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三全”竞赛编织“金柯桥”时代梦想
2019-09-24
分享至:

  柯桥,“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这里是全球最大的纺织面料集散地,1700多亿元交易在此达成;这里有最完善的轻纺产业链,近万家纺织企业5万多个品种走向世界各地。

  从一条街到一座城,数十年来,柯桥始终坚守着中国纺织业一方重镇,而这些源自于20万纺织业一线职工,源自于产业技术、职业技能的雄厚积累和日益精进。

  9月28日-29日,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劳动竞赛现场交流会暨纺织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将在柯桥举行,这场盛会,既是职业技能的切磋,更是竞赛理念的共享。纺织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劲的内生动力,动力从何而来?柯桥亮出的答案是——“全员全链全息”版技能竞赛,用匠心编织“金柯桥”时代梦想。

  引领“全员”

  技能竞赛输出炽热能量

  “践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民营企业发展走向更广阔舞台,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需要我们对职工技能竞赛作出重新评估和规划。”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员全链全息”版技能竞赛的提出,就是基于这样的考量。全员,就是动员全体职工投身技能竞赛;全链,就是把技能竞赛布局在纺织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全息,就是通过拓展技能竞赛形式和内容所产生的叠加效应,促进职工成长成才。

  在柯桥,纺织生产企业近万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其中半数为纺织女工。自2013年,区总工会设立“金梭奖”“银梭奖”以来,这一技能品牌的蝴蝶效应迅速呈现。

  近年来,绍兴奈朴针纺有限公司职工技能竞赛已进入常态化,涌现出了“金梭奖”得主李江和等一大批技能高手。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角逐“金梭奖”视作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项指标,这是柯桥区总工会最乐于看到的结果,技能竞赛只有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同,才能真正发挥炽热的能量。

  “金梭奖”竞赛品牌更激发了一线职工学习技能、钻研技能的热情,促使更多年轻职工转变就业观念,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这一技能竞赛推行7年来,105名优秀职工分获“金梭奖”“银梭奖”称号,“学技术、学业务、练本领、强素质”在柯桥纺织一线职工中蔚然成风。

  布局“全链”

  技能竞赛推动产业升温

  几块边角布料,可以拼出一幅山水壁挂,也可以拼出一款时尚手袋……在柯桥,纺织产业衍生出了一个新行业——拼布业。

  这一新兴行业不仅实现了变废为宝,同时顺应了时尚柯桥的发展理念,提升纺织产业的附加值。

  绍兴大师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铁刚是拼布业的创业者。有道是万事起头难,创业伊始,最紧迫的是培育一支拼布从业人员队伍。杨铁刚在思考着对策,区总工会给他带来了好消息——开展一场拼布技能比武。企业和工会,想到了一起,走到了一起。

  去年,柯桥拼布技能比武如期举行,一批有着缝纫基础的城乡妇女成为发展拼布业的潜在人力资源。今年,区总工会筹划举行一场省级拼布技能大赛,推动拼布业持续升温。

  拼布行技能竞赛是柯桥区总工会技能竞赛全链布局的生动展现。几十年的积淀,柯桥形成了上游的聚酯、化纤原料,中游的织造、染整,下游的服装、家纺、轻纺实体市场和网上轻纺城等全国最完整的产业链和市场营销体系,纺织全产业链优势突出。在柯桥区总工会看来,每一个环节都是擦亮“金柯桥”名片的要素,每一个延伸的行业都是纺织重镇的一块拼板。

  着眼“全息”

  技能竞赛携手职工成长

  日前,浙江九天笨鸟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梦想和奋斗同行”主题演讲比赛,14位职工标兵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之路和未来梦想。

  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在技能竞赛中引入光学中的“全息”概念,寓意在于通过各种形式和内容的技能竞赛,发挥多种辐射的叠加效应。

  在柯桥,技能竞赛集群式推进,除了“金梭奖”“银梭奖”,还有十行百业“状元秀”、“星级民间人才”等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品牌,这些技能竞赛为打造新时代工匠梯队提供了人才储备。

  基于技能竞赛的人才积累,2016年,柯桥区启动“万名工匠库”建设工程,重点聚焦纺织产业领域,把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作出重大贡献的职工纳入柯桥工匠库建设范围,全区3500余名一线职工入库,其中5人被选树为“浙江工匠”。《柯桥工匠标准化工作指南》作为“区标”发布,使广大职工学有目标、干有出路。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