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非遗传承人田斯琴和她的“最美家庭”
2016-03-03
分享至:

 

 

  2月7日除夕当天上午,田斯琴才终于将最后一件定制的科尔沁民族服装服饰缝制完成。要交货的订单早在年前就已全部完工,这几件刚赶制出来的民族服饰服装,不是为了留给别人,而是为了留给家人在除夕夜守岁时穿的。当晚,田斯琴一家老少四代人个个盛装打扮,穿起由她亲手缝制的民族服饰,一同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暖黄色的灯光下,一家人并肩挽手,有说有笑,气氛异常和睦温馨。

  在通辽市的民族服装服饰界,田斯琴的名字可谓是响当当。她既是一名优秀的民族服装设计师,更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科尔沁服饰的代表性传承人。她用她的一双智慧而灵动的巧手缝制出的一件件科尔沁服饰,犹如清晰地记录着蒙古民族文化发展的一颗颗“活化石”,既传承着古老的民族工艺,又透露出时尚的现代气息。而在拥有成功事业的同时,田斯琴同样拥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令人羡慕万分。

  白手起家,从土房走向商品楼

  田斯琴与民族服饰的渊源大概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从她四岁开始记事,田斯琴的童年记忆就已被母亲和她的针线活全部占据。在母亲的熏陶下,田斯琴也逐渐对刺绣和缝纫产生了极浓厚的兴趣。直到高中毕业后,田斯琴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手工刺绣的行业,开始了她漫长的创业之路。

  婚后,田斯琴一家三口和公婆挤在位于舍伯吐的一间只有30平米的土房里。为了改善家里的艰苦环境,田斯琴和王光宏夫妇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来通辽创业。

  白手起家,简单的四个字,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苦?夫妻俩带着仅有的600元钱到通辽创业。要租房,还要吃穿过日子,两人精打细算,恨不得一分钱分八瓣儿花。直到打工的第二年,夫妻俩的日子才有了起色。先是租了个门面做皮夹克,后来渐渐开始做民族服装,到了2002年两人有能力租起了一间200多平米的服装店,到了2005年就买下了一套商品房,直到现在,他们拥有了一间足有1500平米的民族服装厂。

  传承技艺,将弘扬民族文化进行到底

  在斯琴高娃民族服装厂,除了那些鲜艳夺目的五彩华衣,更令人惊异的,便要数那一柜子满满当当的奖杯证书了。全市首届《民族团结杯》科尔沁民族服饰展演二等奖,新加坡第八届世界音乐、服饰、舞蹈、乐器、武术艺术大赛金狮奖,科区巾帼创业新锐奖,全国蒙古族服装服饰比赛传统服饰二等奖……这些奖状背后,不仅是田斯琴个人及其团队智慧的结晶,更有他们为创新发展民族传统特色精品服饰、弘扬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艺术所作出的尝试和努力。

  然而如今,从事缝纫行业的工人越来越少,直接导致了蒙古民族优秀的刺绣工艺技巧濒临失传。她深感对科尔沁传统服饰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所以早至1988年她就开始着手创办服装设计、裁剪、制作培训班。这个培训班汇集了大量热衷民族服饰、服装的爱好者和传承人,他们共同学习、研究、制作,为科尔沁服装服饰的传承与发扬进行大胆革新和智慧创造。

  自从她成为科尔沁服饰的代表性传承人后,田斯琴更是自觉担当起传承民族工艺的重任,积极履行传承义务。27年来,她本着随到随学,择优重点培养的原则,共向社会输出优秀学员近千人。现在这些学员已广泛分布在呼市、包头、海拉尔、通辽等地,并在当地开设了许多民族服饰店面或从事着相关工作。怀着对民族传统手工艺的敬畏与热爱之情,田斯琴还将继续追求她人生中更宏远的目标。通过创办蒙古族服装服饰学校,将她所掌握的民族工艺技术传授给更多人,同时也帮助更多的下岗、待业工人重新走上致富的道路。

  孝敬互助,奏响蒙汉一家亲的和谐序曲

  在外,田斯琴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可在家,田斯琴也同样是个勤俭孝顺的好媳妇。身为一名纯正的蒙古族姑娘,田斯琴在汉族公婆眼里就好比他们的亲生女儿一般。

  田斯琴坦言:“在我创业最艰苦的时刻,是我的家人一直在背后支持我,照顾我,特别是两位老人。没有他们二老,没有家人对我的鼓励和包容,也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从白手起家时的艰难困苦,到如今的幸福美满,田斯琴和王光宏二人始终互相扶持,携手同行。这一对善良、勤恳、诚信、乐观的夫妇,通过他们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共同经营起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共同开创了辉煌光明的未来。他们用他们的追梦历程激励着更多有梦想的人为梦想而拼搏;他们用他们互助友爱、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和睦真诚的文明家风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更温暖了我们一颗颗向美向善的心。

 

  (内蒙古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