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印染业环保“金箍”越收越紧
2014-12-08
分享至:

  印染是纺织产业链中提高纺织品附加值的关键环节,既是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行业,同时也是纺织工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重点行业。没有印染,纺织服装将会没有色彩及一些功能效果,时尚更是无从谈起。作为纺织工业最重要的行业之一,今年却遭遇了“史上最严”的重重考验。

  今年3月,环境保护部向58家单位发送公开征求《纺织染整行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意见的函,收集各单位对新编制指南的书面意见。指南涉及全国近3000家纺织染整企业,指南的核心是要改变目前环境管理缺乏技术支撑的现状,建立符合我国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的环境保护形势和环境管理各环节相配套的技术管理体系,使企业、环保部门能够方便、快捷地从公开渠道了解污染防治的技术状况、适用范围、效果、环境及经济效益等,正确选择、使用先进、高效的技术或装备。

  浙江省自4月1日起,排污费征收标准比之前增加一倍以上。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中五类重金属因子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分别由每污染当量0.7元和0.6元统一调整为1.8元。而水污染物中除五类重金属因子外的各因子,排污费征收标准由每污染当量0.7元调整为1.4元。这无疑给印染企业带来巨大影响,染料等原材料涨价,人工贵、用工难,越来越严苛的环保要求更是让印染企业感觉压力山大。

  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于2012年10月19日发布的《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明确规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印染企业纳管排放废水的COD浓度执行200mg/L的标准,直排环境的废水COD浓度执行100mg/L的标准,2015年1月1日起,标准限值进一步提高到80mg/L。但现实是很多地方根本无法执行,“要机械地达到标准,只有一条路,关闭印染企业。”某印染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一个发展了数十年的产业来说,这显然是行不通的。以从业人员为例,仅绍兴就有20多万人从事印染业,关闭企业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7月18日,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政府下发《关于对全区涉锑企业实施停产的通知》。通知称,由于近期江浙断面水质出现波动,部分指标出现异常,为全力保证下游饮用水安全,因此从即日起对全区印染企业实施暂时停产措施。

  同时,江苏省环保厅、苏州市环保局、吴江区环保局监察人员将逐家检查,一经发现有擅自生产的企业,将依法对其法人代表移送公安机关,并对辖区的行政负责人实施问责。虽然现在江苏吴江地区印染企业已经复工,但这给印染行业带来的影响却是非常严重的。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曾经建议说:“不能把所有压力都推给印染环节,就像一杯纯净水,你给里面加了糖,然后要求后面环节把糖去掉,这样不仅增加难度,而且造成严重资源浪费。整个纺织行业必须从源头控制,印染的上游原材料供应企业,不给水里加糖,才不会造成要求印染企业把水中的糖去掉的结果。”

  12月初,在广东召开的印染管理年会上,业内专家预计,《纺织印染业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预计即将出台。这对纺织印染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染料等原材料价格上蹿下跳,使得印染企业净利润率被侵蚀。但这不可怕,可怕的是现在各种环保政策和标准层出不穷,且越来越严苛,例如2013年年初,国家规定废水的COD浓度间接排放值一下调到200mg/L,现行规定苯胺等‘3个不得排放’。现在部分印染企业已经被逼到生死存亡边缘。”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现在印染企业仍然能保持赢利,但有些国家标准的出台如果不考虑实际情况,必然会导致整个行业出现严重问题。”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