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成都郫都区“绣”出打卡新胜地
2019-03-06
分享至:

  踏着碎石路看翠绿桑园,漫步栈道赏芦苇花海,登上观景塔领略原汁原味田园风光……谁能想到,在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街道的青杠树村庄深处竟隐藏着这样一个胜地,时时有花、四季常绿、一步一景,生态林场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相映成趣。这个作为中国唯一一个集桑蚕丝绸文化、蜀绣非遗文化、文化旅游产品研发、农业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体验式主题文旅综合体——水隐桑田·绣里将于3月10日正式开园。

  在一针一线间,品美轮美奂蜀绣文化

  东邻青杠树村,南邻法制公园,西邻双虹桥湿地公园,来到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口凿壁上“水隐桑田”几个大字,凿壁的另一面则是“百绣图”:由从古至今的一百种不同字体的“绣”字组合而成。

  “这是中国唯一一个融桑蚕丝绸文化、蜀锦蜀绣非遗文化、农业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水隐桑田”创始人、成都市蜀绣产业商会会长、成都蓉锦蜀绣公司董事长蔡世民讲到。

  想在“水隐桑田”欣赏精美的蜀绣,在一针一线间体验蜀绣独特魅力,感受原汁原味的桑蚕文化及蜀绣文化,蔡世民向记者推荐了“十亩之间”。

  “十亩之间兮,桑者闲闲兮。行与子还兮。十亩之外兮,桑者泄泄兮。行与子逝兮。”《国风·魏风》正是这个文创空间“十亩之间”命名出处。在“十亩之间”内,游客能参与蜀绣、木雕、竹编等的非遗体验,弘扬非遗文化。

  走出古色古香的“十亩之间”,来到蜀绣印象·生态博物馆。博物馆全方位展示了蜀绣的前世今生,分为桑、蚕、丝绸、蜀锦、蜀绣、蜀绣名人堂、精品展示、丝绸之路八大版块。在博物馆内可以欣赏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蜀绣作品,体会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感受古老蜀绣技艺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水隐桑田”内被发扬光大,也将成为其特有的文化名片。

  在湖光水色间,赏原汁原味田园风光

  三分桑园、水中芦苇、百年枯桑、锦绣双湖……“水隐桑田”内的几大景点仿佛成为了川西田园大好风光的缩影。

  “抬头桑遮目,走路桑绊脚”。一句老民谚,却能勾勒出几个月后三分桑园蚕桑繁茂的场景。据悉,园区内种植了近30个品种的桑树,涵盖叶桑、果桑、茶桑和观赏桑几大类。“这里种下了不同品种的桑树,再过几个月,便是枝繁叶茂,连空气中也会弥漫着桑叶的清香”工作人员介绍到。

  来到锦绣双湖,记者发现一个初具雏形的的透明T台竟一直延伸到了湖中央。据蔡世民介绍,这个T台上将成为成都潮流服饰发布会汇集地。T台旁的网红直播间则可以进行实时直播。

  转过身,湖的另一端竟然已搭建好了一个木质舞台。据了解,舞台主要用于举办一些传统民俗活动。一边是精彩上演的民俗活动,一边是时尚动感的T台秀,时尚与传统在波光粼粼间擦出完美的火花。

  走在园内的主干道路上,不难发现路旁的草坪内装饰着各种充满童趣和体现农耕文化的的农具“小品”和卡通“小品”。“等到开园,家长带着小朋友们来玩耍,一定能吸引小朋友们的眼球,展现、传播我们的农耕文化。”工作过人员介绍起来。

  走到园区自然形成的小山坡上,才发现整个园区景观在这里一览无余。据了解,正式开园后这里将会看到坡上桑树葱葱,坡下杜鹃花种植的“水隐桑田”四个大字跃然于眼,眼神漫过碧绿小道,映入眼帘的是碧光粼粼的湖水,水鸟贴着水面飞翔,湖边各色水草随风轻轻摇摆的景象。

  “咦,那外头怎么还有个瀑布。”记者惊喜地发现,园外的徐堰河和柏条河在青杠树村尾汇合成了成都府河的源头,极目远眺,入眼的飞瀑便是长春堰,在天气晴好的时候,还能在瀑布上看到彩虹呢。

  在漫漫时光间,感受慢节奏生活乐趣

  蔡世民介绍,“水隐桑田”不仅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更是科普教育的最佳选择。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三境书屋”。以“立”为根本、以“守”为过程、以“得”为结果,有立志、有坚守才会有所得,这是“三境书屋”名字的由来。书屋周围林盘环绕,鸟语花香,是个难得的休闲读书好去处。等到天气晴朗之时,坐在书屋外的座椅上,一边享受日光浴,一边体验书本的乐趣,还真是别有一番风味。“现在我们已经和区图书馆的系统联网了,不仅可以共享图书资源,还实现了异地借书‘通借通还’,大大方便了读者。”工作过人员介绍。

  “你瞧,那里就是萌宠乐园,现在里面还没有动物呢,等小动物们入住后,那里将竟会成为小朋友的乐园。”矮种马、小兔子、孔雀……在萌宠乐园,孩子们将有机会与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亲密接触,这将会吸引更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游玩,为青杠树“人气”满满。

  萌宠乐园的一旁是农耕体验区。辨五谷、识六畜、采果蔬、捉鱼虾,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体会一餐一饭来之不易;懂农事,干农活,做农民,体会田园生活的苦与乐,和萌宠乐园相比,农耕体验区则将会成为家长带领孩子体验农耕文化的不二选择。

  选择性保留原有村落格局和风貌,同时加入大量川西田园元素和田园景观,拥有艺术家创作区、桑蚕文化及蜀绣文化展示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科普教育区、休闲观光区五大特色区域,“水隐桑田”正式开门迎客后,将会为青杠树带来大量游客,也会为当地村民制造更多就业机会,成为郫都乡村旅游的亮丽名片。

 

  (来源:天府早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