这边的真丝服装从3月份就应该开始起来了,到四、五月份会比较旺了,但今年很明显感觉滞后了。”

  或许就是受了这种口红效应的影响,采访中,以经营丝绸面料、丝巾、睡衣为主的郭夏敏就表示说,自己今年不仅没觉得生意不好,反而销售还略微提升了一点。

  曾经“大妈”的丝绸服装,今年更讨姑娘欢心

  和其他几位负责人不同,余丹主要负责的并不是丝绸产品的市场销售,而是产品设计。“我们会把很多时尚的元素融入丝绸服装的设计当中去,推出一些性价比高的丝绸时装。”这一季,学服装设计出身的余丹便结合了“拼接”的流行元素,设计了多款图案呈现仿拼接效果的连衣裙。而这种设计风格转变,原因当然不是为了像要走T台的奢侈品大牌、设计师品牌那样想博眼球,而是根据消费市场的变化而进行的。

  “以前穿丝绸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我们本土丝绸企业设计的也多是很普通的中老年装,没什么人做时装。但是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接受丝绸服装,市场也变大了很多。”朱水兴告诉记者,以前金怡明的丝绸服装超过七成都是卖给中老年人的,只有不到30%是年轻姑娘买的,但随着真丝服装年轻化的趋势,现在这个比例已经倒过来了,有70%都是针对年轻姑娘的喜好来设计、销售的。“今年我们推出的服装绝大部分都是年轻人的款式,比较新颖一些的。唯有在尺码的设置上还是沿用了之前中老年装的,码子一般都会偏大,毕竟买丝绸服装的人还是更看中它的舒适,加上真丝面料比较娇贵,不能做得太紧,还是需要穿着宽松一些。”朱水兴补充道。

  | 记者手记 | 棉麻还是丝绸?

  尽管丝绸品牌们在想尽办法用时装吸引年轻人的目光,但坦白讲,这次采访我特意去杭州的各大商场逛一圈,发现真正能让人感受到年轻时尚气质的丝绸服装品牌还是少之又少,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款式一来不算太多,二来价格不够亲民,更多的还是出现在一些国际大牌而非本土品牌里。相比之下,还是棉麻服装显得更有市场。

  棉麻与丝绸,都挺适合现在这样越来越热的季节穿,但各自的优缺点也都很明显。随着小清新、文艺范、森女系在年轻姑娘中的流行,棉麻这几年大行其道,但多少会显得太过随性,正式点儿的场合还是不大HOLD住的。而丝绸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好打理,以及价格贵,但是如果能选到性价比还不错的款,那华丽丽的精致感一定会通吃各类姑娘。

  选什么样面料的服装当然是依据个人的喜好,但是就丝绸服装的“转身”来说,棉麻系确实有不少值得丝绸系学习的地方,比如说不要过多局限于专业市场,要让普通消费者多点儿亲近感,价格的丰俭由人等等。

  无论这个夏天是不是最适合入手真丝服装的时机,但至少你可以逛进店里挑一挑、试一试,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杭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