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完善回收机制变废为宝 挖掘塑料瓶背后千亿产值
2017-07-19
分享至:

  当你喝完一瓶水之后,你是否想过,这些塑料瓶将会如何处置?最后又去向何处?如今,塑料瓶已经变得无处不在,其巨大的增长已经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小的威胁,塑料瓶回收已经迫在眉睫。

  完善回收机制变废为宝 挖掘塑料瓶背后千亿产值

  夏天,高温难耐,来一瓶冰镇饮料可谓是绝配。但喝完清凉的饮料后,很多人都会随手把饮料瓶扔掉,久而久之,塑料瓶带来的危机逐渐显现。

  鉴于塑料瓶具有生产方便、成本低廉、质轻耐用等特点,很多人对其青睐有加。然而,塑料瓶难以被生物降解,在自然状态下降解需要几代人时间,甚至可能需要500年以上。

  若选择填埋,不仅造成占用土地资源,还将通过间接途径,危害环境与人体健康。若选择焚烧处理,则会产生大量黑烟,甚至是产生毒性很大的二恶英,又将产生二次污染。

  现状:消费速度>回收速度

  据网易科学人报道,仅2016年一年的时间,全球塑料瓶消费量达到4800亿个。这么多塑料瓶首尾相接连起来,长度可超过地球同太阳距离的一半。然而,这一数据在2021年前还将跃增20%。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塑料瓶产量自然成了“排头兵”。数据显示,仅北京地区每年都会产出60亿个瓶子,可想而知,在全国一年会产生多少塑料瓶?如此多的塑料瓶被生产和使用,完成使命后最终流向了哪里,是不是加剧了我们的环境污染?

  除去环境隐患之外,另一个问题是无法回避的:如此巨大的数量,回收系统真的能承受的了吗?有报道称,以2016年为例,全球回收的塑料瓶数量不到售出的一半,重制成新瓶的比例只有7%,剩下的塑料瓶都被送进垃圾填埋场或大海。

  虽然软饮料和瓶装水所使用的塑料瓶由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制成,这是种高度可回收的材料。但遗憾的是,人类回收塑料的速度远未赶上塑料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速度。

  机遇:年产值过千亿的大产业

  面对如此巨量的塑料瓶,人类当真没有办法了吗?非也!可以说,饮料瓶浑身都是宝,瓶身可继续成为新的饮料瓶,瓶盖和商标则可制成塑料制品。塑料瓶在带来环境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经济机遇。

  来自2017再生塑料行业峰会消息,2016年全国国内回收塑料达到1878万吨,按照现在5000元一吨的价格,产值超过1000亿元。而塑料瓶作为其中一支大军,回收市场同样值得想像。

  随着企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塑料瓶在回收之后,经过切片、清洗、净化、结晶、干燥、熔融等多道工序,可以制成五彩斑斓的毛毯、地毯、挂毯、服装等产品。当这些产品进入市场之后,同样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塑料瓶的再生利用可以分为两个方式,一种方式是降级使用,制成化纤、塑料制品等;另一种方式是瓶到瓶的再生利用。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经出现的智能回收机,给予了塑料瓶新生命的轮回,可实现瓶到瓶的再生利用。

  据悉,智能回收机中的饮料瓶被压缩、打包并运到工厂后,通过筛选、预洗、分拣,将其放入密闭的处理装置粉碎、深层清洗、气流分离,最终熔融造粒,再制成饮料瓶,实现循环利用。

  结语

  考虑到塑料瓶对环境的威胁,建议多使用可再生材料制作。政府不断完善塑料瓶回收机制和市场运作;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促进塑料瓶回收再利用;民众减少塑料瓶使用次数。政企民三方结合,共同打造一条塑料瓶循环利用的产业链。

  (中国环保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