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苏大特聘教授——用数学来做纺织的“怪咖”
2015-03-09
分享至:

  春节前,国际著名科学技术出版商爱思唯尔发布“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将1651名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呈现给学术界和公众。苏州大学上榜的13位学者中,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教授何吉欢同时进入数学和计算力学两个学术领域的榜单,而且在数学学科,何吉欢位列第一。

  翻看何教授的简历,机械专业硕士、流体力学专业博士、供职苏大纺织与服装学院,这些仿佛很难与领跑数学高被引榜单联系起来。“我是利用数学的研究方法尝试解决纺织工程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大概因为是交叉领域,所以被引用的次数多。”何吉欢是位谦和且幽默的学者,接受专访时,他戏称自己是个“怪咖”,但坚信其纺织数学研究领域之前途光明。

  谈科研

  借助数学原理解决纺织问题发明气泡纺技术,生产纳米纤维

  “纺织数学目前在国内外很少有人关注:用数学来做纺织,解决纺织工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并为纺织品设计提供理论依据。”何吉欢开门见山地介绍自己深爱的纺织数学。在求学阶段,他原本的专业是工程机械和流体力学,但纯粹的理论层面研究令他感到“没劲儿”。随后在东华大学任教时,他发现纺织是个很有社会经济价值的领域,不过大多数学者把纺织作为一种工艺问题来研究。“如果将基础学科与纺织研究结合起来呢?”这种突发奇想,给何吉欢打开了一扇窗。

  迄今为止,何吉欢在纺织数学中最得意的成果是气泡纺技术的发明与应用。传统的超细级纺织主要依靠拉拽工艺,但生产效率很低。“其实这类纺织的关键原理在于极小的表面张力。”于是,何吉欢想到气泡的表面张力就很小。经过试验,气泡纺丝是可行的,溶液产生的若干个气泡可以同时纺出无穷多根极细的丝,再依靠静电、气流等将丝线拉长。这一技术现在正运用于纳米纤维的批量化生产,纳米纤维相当于头发丝的万分之一,用于过滤自来水,可以去除杂质、保留矿物质。

  谈教学

  不用教科书不设标准答案 让学生学会思考的过程

  “瞧,用数学解决工程应用问题,直接带动了生产力,这就是有价值的科研创新。”何吉欢骄傲道,“其实气泡纺丝的原理说起来很简单,只不过要能‘想得到’,这才是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

  说到这里,何吉欢谈起了如何教学生。“尤其是研究生教育,不是教会学生知识,而是让他们锻炼出探索发现的能力。”何吉欢举了万有引力公式的例子。“明白这个公式是什么很简单,几乎不需要学,但你能不能像当时的牛顿那样,借助开普勒三定律等,推导出万有引力公式?”他解释说如果学生肯这样思考,就是“学会了”。

  何吉欢给学生上课从来不用教科书,出试卷也不设标准答案,只要学生把思考的过程写出来、逻辑成立,就算正确。他告诫学生,阅读文献,重点不在于知晓学者的结论,而应主要了解学者是如何发现这个结论的。“掌握了这种本领,研究生就可以在他们感兴趣的领域做下去,而不是成为老师的‘打工仔’。”他说。

  谈志趣

  喜爱苏大宽松的科研环境读《黄帝内经》、《本草纲目》找灵感

  何吉欢是2010年初来到苏州定居的。“苏州是丝绸之都,纺织业发达,我想我的研究在这里一定有用武之地。”此外,何吉欢还很喜欢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工作环境。这里不像其他高校每年有发表论文的硬性任务,而是采用三至五年考核一次的方式,这样,学者们可以专心科研,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全身心投入。

  “我们这个实验室大多是‘杂牌军’出身,大家基本都不是纺织领域科班出身,聚在一起,反而出了不少成果。”何吉欢打趣说,平日里,学生还要经常帮助老师,比如向他介绍纺织知识等。何吉欢说他的心愿就是将纺织数学发扬光大,如今已有不少国外企业借鉴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专利,但他的目标并不止步于当下。

  最近,何吉欢仍在广读文献,寻找新发现。“我正在读《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这些医学类读物也能激发出不少灵感。比如《黄帝内经》中提到,女性的生理特点是七的倍数,而男性是八的倍数,这个理论是不是也能运用到纺织工程呢?”

  人物名片

  何吉欢,浙江诸暨人,博士,研究员,博导,现为苏大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教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国际数学中心名誉教授。曾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上海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荣誉,已发表SCI论文270多篇。(苏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