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兵团:植棉户销售棉花“有得选”实现“真自由”
——八师引入区域竞争机制打破收棉“一家独大”
2019-07-15
分享至:

  7月12日,新疆西部银力棉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拍卖公司发出公告,对集团所属棉花加工厂合作经营权进行招商,预示着八师石河子市有更多、更稳定的棉花收购主体,八师石河子市植棉户销售棉花有多于一种的选择。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取消“五统一”后,职工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生产的各个环节,但对职工来说,现实是团场区域内只有一家棉花收购主体,虽有自由,但没得选。

  为充分释放改革红利,2018年8月在八师石河子市党委推动下,银力集团将所属33家棉花加工厂78条生产线中的54条生产线整体租赁给中棉集团、兵团棉麻、国投南京等6家涉棉企业经营。同时银力集团采取“插花式”布局,在每个团场都保留1家棉花加工厂或1条生产线,形成区域竞争局面。

  兵团棉花协会秘书长高健表示,八师石河子市在兵团范围内首次引入区域竞争机制,采取“插花式”布局,确保每个团场有2家以上棉花收购主体,打破“一家独大”的局面,进一步保护植棉户利益。

  在区域竞争的市场环境下,2018年包括银力集团在内的各棉花收购主体随行就市,每天公布籽棉收购价,整个收购期,籽棉收购价保持在每公斤6.53-6.66元(不含补贴)之间的较高水平;采取“一车一验、一试五定”双盲密码检验,杜绝乱扣水杂现象,籽棉平均水杂降至12.2%,较2017年降低2.3个百分点;即收即兑、不打白条,植棉户3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棉花兑现款。

  2018年石河子总场泉水河三连职工范玉军家的58吨籽棉第1次分卖2家,纯收入近15万元。“哪家价格高、服务好、兑现快,我就卖给哪家。”范玉军说。

  引入区域竞争机制,营造区域竞争环境,改革红利充分释放:每名职工单位身份地植棉收入同比增加4800元至1万元;2018年八师石河子市棉花收购主体共收购籽棉131.6万吨,较2017年增加4万多吨;加工皮棉48万吨,较2017年增加2.4万吨,收购量、加工量、公检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来源:兵团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