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临沂河东:重点项目为动能转换注入“源头活水”
2017-12-30
分享至:

  “水刺无纺布是突破传统纺织原理,以天然纤维、差异化纤维和特种纤维等为原材料,由高压微细水针经射流喷网工艺生产而成的新一代环保高分子材料,可广泛应用于手术服、伤口敷料、航空抹布、新型服装材料等领域,完全替代传统纺织品……”临沂金绫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指着部分新产品介绍,水刺无纺布在我国处于刚起步阶段,客户可提前3个月预付定金,排单生产全款发货。

  曾经以传统纺织见长的金绫纺织抢抓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引进人才技术、高端设备,培植新产能,释放新活力,拉长产业链条,正阔步迈向全球规模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基地。今年以来,河东区以“重点项目推进年”活动为抓手,牵牢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建立新旧动能转换“四新”“四化”项目库,启动“双百”工程,释放提质增效的优势产能,持续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源头活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50亿元,增长9%。1至10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亿元,增长10.5%。

  河东区是我市重点打造的现代化生态宜居中心区,也是一座后发型城市,产业结构以五金机械、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中小型企业多,大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为此,该区充分发挥毗邻国家级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以国家级经开区北区为概念引领,以“一区八园”为平台,以“四新”促“四化”作为主攻方向,建立了区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35个项目纳入市级“四新”“四化”调度范围,启动了2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储备项目130个,总投资1051亿元。区级100个重点项目开工88个,其中3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具体工作中,该区抓好“工业3·80升级工程”。全面落实百企百项百亿技改计划,对全区规模以上的80家骨干型企业、80家赶超型企业和80家成长型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对接帮扶,分类指导转型发展,引导企业二次创业,实现“老树发新枝”。1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52.2亿元,增长41.3%;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推进智慧产业化。加大对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建力度,加快新业态发展。以高纯石墨深加工项目为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北汽再循环、耀莱航空为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以伯克特医、宏欣医药为重点,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实施“百小企业升级工程”。精选100家最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进行“一企一技术”精准扶持,培育行业单项冠军。1至9月份,新增“个转企”1226户,同比增长110%,培育单项冠军企业5家。新增注册商标516件,获得山东名牌产品13个、山东省服务名牌个、市长质量奖5个;实施“八个特色产业园区提升工程”。把园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围绕“四新”“四化”,积极打造“一区八园”平台,启动了汤头旅游产品加工园等“八个特色产业园”建设。目前,引进项目22个,总投资150亿元。

  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中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的核心要素。该区在重点项目引进、建设和运行中,紧盯“中国制造2025”,抓住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引进,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6月24日至25日,“高层次人才河东行”活动成功举办,汇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的40余名“千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等来河东参观、洽谈合作事宜。以“高层次人才河东行”为载体,该区积极为企业搭建各类人才引进平台,制定出台人才新政,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和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加大项目扶持和奖励力度,在提供孵化场地、安家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优惠。同时,围绕产业聚才、服务项目选才、依托园区留才,搭建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3个、省级平台10个,规划建设科技创业孵化中心、电子商务创业园、环保产业园等园区平台,组建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目前,该区新引进了“青年千人计划”专家等高端人才3名、先进技术65项。启阳工具的油压千斤顶、昆宏工具金刚石锯片、天海气瓶生产的无缝氧气瓶产销量位居国内前列。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