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科技聚焦 > 正文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1周,科技控扒出奇迹背后的新材料
2018-11-01
分享至:

  10月24日,正式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刷爆了朋友圈。这项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总长约55公里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被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中国第一例集桥、双人工岛、隧道为一体的跨海通道,该工程筹备6年,建设9年。

  “超级工程”背后少不了科技力量的驱动!它有着非常多的科技创新,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层出不穷,仅专利就达400项之多!当然,其中也包含了纺织领域的创新型功能复合材料的使用。具体有哪些新材料创新,科技控开扒!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

  为使桥体更牢固,港珠澳大桥采用高性能绳索吊起,该绳索是由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耗时十多年研发成功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制成的,由14万根高强度纤维丝组成的吊带在海上吊装起了重达6000吨的钢筋混凝土预制件。这种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粗细仅有头发的1/10,但做成缆绳后,比钢索强度还高,承重力能达到35公斤。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商品名为“力纶”。与碳纤维、芳纶并称为三大高性能纤维,是目前世界上强质比最高的纤维,在国防军工和民用工业上都有广泛的应用,是强国强军的战略物资。

  新型高分子塑料模板

  在建造人工岛环岛跃浪沟时,有一款由国内公司研发的新型高分子塑料模板就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据悉,该塑料模板采用热塑长纤维增强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制成,一平米塑模重量约10kg,仅为钢模的七分之一,同时还具有耐磨损、防腐蚀、强度高等特点。

  塑料模板采用统一的组合构件,可以灵活快速模板化组装,施工人员只需简单培训即可快速掌握操作,同时施工时不存在模板出现残钉、尖刺等问题,可大幅度降低施工安全隐患。

  OVM桥梁减隔震技术

  根据特殊的工况需求,港珠澳大桥需要能够抵抗16级以上台风,这是目前对抗风要求最严苛的国内桥梁工程。经过多番调试,大桥采用了柳州东方工程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铅芯隔震橡胶支座和高阻尼隔震橡胶支座两种类型的支座。该支座由铅芯棒、橡胶层、钢板等迭层粘结而成,铅芯棒增大支座的阻尼,吸收外力传来的能量;钢板提高支座竖向刚度,有效支撑建筑结构;橡胶层赋予支座高弹性变形及复位和承载的功能。

  港珠澳大桥因地质条件复杂,要同时面临台风、海啸、船撞等多重考验。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超大高阻尼橡胶隔震支座”长1.77米、宽1.77米,设计使用寿命120年,能有效降低直接袭向建筑物的冲击力。港珠澳大桥还安装了时代新材公司研发的防船撞装置。其防撞护舷采用纤维增强塑料复合材料,通过真空灌注一体成型。当船舶撞击桥墩时,不仅能够减轻桥墩承受的撞击力,还能保护撞桥船只的安全。

  港珠澳大桥为钢构桥,有不少拼装项目,拼装处的加固材料尤为重要。加固材料选用了湖南固特邦土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产品,该公司生产的加固材料具有高电阻、抗冲击、耐疲劳、抗老化性及耐酸耐碱性好等特点。

  桥墩防撞技术成为大桥设计的重中之重。江苏宏远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根据港珠澳大桥桥墩型式,采用固定式复合材料柔性消能护舷。该护舷由复合材料迎撞面,增强联接板,消能柱,闭孔耗能芯材组成,耗能闭孔泡沫材料等通过真空导入,一体成型,呈“7”字型,成为了港珠澳大桥的“防护服”,有效减轻船只撞桥带来的破坏力,提高航运安全性。

  港珠澳大桥工程项目,从可研阶段到开工建设,科技创新的理念贯穿始终,国内开发生产的一系列新材料新构件,不仅打破了国外技能壁垒,满足了大桥建造的特别需求,还为我国交通建设行业的自主创新、技术进步起到引领作用。

 

  港珠澳大桥

  英文名: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

  全长:55公里

  设计寿命:120年

  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

  开工时间:2009年12月15日

  通车时间:2018年10月24日

  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