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院士蒋士成:以科技创新打造智慧化纺织新模式
2018-11-15
分享至:

  11月14日下午,在常熟理工学院举行的“中国常熟智慧纺织智能制造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呼吁:要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力量,通过产学研用上下游集成开发,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进行产业转化,提升中国纺织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创新打造智慧化纺织新模式。

  长期以来,我国的纺织工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很多困扰产业发展和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蒋士成举例说,产业创新投入偏低,创新型人才缺乏,综合创新能力较弱;要素成本持续上涨,国际比较优势削弱;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等。“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纺织工业发展环境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蒋士成认为,只要积极把握需求增长与消费升级的趋势,利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纺织工业就能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加快向中高端产品结构迈进的步伐。

  当前国际竞争的核心关注点是制造业,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国家战略、英国未来制造、日本机器人新战略等都表明了这一点。蒋士成指出,中国发展智慧纺织业是大势所趋。伴随信息技术融入各个环节,纺织业不再仅仅是制造产品,而是提供服务,伴随装备创新而来是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服务创新和价值创新。

  蒋士成说,中国工程院在“我国纺织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中明确提出了“2020年追赶国际先进,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以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支撑纺织产业走向生态、绿色、低碳、高端,并向新兴产业领域深度拓展,进一步提高纺织产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国防安全贡献度”的战略目标。

  中国众多实现智能化制造的企业已经占领国内外市场的核心份额,期盼更多的纺织企业能抓住机遇,突破传统,打造智慧化纺织新模式。蒋士成强调,我们要抓住智能化发展的机遇,做好原料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四位一体”,只有不断提升硬实力、软实力,才能够更好的促进产业发展。

  蒋士成建议,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专家、学者要重视创新投入,做好原料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四位一体”;要提升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响应水平,要跨行业发展智能传感、物联标识、信息网络安全等纺织产业智能制造标准和共性技术,以及纺织智能装备、纺织工业物联网、纺织大数据平台和纺织制造云平台等基础支撑技术。

 

  (来源:引力播)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