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南京来杭的这把缂丝扇 有如纺织品中的爱马仕
2017-10-18
分享至:

  国庆黄金周,中国扇博物馆游客量增加22%。节后,杭州天气降温了,宋徽宗的国宝级大作11日也摆驾回北京故宫,但中扇博游客量依旧有增无减,“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特展”为啥这么有魔力?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郭鲁芳教授认为:“随着游客文化程度提高,总是从风景旅游向文化古迹旅游转变,最后转向文明旅游。旅游的决胜终极利器,一定是文明。”

  “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特展”自9月26日开幕,将于11月26日闭幕,目前共展出200件展品,集合了国内6大博物馆的精致展品、苏州藏家蔡念群的展品。

  看展的人群主要分为三大类:长三角地区学美术的学生、中小学生(开开眼界、学习扇面构图和见识缂丝工艺等)占29.8%,博物馆专业人士、媒体、历史艺术相关人士等占19.2%(大家都认为团扇展是一个别出心裁的选题),对展品所代表的品质生活深表向往的普通百姓占46.2%。

  姑苏白玉堂店主伏建光在杭州半道红的收藏品市场做了15年生意,曾向北山街的新新饭店捐赠西湖织锦。他到扇博看的是门道:“江南织造、苏州制扇,一直是为宫廷做贡品的。这场扇展,除了宫里、大博物馆的,东西大多来自苏州,看得过瘾,可算是国内比较顶级的团扇展,我们业内人,怎么会不去看?”

  最值得推荐——《缂丝花鸟图团扇》

  来自南京博物院的雕花木柄缂丝花鸟图团扇(蓝色)值得推荐一看。一寸缂丝一寸金,那可是“丝织品中的爱马仕”啊。

  富贵白头雕花木柄团扇(清代),缂丝花鸟图,蓝地五彩缂织,一只白头鸟栖息在牡丹花枝上。

  缂丝工艺的复杂繁难,甚至有少数日本民众一度宣称,缂丝技术在中国已经失传,只在日本可以找到。“虽然据我们所知,杭州没有人传承这门工艺,但在苏州的传承还是很好的。”杭州工艺美术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缂丝,因外形有“承空观之如雕缕之像”,如同用刀刻出来的丝绸,因而又称刻丝。宋朝,缂丝画达到巅峰。凡中国画题材,都能在缂丝上找到相应的作品,缂丝成皇家御用织物。

  最热门展品——《仿宋人仕女图》

  一位闺秀,独自伫立于山水之间,回首顾盼,神情平和。一般的仕女画构图,均会设置庭院、花前树下。作者倪仁吉在这里却是将一个女子置于山水之间,既无茂树丛草、亭台楼阁,也无侍从陪伴,只见点点青苔,丛丛霜菊,手持荷花团扇,显得清冽萧疏,孤寒寂寞。藏而不露,显而不俗,是否隐喻作者出身高洁,隐逸世外?

 

《缂丝花鸟图团扇》

 

《仿宋人仕女图》

 

  (来源:浙江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