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产业园,植根梦想之地
2014-09-17
分享至:

  产业园是新型工业化时代的产物,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载体,它肩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纺织服装产业园在各个纺织集群地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可以说,纺织服装产业园的兴起也是我国纺织行业生产形式发生重要转变的一个标志。

  多年来,纺织服装产业园带动了纺织业的全面进步,同时也面临了多重挑战,例如招商引资困难、土地指标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

  未来,产业园应走什么样的道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身在产业园中的每一个人都希望获知的答案。

 

产业园的集聚优势提高了入驻企业的竞争力

 

  纺织产业园方兴未艾

  在当前行业面临多重制约因素的情况下,纺织服装产业园应充分发挥自身集聚优势,突出重点,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以便实现可持续发展。

  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据相关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中西部地区确定的纺织园区或者集群园区达到了180多个,而且仍然呈现增长的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的兴起,是现代工业的一种主要的发展形式,既有利于纺织企业前后产业链配套发展,还能加强相互间的合作。但与此同时,在新形势下,纺织产业园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集聚优势培育行业新竞争力

  江西奉新工业园区建设于2001年,总体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经过十多年来的开发建设,工业园区初步形成了一个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工业园区。

  多年来,奉新工业园区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格实施,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发展思路,打造“一园两区”,增强产业承载能力。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的服务体系,构筑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对于纺织业的支持力度,奉新工业园区可谓不遗余力。奉新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熊华生介绍说,园区对重大纺织项目,实行政府补贴,以一事一议的方式供地,同时奉新成立了纺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对全县纺织产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和协调服务,设立了融资担保平台,仅近三年就为纺织企业融资30多亿元。

  “近三年县财政还拨付纺织企业发展扶持资金5227万元,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建立了纺织产业技术培训中心,年培训纺织工人3000余人;对建多层厂房企业、出口创汇企业及节能减排企业进行奖励;针对纺织企业员工流动较大的问题,县里专门组建了产业招工工作组,近三年来帮助纺织企业招工1.4万多人次。”熊华生说。

  优质的服务自然吸引了众多的企业。据了解,至2013年底,奉新工业园区共落户企业204家,合同金额344.02亿元,实际进资260.63亿元,开工投产项目88个,动工建设项目55个,初步形成纺织服装、竹木加工、新型材料三大支柱产业。

  襄阳纺织服装产业园近几年同样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襄阳纺织服装产业园规划面积22.8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主要以纺纱、织布、印染、家纺为主,现在已基本建成。该产业园区通过打造优质承载平台,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产业配套,同时加强帮扶引导,发挥自身优势,带动了纺织行业做大做强,形成品牌效应、蝴蝶效应。目前,园区已入驻项目66个,其中纺织服装项目35个,投产纺织企业13家,在建纺织项目20个。

  此外,西安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安徽宿州纺织服装产业园等纺织服装产业园也取得了不错的突破。

 

  面临多重挑战

  事实上,在纺织服装产业园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而这些问题对纺织服装产业园可持续性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制约性。

  首先是纺织行业面临严峻挑战。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经济贸易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随着原料成本、劳动力成本、运输成本继续上涨,纺织行业多种不利因素集中,困难重重,并且不少企业招工难,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等问题严重,行业生产、投资、出口、效益等各项经济指标放缓,纺织行业发展压力很大。

  园区招商融资难是园区在发展中碰到的最大的问题之一。多家产业园区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投资者的信心有所不足,纺织服装企业进园设厂的意向以观望者居多,造成招商引资的压力逐渐增大。同时在当前经济下行形势下,目前园区土地和信贷双紧,融资方式单一,融资渠道不宽,融资平台不到位,导致项目建设资金捉襟见肘。

  土地指标紧缺也对园区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随着国家对土地环境等资源要求越来越严格,对于土地指标的使用也有严格的要求,部分产业园区负责人向记者反映,由于园区新建项目占地较多,无法得到足够供给,使得部分招商项目无法落地。

  此外,配套设施不完善,设计研发能力不足等情况也成为制约园区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

 

  未来需突出重点和特色

  在当前面临多重制约因素的状况下,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未来应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此相关专家建议,产业园未来发展要突出重点,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

  “要分清楚自身的优势是什么?要把这些优势凸显出来,同时还要构建一种超越常规发展思路的模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产业转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峻指出,产业园区在发展中首先是思维要发生转变,改变传统的发展观念,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工信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处长曹学军对园区的发展也提出了建议,做好园区规划工作,要避免同质化现象,要突出重点,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招商不能盲目,要有针对性地培育持久竞争力。随着国家对印染排放的要求提高,园区建设要特别重视环保问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做好产业园区要做到积极、精心、耐心、诚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表示,“积极”就是产业园区要保持一种积极发展的态度,在竞争中抢抓机遇。“精心”就是要做好规划,明确优势所在、特色所在,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要有足够的“耐心”培育产业转移长久竞争力,不可盲目招商引资,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诚心”就是要做到服务到位,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