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喷水织机的平均挡台多少为好?
2017-07-08
分享至:
  喷水织机是一种高速高效的织机,是传统的有梭织机所无法比拟的,纬丝的大卷装化使得人均挡台数远远高于有梭织机。挡台数是一个喷水织造企业现场管理水平的集中反映,但平均挡台数究竟多少为宜?如何提高挡台数?试从以下方面来探讨这一问题。
 
  从生产管理的目标来说,人均挡台数越高越好,代表世界喷水织造最高水平的日本喷水织造业,人均挡台数是:上浆织物100台以上,加捻织物也可达50台左右;我国台湾省和韩国亦可达到日本约80%的水准。就国内同行来说,一般平均开口织机挡台数能达到30台就可称得上是顶尖水平了,绝大部分工厂均在10~20台之间,更低的只有6~8台,而加捻织物最高水准在13~16台之间,最低的仅为2~3台。我们不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非常悬殊,而且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甚至不及我们的国家,如与泰国相比,也显得落后。
 
  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许多工厂却片面追求挡台数,即强行提高看台标准而不考虑挡车工是否真正能够保质、保量地挡好所有机台,其结果是表面上看起来,挡台数确实上升了,但事实上,如果织机运转的各个准备条件,即半制品品质、机械电气装量的保证度等没有得到改善,织机的停台次数是不会减少的。
 
  这样一来,挡台人员的劳动强度就会成比例地增加,长此以往,一方面,挡车工的体力透支,身体素质下降,不利于生产,而人员流动率居高不下的后果是挡台人员的技术素质逐步下降并演变成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对织物品质会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组织排列较为复杂的织物更容易发生处理失误的情况,而拆纬拼挡等工作就不能从容地进行,造成技术变形,导致产品品质的下降。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采取何种途径来提高人均挡台数呢?先进的理念提倡的是工序的准备工作比其本身更为重要。要让织机开得好,首先要创造好织机不停台、少停台的条件。这里所说的条件包括织轴和纬纱的品质、织机的完好程度(包括各类运动装置的完好性和有效性),织机工艺技术条件的正确性和标准化,挡台人员作业的标准化、规范化、环境条件的合格化。
 
  只有在这些条件都趋于完备时,织机的停台次数才能降到低水准,从而提高挡台数。所以作为管理者,不能老是在挡车工身上动脑筋,老想着如何挖掘她们的最大潜力,而应该把注意力放到准备工程和织机保养方面来。实际上,一个高水平、成熟的喷水织造企业对挡台人员的要求,并不苛求人人都具备娴熟、高超的技能,而只要动作标准、操作规范即可。因为所有条件均已具备,挡台人员要做的主要是巡回和频率极低的开、关车,并不需要时常进行复杂的动作。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