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产业用纺织品:继续做中国纺织的引擎
2016-11-17
分享至:

  一滩水“不小心”被撒到地毯上它就自然聚集到了一起“浮”在地毯表面,等待主人来清理,丝毫没有被地毯吸收;把一块白色的与普通纱布相差无几的止血纱布敷在手背再倒上几滴清水,十分钟之内你就能看到它慢慢融化并被皮肤吸收;用碳纤维制成的复合材料喉衬能耐上千度的高温,被产业化应用在了火箭发动机的关键部位……这些高科技的玩意全是在上海举办的“2016年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上展出的。这已经是该展举办的第12届,而它也已经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亚洲最大的产业用纺织品专业展会。

  随着它的成长,这个由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分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行业盛会自然吸引了全球产业的目光。本次展会破纪录地吸引了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家展商的参与,展会面积达到了3.5万平米。一度缺席的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品牌重又带着他们的拳头产品回归展会。中国本地市场的庞大潜力吸引了各类展商。“十二五”期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的纤维加工总量年均增长10.3%,占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0%提高到了25%。“十三五”期间,这一比重还将继续提高到33%。“产业用纺织品有力推动了中国纺织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行业在医疗与卫生、生态与环保、安全与防护、交通运输与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与航空航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

 

  产纺展上看科技

  一根小手指头粗细的动脉血管破损后,只要用那个名叫“S100吸收性止血绫”按压十分钟就可以止血,但同时并不妨碍血管里继续流动血液,这就有效保证了机体的存活率。美国人拿它做了项实验发现:如果战地失血使用这个产品,截肢率要降低66%。

  生产这个神奇的止血纱布的是地道的本土企业,叫北京泰科斯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北京时尚控股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这种来源于植物的纤维经过十几年的研发和推广,在中国已经拥有国家食药监局签批的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可以用在手术中,是能承担最高风险的医疗器械。该产品在欧洲也已经拥有了CE的三类医疗器械认证,在美国是二类产品,可以用于体外的医治。“在中国我们的产品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有1000多家三甲医院在手术室用,每年销售170万片;在美国的市场主要放在零售上,美国的连锁药店,还有连锁超市的药品专柜,我们有上万家。”泰科斯曼总经理张津育说。

  这种能被人体吸收、非常安全的产品,能在手术中、外伤中止血,并帮助创口康复,还能起到在手术后防止组织粘连的作用,使患者术后的引流期缩短、不适期缩短,让患者能享受到更好的生活质量。经过不断地升级,今年该产品用于神外手术能够更好提高手术质量,那是一种风险非常大的脑科手术。

  来自美国康妮狄克州并于山东落地的美国化纤领潮国际有限公司则从中国家庭鲜有铺设地毯的现象中找到了商机:大家都怕脏、怕螨虫。而可以集环保、防水、抗污、抗静电、抗菌、防霉、阻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面料,就只能进入纳米级材料,只有高分子材料才能实现。“我们公司的产品就是集中这些功能在内的产品的首创。”总经理赵丽女士说。这种来源于尼龙66的纤维密度是普通地毯的360倍,所以灰尘进不去,螨虫也就没有了滋生的地方,打理起来很简单,吸尘器就够。我们看见那滩水的时候它已经在那里呆了大半天,并且丝毫没有要被吸收的意思。水尚且如此,何况固体灰尘。受此启发,该公司打算把这种拥有近10项专利、名叫安薄绒的高科技产品推广到汽车、高铁、飞机等一切需要覆地材料和坐垫的地方。

  产纺展上这样的高技术、新技术材料和产品比比皆是。产纺展上看科技是业内共识。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应用于医疗、美容及工业范畴的水刺非织造布,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展出的可替代聚酯土工布的高强粗旦聚丙烯纺粘针刺土工布,江苏恒力化纤推出的聚酯高强力纱、聚酯切片等,都是新品原料。而预计2016年中国医用纺织品的需求量为32.32万吨,并将于2019年达到42.46万吨,也刺激着生产医用纺织品企业的神经。

 

  继续做引擎

  “‘十二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很好地承担起我国纺织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任,并成为纺织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和主要途径之一。同时,‘十二五’期间国家更加重视环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给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带来了更多更好的机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说。2015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总产值比2010年增长63%,年均增长10.3%;纤维加工总量1341万吨,比2010年增长49.3%,年均增长8.3%,其占纺织行业纤维加工总量的比例达到25.3%,比2010年增加5.5个百分点;行业出口总额达207.4亿美元,年均增长10.3%;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5.8%,比2010年提高1个百分点;高性能纤维总用量超过10万吨,比2010年翻了一番。

  “十三五”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建成纺织强国的关键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统推进、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政策红利的集中释放、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机遇。预计到2020年,燃煤电厂袋(电-袋)式除尘应用比例将从目前的25%提高到40%以上;国内医疗类纺织品市场渗透率提高到15%;国内成人养护用品市场渗透率将从目前不足2%提高到10%。整个“十三五”期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消费需求增长将保持年均8%以上。

  中纺联会长孙瑞哲指出:“从发展方向看,未来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将着力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纺织品、环境保护产业用纺织品、健康产业用纺织品、应急和公共安全产业用纺织品、‘一带一路’配套产业用纺织品、‘军民融合’相关产业用纺织品等六大重点领域。”

  即将发布的产业用纺织品“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是:行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平稳增长;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在重点领域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应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链融合发展,质效水平显著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到2020年,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总量达到2000万吨,占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比例达到33%;高性能纤维使用量达到20万吨以上;行业再利用纤维及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量超过300万吨并提高其高值化循环应用比例,占行业纤维加工总量的比例提高到15%;为早日实现纺织强国提供坚实的支撑力量。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则强调了产业用行业发展中非织造布的重要性。她说:非织造布是产业用纺织品重要基础材料,是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速、应用潜力最为广泛的产品领域,在今年纺织工业发展较为低迷大形势下,中国非织造布企业主营收入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增速是纺织工业平均水平的2.4倍。纺织工业发展规划确定的产业用纺织品重点都需要非织造布发展的支撑。因此她提出,要从几个方面关注和支持非织造布的发展:提升非织造布技术与装备创新水平;以终端制品为重点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支持非织造布企业做优做强。

  

  (来源:中国工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