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绍兴柯桥谋划外贸逆势突围,纺织企业机会来了……
2020-04-09
分享至:

  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刚刚跨过复工复产大关的绍兴市柯桥区外贸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正着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柯桥,如何在疫情压力中化解危机?近日,记者走进柯桥,寻找答案。

  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刚刚跨过复工复产大关的绍兴市柯桥区外贸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数据显示,去年,柯桥外贸出口增长15.6%,高出全国10.6个百分点;而今年1-2月,柯桥出口额为106.54亿元,同比下降19.3%。

  正着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柯桥,如何在疫情压力中化解危机?近日,记者走进柯桥,寻找答案。

  转产其他产品,为企业寻找新的突破口

  “从商十几年,从未遇到过这种‘休克式’的行业危机。”浙江新月朗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祖林对记者坦言。

  去年,该公司营业额达2000多万美元,出口业务占整体销售规模的90%左右。复工伊始,胡祖林踌躇满志,为迎接传统纺织业的“金三银四”,工厂迅速迈入加足马力的新阶段,完成年前搁置的订单。然而,面对国外疫情的加重,货发不出去了。

  “取消订单的消息一个接一个。”胡祖林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0%的毛衫订单被直接取消,还有一部分货物被告知暂停或者推迟生产。

  订单锐减,意味着随即而来的库存和资金压力。“公司有100多位一线工人等着发工资,客户无法给出一个确定重启生产的时间点,工厂只能等。”胡祖林告诉记者,眼见着周围不少企业陷入现金流枯竭的困境,自己夜夜难眠。

  怎样迈过眼前这个坎?2月底,一封来自海外客户的邮件给了胡祖林新思路:利用好纺织产业链的优势,转产口罩。看到国外防疫物资的巨大缺口,胡祖林意识到这是一个给企业“回血”的发力点。

  转产口罩并不如意料中一帆风顺。原料、设备、工艺……一个个难题横亘面前。“好不容易购置到口罩设备,又碰上原料供应紧张。”胡祖林跑了许多厂家,也求助了不少朋友,终于找到了稳定的供货渠道。

  随着问题一一破解,3月26日,口罩生产线正式上马。“从没有想过转产口罩这么难。但做企业的,就是要有‘闯一闯’的决心和魄力。”胡祖林认为,正是这股不服输的“韧劲”,让企业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破而后立,晓喻新生。在新月朗的口罩车间,记者看到十几个工人正在口罩生产线前忙碌着。“目前这条投产的生产线已经达到每天7万-8万只的产量。”胡祖林说。

  布局线上市场,拓展海外客户“朋友圈”

  鑫绫隆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经理吴志光这两天正忙着布局线上市场。“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店铺预计4月15日正式上线,最少要上700-800个产品。”吴志光期待通过拓展海外客户“朋友圈”,为公司的持续成长“蓄能”。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主要研发瑜伽面料,除了销往日本和韩国,还为国内知名瑜伽馆提供高端面料。“目前一季度已做了将近600万人民币的销售额,许多客户通过‘云’下单的方式购买产品。”吴志光认为,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客户满意度,是眼下海外形势风云变幻,公司订单仍“不断档”的原因。

  除了把“战场”从线下转到线上,吴志光还在计划着进一步拓展产业链,除了原料、织造、印染等环节,还要向成衣制造延伸,“面对不断加剧的同质化竞争,只有不断修炼‘内功’才能赢得更多空间。”

  记者了解到,4月8日至15日,中国轻纺城将举行网上纺博会。

  “对外,我们准备开拓海外展厅,解决企业无法参加海外展的问题,并推出‘云展会’等形式加强推广;对内,通过线上线下展会、对接相关产业集群地,更好地帮助企业开拓内销路径。”轻纺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大扶持力度,政府“政策叠加”效应显现

  危中寻机,除了企业不断积极“自救”,还有更多来自政府的“甘霖”。

  4月3日上午,一场由政府部门牵线的柯桥区外贸企业银企对接会在瑞丰商学院举行。会上,16家外贸企业和8家银行签署了授信协议,达成意向金额37970万元。

  此外,柯桥还为企业设立了5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10亿元的专项金融资金,并为中小微企业追加信贷资金额度、降低执行利率2个百分点。

  “疫情之下,企业最需要的是现金流。财政资金的加速兑现,可以给企业最实际的帮助。”柯桥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柯桥区将政策兑现时间从今年10月提前至3月。在加速财政政策兑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联合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实施“免征、减征、缓缴”三类社保减免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轻社保负担约10.6亿元。

  截至目前,柯桥区“1+9”惠企政策已全部完成兑现,累计奖补资金6.49亿元,涵盖9个领域(行业),惠及企业2000余户(次)。

  为企业减负助力,柯桥区还累计向各类企业、商会以及经营户下派1842名机关干部,收集企业需求,全力破解防疫物资紧缺、物流运输、产业链疏通、员工返招等问题。

  “外贸企业是柯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柯桥将继续加速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措施,让措施落地有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增长预期。”柯桥区政府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