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南大学夏岩“都市彝韵”获首届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银奖
2015-12-14
分享至:

  近日,由中国服装协会与北京莱福士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民族梦•中国梦”为主题的首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夏岩老师以传统中见时尚、变化中见统一,简约而不简单的设计理念,大胆采用西式礼服与传统彝装融合互补的设计手法,通过把彝族服饰的特色刺绣工艺、纹样和滚边特色“写意”于丝绸面料之上,以非对称分割的造型和当季流行的“兰与黑”、“白与黑”的色彩定位,创作的“都市彝韵”在上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

  

 

  我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的大家庭,几千年文明历史悠久,如何促进我国各民族文化交流和传承,鼓励和倡导民族文化的创新,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和培养有潜质的优秀民族服装设计人才,显得尤为重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宣传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将各民族特有的元素与现代都市时尚元素相融合,宏扬“民族的即是世界的”时尚创新精神,首届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应运而生。

  

 

  “随着生活的快节奏和品牌文化的缺少,我国很多灿烂悠久的民族文化和工艺失传甚至被遗失,如何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特别是设计人才的培养和挖掘,至关重要。”夏岩表示:“此次参赛,就是证明传统与现代并不矛盾,文化更有力量,服装设计是传承与创新的最好载体。”

  

 

  

 

  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强调:“举办此次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就是希望把行业责任化为实践,把‘民族梦、中国梦’的大赛主题推向产业和公众,把民族文化保护和服装服饰产业进步紧密相连。”

  

 

  从教20多年来,夏岩始终注重对我国民族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传承,借力于江南大学特有的民间服饰传习馆优势和“民族服饰采风”的课程,把民族文化传承寓于教学实践之中,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设计师人才,受到波司登、红豆、报喜鸟等一大批知名品牌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