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看纺城琅琊榜企业如何争雄
2015-12-03
分享至:

  要问最近哪部电视剧最火?《琅琊榜》绝对轻轻摇起羽扇说“承让承让”⋯⋯不管观众一开始是冲着演员还是古装巨制去看的,到最后都被剧情吸引了。虽然是历史架空剧,但在故事情节 和逻辑性方面却丝毫不输正剧。很多人都被剧中梅长苏的绝世风采所倾倒,但是梅长苏不仅仅是满腹奇诡的才子,更是懂得管理的高手。而在中国轻纺城,各色纺织 企业也利用独具特色的内在管理,纷纷在纺城“琅琊榜”上占有一席之位。

  

 

 

  做出发展中最重要的选择   

  梅长苏到金陵后,皇太子和誉王纷纷 抛来橄榄枝,为何梅长苏却选择了靖王?因为靖王是梅长苏实现抱负最值得选择的,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选择对纺织企业同样重要,龙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在为自家工厂选择生产设备时也是如此,“工厂上个月新加了18台多臂龙头机。这种机器的配置比较高,做出来的产品附加值自然也高。”龙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董向记者介绍说,这是工厂在经过多次试验后最终选择的机型,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中也会成为优势产品。   

  对生产机器的慎重选择是龙盛纺织科 技有限公司对品质追求的重要表现之一。董认为,顾客即上帝,把控产品品质本身就是公司最应该关注的事情,做物超所值的产品是公司发展的目标。董还透露,她 会定期检查工厂和公司门市,相信整洁的环境有助于效率的提高,不仅如此,她还期望员工也保持高度的整洁。   

  选择了机器,也就选择了品质,龙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整个营运都围绕这一中心思想。“品质和诚信都是我们最后被市场所接受的重要元素。”董强调,“毫不懈怠地重视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细节,这是我们的选择,并且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人才培养是企业的根基   

  人才需要培养,更需要充分的空间来发挥个人才能。梅长苏在《琅琊榜》中选择辅佐靖王后,仍然假意对誉王示好,并屡次交代靖王不可冒进,韬光养晦,储存力量,待机而发。但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他又是十分信任靖王,给予其充分的发挥空间。   

  这样的人才培养方式和纺城许多企业不谋而合。记者在和绍兴杨世纺织品有限公司的一位员工交流中,问及她对杨世纺织文化的理解。她的回答很简单,但是却能体现出杨世纺织品有限公司是如何进行内部文化建设的——“我们享有很多自由”。   

  据了解,杨世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专业 开发和生产户外运动弹力面料的公司,长期生产和研发适用于户外运动服、防寒服、登山服、鞋帽、功能性服装、户外工作服的面料,是中国轻纺城中有名的户外运 动面料专家。配合公司的发展主旨,一走进杨世纺织品有限公司,记者就被偏向户外和活力的装修风格吸引。   

  据公司产品主管张斌介绍,公司团队主要以年轻人为主,上至80后,下至90后。“年轻人的活力是我们团队非常需要的。因为我们企业是一家互联网面料公司,需要有快速互联网思维的年轻人加入,来助推产品的改进。”   

  仔细观察这个团队,会发现公司在管 理新人上十分自由。“公司每周都会评选一个‘每周之星’,这个选举形式不是员工不记名投票,而是每个人都可以推荐表现优异的人,甚至是毛遂自荐。这种正能 量的宣传对我们团队建设有很积极的作用,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不同,这种互相推荐的方式可以让大家换个角度看自己。”   

  张斌还介绍,虽然自由,但公司还是 设有“严格”的惩罚制度。当员工没有完成季度业绩要求时,会被罚做500个俯卧撑。“我的本意其实并不是纯粹以惩罚为重点。而且在这个所谓的‘惩罚’过程 中,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又再次体现出来了,一个人接受‘惩罚’时,大家都会为他加油助威,递毛巾、倒水,我作为公司领导人看到那种场面其实很感动。”   

  董在为公司培养新人时,也很有自己 的一套。“我在挑选新人时,始终把他们的人品放在第一位。人品不过关,这个人能力再强我也是坚决不会录用的。”她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新来的业务员小周一 开始的口才并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个工作,但在努力接受了公司的一系列销售培训和专业知识培训之后,他正在一步步地往外走出去。“前段时间的柯桥纺博会期间, 他在英语口语不是很流利的情况下,也能自信地和外商交流报价。他的努力我一直看在眼里,所以我也始终愿意给他时间让他成长。”   

  的确,正如梅长苏身边聚集着飞流、蒙挚、蔺晨一样,人才的力量对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公司意味着一种蒸蒸日上的氛围,一种感染力,是公司成长的根基。他们在成为公司中坚力量之后的爆发力是巨大的。赢得了人才,就是赢得了企业的未来和希望。

 

 

 

  每个纺企都需要一个梅长苏   

  琅琊榜首,江左梅郎。《琅琊榜》居 高不下的人气,与麒麟才子、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宗主梅长苏的个人魅力密不可分。梅长苏是个当仁不让的好领导,他意志坚定、目标明确、执行到位,更拥有一支 与他出生入死共同进退的强大团队。在轻纺城内的纺织企业中,领导人的力量也不容忽视,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为企业的发展殚精竭虑,奉献所有。   

  但是在传统观念中,很多人对领导力 会产生误解,认为领导力就是“领导的能力”或者“领导者的地位与指挥能力”。而基于这种认识,很多领导者或者渴望成为领导者的人就会把注意力集中于地位的 提高以及个人才能的展示上,反而忘了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最后往往只能成为一个个平庸的管理者。   

  那么,到底什么是真正的领导力呢? 张斌对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就极具现实意义,“我不认为自己是这家公司的老板,我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喜欢自称为产品主管。”张斌进一步解释说,“一起干”才 是一个领导者的真正价值。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追随的不是某个计划,而是鼓舞他们的领导人物。“好比在团队中,我自己就会身先士卒地参与品牌推广、产品设 计这些流程。当你用行动作出表率之后,其他人自然而然就会逐步认同并且跟上你的步伐。”   

  梅长苏“得之可得天下”之才,不但 在于其深谋远虑,更在于其识人之深、用人之准,细细想来,倒有许多值得学习之处。在轻纺城市场中,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领导人在发挥制衡能力的同时, 也同时在加强对团队员工的培养,选贤用能,人岗相适才能让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部门领导人,董笑言不敢跟梅长 苏相比,但她在企业对员工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视这方面很有自信,“和那些通过层层管理弱化个人责任的传统企业不同,我们要求所有同事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负 责,即‘责任到人’。依次培养大家的主动性、判断力和根据需要做决策的能力。我们信任他们,相信他们对自己有一套高标准的要求。”

 

 

 


 

记者手记 

 

  企业发展 同样是出“口碑戏”  

  除 了选择正确、注重人才、充分发挥领导才能外,《琅琊榜》还带给纺城企业很多管理方面的其他启示,其中口碑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剧中为太皇太后守孝期间,太 子、誉王的行为举止,群臣都看在眼里,寒在心里。反观靖王,忠孝肝胆,一丝不苟,除了皇族的贵气外还多了几分刚毅之气和军人气魄,口碑一下子传播开来。   

  发 展多年的纺城企业,不仅在中国纺织行业,甚至在世界都占据一定地位,老企业发展壮大,年轻企业争先做强。于纺城企业而言,良好的口碑传播也是获得客户最有 效和最直接的方法。而口碑的形成,自然需要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完善,无论是机械设备、人才储备还是领导理念,只要企业本身把姿态摆正,释放出来的气场自然而 然会影响客户对其的态度。   

  品 牌的好口碑也离不开营销,《琅琊榜》一剧也有“人人都想做靖王妃”、“《伪装者》演员集体亮相”等话题营销。品牌概念在中国轻纺城建设大潮中越来越受到重 视,企业不断地更新着自己的营销方式,事件营销、文化营销、展会营销、节庆促销、微博营销、明星营销、活动营销等等模式都给使了一个遍,可谓十八般武艺一 个都不落下。未来的纺城企业必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