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卫生用热风非织造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产学研项目完成验收
2018-12-28
分享至:

  为了让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在使用纸尿裤等卫生用品时更为舒适滑爽,天津工业大学和北京京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了卫生用热风非织造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并于12月25日完成项目验收。

  卫生用面层材料需要接触使用者的皮肤,尤其是作为婴儿纸尿裤的面层,更要接触婴儿娇嫩的皮肤,因此要求面层材料必须细腻、柔软、光滑,并尽量减少与皮肤的摩擦力,让使用者感觉到舒适。此外,还需要具有高弹力、能支撑和提高整个布面的厚度,减少面层材料的回渗量。

  据了解,目前使用的卫生材料面层一般为热风或薄型纺粘非织造材料。其中,热风非织造面层材料具有棉柔、蓬松的触感,而纺粘非织造面层材料则具有丝柔、滑爽的特点。导流层是置于面层和吸收芯层之间的一层非织造布材料,它可以快速引导液体从面层向吸收芯层流动,并能够增大液体的扩散范围,使吸收芯层的有效吸收面积增大,避免液体在较小区域内流动造成凝胶阻塞,有效避免侧漏和回渗,保证了面层的干爽舒适。

  与其他非织造布相比,热风导流层的厚度是相同定量的热轧、纺粘布的3~5倍,具有良好的空间结构,纤维之间的空隙很大,能暂存自身质量10倍以上的液体,并具有极好的抗回渗性能,是目前国内导流层材料市场的发展主流。

  天津工业大学和北京京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此次携手打造的“卫生用热风非织造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产学研合作项目,通过纤维新材料选配、热风工艺参数设计,开发出了兼具热风和纺粘非织造材料优点的绵柔滑爽卫生用热风非织造面层材料。同时,又通过选用偏芯中空纤维、优化热风工艺,开发出具有渗透迅速、回渗量低、回弹性好等特点的热风非织造导流层材料。该项目对提升卫生用非织造产品的档次、丰富卫生用非织造产品的品种、拓宽非织造材料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业内专家表示,该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今后应进一步推进该技术产品的市场化应用和推广。目前,该产学研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在卫生产品中获得实际应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帮助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促进了科学研究在科技开发、企业生产和人才培养中的有机结合。

  链接:

  天津工业大学

  学校的纺织学科始建于1912年,现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具现代纺织特色的高等学校,是国家首批“双一流”高校,也是我国纺织高等教育的开创者和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的引领者。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是我国重要的现代纺织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在全国率先设立了非织造布专业方向,现已发展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天津市品牌专业。

  近年来,天工大承担了“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有关省部级各类科研课题近千项,并取得多项标志性和突破性成果,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13项,获授权专利1000余项,其中多项科研成果打破国际垄断,应用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高科技产业。

  北京京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

  公司隶属北京时尚控股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专业从事热粘合非织造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京兰公司是国内该领域唯一一家全资国有企业。现有五条热风生产线,并拥有打孔轧花及纺锤分切后整理生产线。其中两条生产线为热风/热轧柔性生产线、其中一条为幅宽3200MM的平网热风生产线。公司非织造布生产能力已达到6000T以上。

  公司主要生产适应卫生巾、尿裤、湿巾使用的热轧、热风非织造布,品种涵盖:打孔轧花热风非织造布、热风超柔面层、超柔增白热风面层、热风非织造布,白色导流层,彩色导流层非织造布,热轧含粘胶非织造布。

  京兰公司注重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产品开发能力;2003年通过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三证合一”使公司的管理体系有了质的飞跃,同时成为国内首个获得此项殊荣的非织造布企业。2017年京兰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达成了产品研发、技术咨询与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事宜。2018年北京京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及天津工业大学三方建立梳理技术研究站,整合国内梳理领域技术资源,建设科研、技术等协作攻关的平台,开展前瞻性的梳理技术研究。2017年京兰公司完成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工作,荣获“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2018年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迈进。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