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绍兴工业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年降成本5000万
2019-11-05
分享至:

  记者日前在绍兴水处理公司二期气浮机改造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二期气浮机改造完成,标志着工业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全部36台气浮机改造已完成,这不仅能降低该工艺段的气浮助剂使用量,而且对于降低电耗、减少污泥排放量,也有十分显著的效果,这是公司相关人员苦心钻研三年取得的成果。”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绍兴水处理公司自2017年起,围绕成本控制深入开展实验室小试、中试和生产性试验研究,在气浮机改造升级和药剂替代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应用到污水处理二、三期系统。

  气浮机是固液分离装置,通过溶气释放装置产生微小气泡,在药剂的共同作用下,污染物形成絮状物漂浮在水面上,刮渣机将絮状物收集至收渣槽,实现清洁水体的目的。这与百姓餐饮中常见的火锅有些相似。2017年起,技术人员通过对气浮机中的新型离子气泡高效释放器、微气泡发生装置等进行改造,微小气泡直径从原先的8微米进一步缩小为3微米,微小气泡接触水体的表面积进一步扩展,有助于减少气浮助剂的使用。

  在今年开展的气浮机改造中,更进一步对回流系统进行优化,回流泵机用电量减少50%。每处理1吨污水可节约气浮助剂和相应电费成本累计约0.15元,一年至少节约2500万。

  工业废水合格排放,每天需要使用近150吨的液碱药剂。但由于液碱等药剂市场价格逐年上涨,污水处理成本也明显增加。为降低药剂成本,绍兴水处理公司加大与相关企业合作,积极研发可替代液碱的活性白碱药剂。目前,二期40万吨/日处理系统和三期20万吨/日处理系统均投入使用活性白碱。如今每天只需近40吨液碱和近40吨活性白碱药剂,每处理1吨污水可节约相应成本0.15元,年节约超2500万元。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