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生态纺织品如何创新?这14位专家有话说
2017-08-22
分享至:

  8月18日,“2017第二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在江苏盛泽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特别支持。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赵菊观等出席了活动。此外,来自波司登、李宁、深圳永汇时尚、慕得服饰、MIICHOUS品牌、梵伦斯服饰、标顶服饰、德润嘉、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单位的纺织科技专家、流行趋势研究专家、服装品牌设计师和采购商参与了此次评审。

  据了解,大赛组委会共计收到了全国近300家纺织企业的1000多块生态环保面料。评审现场可以看到,申报的产品按“生态环保材料、生态环保技术、生态环保染料和助剂、生态环保认证”四个组别进行评选,面料涵盖了棉、毛、丝、麻、化纤、针织等众多品种,覆盖了男装、女装、童装、休闲装、运动装、牛仔、衬衫以及内衣等消费终端应用方向。

  评审会最终评出了“最佳生态环保材料应用奖”、“最佳生态环保技术应用奖”、“最佳生态环保产品市场应用奖”和优秀奖。此外,大赛还将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举行“盛泽获奖企业产品时尚秀演”,让来自全球的观众领略和见证盛泽获奖企业的风采和实力,见证盛泽纺织产业强大的时尚创新力、生态创新力和科技创新力。

  专家观点采撷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

  “生态环保面料的商业价值需要“品质、时尚、功能”三个维度的支撑:首先,产品品质要在满足基本质量标准的同时,无论原材料还是生产过程都须符合生态环保标准;第二,产品风格要符合流行趋势,要具备相当的时尚颜值;第三,产品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功能性需求。从本届评审送样产品可见,生态纺织品开发水平有待提高,今后我们可以结合各位评委在设计、采购、科研和教学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共同推出“绿色纺织品设计培训课程”,从全产业链生态环保的角度进行知识导入,涵盖生态科技、流行趋势以及消费需求的解读,全面推进体系化生态纺织品的研发和应用。”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

  “绿色消费需求是一种超越自我的高层次的消费需要,它不仅仅考虑自身的短期利益,而更注重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绿色消费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环境产业的发展,并有利于建立文明的消费方式。”

  北京梵伦斯服饰有限公司/北京奥维兰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吴焕明

  “在对面料的环保性,以前无论是服饰品牌还是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度相较国外而言,还有一定的差距。现在我们在产品中尝试环保面料的应用,但是在订货会和推广过程中,却忽略了强调这一方面的宣传。这次评选给我的启发很大,今后我们将在环保、科技、技术、材料、染色方面,加大环保理念的应用。”

  北京德润嘉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颖华

  此次评审中看到了很多运用生态新材料开发的面料产品,希望面料企业在注重新材料开发的同时,还要更多考虑新技术与时尚的有效结合,达到既环保,又有颜值。”

  波司登国际服饰(中国)有限公司战略运营部副总监李晨红

  “这次是我首次参加评审会。此次送选的梭织面料很有特色,让我找到了不少适用于波司登产品开发的面料,同时也看到了很多防水、防污、防静电的产品。期待针织面料在功能性开发和肌理组织设计上进一步提升,也希望在更深层次的功能性开发方面未来能有更多的产品出现,特别是冬季蓄热保温功能性面料的开发。

  MIICHOUS品牌设计主管王宇

  从参评产品看,能感受到本土面料在功能性开发以及再生纤维的利用方面都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特别是覆膜复合功能面料,可以应用到男装时尚品牌中去。在未来,我希望面料企业把目光不仅停留在技术研发层面,还要考虑到可再生材料成衣转化后的实际效果。再生纤维面料在花型设计、色彩流行趋势方面需要与当前的市场需求结合的更紧密。”

  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副院长、纺织品设计教授、博导周赳

  “绿色环保的概念中融入时尚创意是最能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于环保理念,但对于环保面料的识别,除了纯天然纤维,其他类型的纤维识别度还非常低,这就需要在行业、企业通过专业的引导和广泛的推广,提升消费者对于此类产品的认知和认可。”

  上海标顶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武学凯

  “此次大赛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在未来的设计过程中要更关注科技、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一些生态要素,这些要素不仅仅是我们要关注的,消费者未来可能会更加关注。从参评产品中可看出很多企业已不仅仅关注面料设计、感观,还注重科技与生态。”

  深圳永汇时尚商品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勇

  “我感兴趣的面料以棉类为主,如牛仔类、可以做羽绒服的面料等,环保功能性是我的关注点。我目前正在运做男装高级定制的品牌,在这里我找到了可以做秋冬男装高级定制的材料,整体感觉此次大赛作品实用性很强。未来的市场消费者选择商品的标准越来越高,势必要求面料开发者在面料工艺等环节都要有所提升,与时俱进。”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院院长朱美芳

  “参赛产品种类丰富,面料技术含量很高,无论在概念还是功能性方面都表现突出。在评比中,我比较注重原材料方面是不是绿色、环保、原生态的。比如说纤维的原材料,染色的原材料是不是天然的。我同时还注重生命周期的概念,即是整个生产过程是不是节能减排,生产出的面料是不是时尚、舒适。”

  上海慕得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隋力培

  这次大赛的参赛面料,新技术运用很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我首先比较注重面料的应用性,从市场角度而言应用性是第一位的。应用性包括面料是不是恰到好处地结合了原材料和环保的概念。其次是成本的控制,性价比是不是很高。”

  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服装研发部经理刘锐

  “从原料、染整工艺来看,此处次参评的面料都用到了目前主流的先进技术,无论从工艺角度还是从实用新颖性和时尚的角度看都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在评比中,我会关注用天然素材做的面料,比如用天然彩棉,羊毛,蚕丝这一类来自于自然最后回归自然,更复符合生态循环概念的素材制成的面料。”

  东华大学纺织化学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再生

  “生态材料方面,参评产品中生态纤维运用的比较多。生态加工技术方面,我们着重考量染整技术是否节水、少盐、少碱,是否生态环保要求。参评企业在申报面料时,对产品应用材料和技术的描述还需进一步详尽。”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纺织工程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崇启

  “从纺纱、织造的角度来看,纱线的品种应用尤其是花式纱线以及特殊织造技术的应用方面,面料企业需有所加强。同时还要重视对材料应用、环保后整理技术方面知识产权的保护,拥有自有加工技术和色彩花型方面的专利。”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