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春节后,喷水织机开机注意事项
2019-02-19
分享至:

  喷水织机由于春节放假,织机未了机,经轴未织完,但又需要较长时间停机(一星期以上),为保证重新开机时各方面正常,顺利开机,需要做好以下主要工作和注意以下一些事项:

 

  织机停机时的主要工作及操作要点 

  ①停机时,首先要把机上织成的坯绸落机,防止长时间在机上放置,受潮发霉。

  ②用水把钢筘和综丝上积存的落浆冲洗一下,尽量清洗干净,为以后再开机打好基础。

  ③将经丝张力放松,重锤拿下,综框摇成平齐状况,防止长时间开口将经丝拉伸。

  ④将织机上的挡水板,防水罩放下盖好。

  ⑤抬起压纬轮升降杆,防止压纬轮变形。

  ⑥将机台电源切断,关闭水源,注意安全和节约能源。

  ⑦将电器箱里面的电路控制板取出存放到通风干燥处保管,防止受潮影响其功效。

  ⑧如一个车间的织机需要全部停台,要切断主电源和关闭主水源,并定期通风排湿查看情况,保持车间内通风干燥。

 

  织机开机时的主要工作及注意事项 

  ①开机前打开供水主管道,先进行排水,防止管道内残留的污水进入水箱,泵体和喷嘴。

  ②再用水把织口及钢筘、综丝处的经丝湿润,软化一下残留积存的浆料,避免直接开车时残留的硬浆块将经丝拉毛、拉断。

  ③接通电源,插好线路控制板,开通水箱供水阀,试通电、通水,观察水、电是否正常。

  ④将经丝张力调节好,并用手转动主轴刻度盘,查看喷射、打纬、起综等是否正常。

  ⑤若需要改变坯绸品种及规格,可调换好纬丝及合适的送经及卷取齿轮,改变纬密。

  ⑥若钢筘综丝处落浆严重,造成经丝起毛等,可手动把经丝摇过织口几厘米至十几厘米后,视具体情况,再试开车。

  ⑦若以上主要工作做好,检查一切正常后,即可按正常程序开机操作。

 

  喷水织造常见问题 

  合纤长丝是热塑性纤维,纬丝被高温的电热刀切断后头端形成一个烧结点,纤维不会蓬松,有利于引纬;另外,合成纤维的回潮率极低,用水流束引纬时,只要上浆质量好,织造时不但不会有困难,而且由于极细的水珠喷洒在织机上,能防止织造时经丝和钢筘、综丝的反复摩擦而产生静电,便于织造。

  所以,喷水织机特别适用于合纤长丝的织造,因而喷水织机成为丝绸行业中制织合纤绸的主要机种,它占丝绸行业中新型织机的70%以上,吴江盛泽、绍兴轻纺城成为我国喷水织机的集中地。

  但是在丝绸行业喷水织造过程中易产生丝缠绕断头、落浆、织造异常抖动、裂轴等现象,相信不少企业都遇到类似问题,下面我们将论述其产生原因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

  毛丝缠绕断头

  ▲▲▲

  在织造过程中,锦纶、涤纶等合纤丝很容易在综框和钢筘附近形成一片毛丝,常常是一根复丝中数十根单纤维只有几根未断,而其他纤维象被刀剪似地断裂,严重时数根复丝一起被“剪断”,形成一片毛丝,并产生缠绕断头。

  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合成纤维的拉伸强力高,而剪切强力却很低。当一根丝条上产生的毛丝扭结在另一根丝条上,在开口过程中两根丝条分离时,毛丝因有较大的拉伸强力而不易断裂,但被扭结的纤维由于剪切强力低而被“剪断”,特别是无捻丝或低捻丝,纤维间抱合差,被剪断的纤维又扭结其他纤维,因而“剪断”更多的单纤维,若不及时处理,就会积累成一片毛丝。

  为了防止毛丝缠绕断头,必须尽量避免准备工序和织造时产生毛丝。即做到以下事项:

  (1)严格控制准备工序中丝线的加工张力

  在成形良好的前提下,丝线的加工张力以稍小为宜,若张力过大,则会由于丝线在加工后失去张力而回缩,而筒管壁则阻止其回缩,产生视觉很难发现的单纤维“崩裂”现象,除了根据丝线的控制张力加工外,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拇、中两指轻按筒身,以丝线稍有凹陷为宜,要防止硬性筒子。

  (2)导丝器要光滑耐磨

  选用不易产生静电的高性能陶瓷材料,以免在加工中纤维被磨断。特别要防止使用磁器材料,因为它虽光滑,但较软,经不起合成纤维的摩擦,会起毛,将合成纤维磨损。

  (3)浆丝在不粘搭的前提下成膜和渗透要好

  成膜好的丝经得起综丝和筘齿的摩擦,而渗透好的丝线则集束性好,在少数丝线磨断的状况下,它能将多根纤维丝线黏住,从而避免产生毛丝。

  (4)综框处综丝密度不能太大

  根据实际生产经验,织造时若综丝的密度大于8根/cm ,则很有可能会由于反复开口,丝线和综丝、丝线和丝线之间摩擦而产生毛丝,因而要适当增加综框片数,最简单的办法是采用双钢条,即在一片综框上安装两根钢条,将经丝分开穿入各根钢条,可以减少综丝的密度,从而防止产生毛丝。并且要定期调换综框,防止因综丝毛糙而将经丝“割裂”。

  (5)织造车间要保持一定的温湿度

  防止由于车间干燥产生静电而增加毛丝,相对湿度以高为宜,可控制为70%~80%。

  落浆

  ▲▲▲

  喷水织机织造时,常会在综丝、钢筘处出现白色糊状或颗粒状有黏性的凝结物,即落浆,这些落浆使经线在开口时上下升降不畅,从而造成梭口不清、断经、断纬等,严重时还会产生织疵,影响产品质量和织造效率。

  防止落浆的措施:

  (1)浆料的质量要符合标准

  各个测试指标一定要合格;浆料不能变质;调浆时一般浆料用量为7%,加水成100%,调出浆料的黏度等指标需达到要求,浆料和助剂中不能有杂质。

  (2)调浆要符合要求

  调浆用水应先软化,水质硬度保持在30 mg /kg以下;煮浆桶和调浆桶应洗净;调浆步骤基本如下:在煮浆桶内放入75%的水,以80 -120r/min的速度起动搅拌器,并将水加热至50-60℃,投入浆料,搅拌15-20min,加入助剂,再搅拌15min ,加水到100%即成待用。

  (3)上浆工艺要适当

  特别要严格控制浆液的黏度和浓度,在上浆过程中,浆液黏度会因水的蒸发而递升,应加水防止递升,或采用循环浆防止黏度快速递升;若供浆桶和调浆桶的供浆时间过长,应进行低速搅拌,防止浆液在下层沉淀,造成使用层的浆液黏度过低,适合工艺要求的浆液黏度是防止落浆的主要措施。

  主要参考工艺如下:浆液pH值为7~8,含固量24%~25%,上浆率7%~8%, 77.7dtex/24f锦纶丝上浆时丝线速度为100~120m/min , 166d tex /36f涤纶加工丝上浆速度以80~90 m/min为宜。伸长控制的原则是在不影响丝线性能而造成断头的情况下,以稍大为宜,这样形成的浆膜可以防止织造时经丝稍有伸长而拉破, 77. 7d tex /24f锦纶丝控制为-0.9%~1.2%,166d tex /36f涤纶加工丝以0.6%~1.2%较宜。

  (4)织造时,适当减小经丝上机张力

  防止浆膜被拉破;经丝的密度不能太大,每片综上的综丝密度不宜超过8根/cm ,若过密,应采取分综措施,如选用双钢条;车间的相对湿度以70%~80%、温度以24~28℃为宜。

  织轴异常抖动

  ▲▲▲

  喷水织机在使用数年后,部分织机织轴在运转过程中会产生异常抖动的情况,国产织机更为严重,它会导致经丝起毛、易断,绸面出现无规律性的横档,使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下降。织机织轴异常抖动产生的主要原因和防止办法如下:

  (1)经丝上机张力确定不当

  特别是上机张力过大,很容易造成织轴异常抖动。因而要在生产前,根据经丝的种类、总经根数及丝线的粗细,正确计算所需的经丝总张力,从而确定重锤的质量,同时调整无级变速器张力杆与舒张弹簧张力使重锤臂处于水平状态。

  (2)送经三角带张力不当

  应在使用张力测定器测定三角带张力的情况下,调整三角皮带位置,使其达到理论要求。

  (3)织轴大轴轴承磨损

  使其受力不当而产生织轴异常抖动。应对大轴轴承及轴承套进行仔细检查,看其是否磨损,若有磨损应及时调换;并在调换时加足黄油。

  (4)经轴托架及经轴架盖磨损

  应全力修复或及时更换,并调整达到安装要求。

  (5)送经齿轮组合不当

  啮合不正,传动不畅而产生抖动;应按照织物的纬密测算出恰当的齿轮齿数,并选择正确的模数配合。

  (6)齿轮箱缺油、损坏、锈蚀

  传动不正而产生抖动。应及时修正,做到不缺油、不损坏、不锈蚀。

  (7)织轴轴头松动而外窜

  能及时修理应马上检修,若不能及时修理,则应在了机时及时修理。

  (8)织轴托架盖紧销螺栓未能完全紧固应及时紧固。

 

    (来源:纺友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