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东方紫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开幕
2019-11-20
分享至:

  11月16日,“东方紫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在学校开幕。

  中国蚕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中农业大学蒋思文教授,中国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李龙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原校长、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泽扬教授,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网络工作部部长李荣华,中国蚕学会秘书长沈兴家、常务副秘书长刘挺,重庆市商务委行业管理处副处长王庆,重庆市蚕业管理总站副站长、重庆市蚕丝学会秘书长郑琳,重庆市蚕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雷霆等专家领导,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苏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相关学院负责人,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科学技术处、创新创业学院、产业研究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开幕式。全国15所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的参赛师生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蚕学会副理事长、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生物技术学院院长代方银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蒋思文教授致辞,他表示,蚕学专业是动物生产类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生产类专业教指委重视通过组织举办全国性大赛推动各高校在专业领域加强交流、增进合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网络工作部部长李荣华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的蚕学专业一直是教育部特色专业,生物技术学院和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始终致力于培养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希望通过大赛,让蚕桑生物科技年轻的后继者近距离学习一代蚕学大师的宝贵精神、感受科学家的报国情怀,将中华蚕桑文化更好地传承并发扬光大。

  中国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李龙在讲话中表示,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是中国蚕学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吸引了相关高校师生参与,对引领带动全国蚕学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勤奋求知、创新实践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广大同学珍惜青春韶华,投身科学研究,在蚕桑生物技术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来自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西大学、苏州大学、西南大学等1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件决赛作品,分为博士生组、硕士生组、本科组三组五个分会场分别进行竞赛答辩,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专家现场进行了作品评审。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大赛专家委员会共评选产生特等奖15名,一等奖31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9名,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中国蚕学会秘书长沈兴家代表组委会作大赛总结,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泽扬教授宣布评审结果。荣获本科生组、硕士生组、博士生组特等奖的5位获奖代表在大会闭幕式上进行精彩的作品展示。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教授为荣获特等奖的学生颁奖并讲话。在讲话中,向仲怀院士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评价了此次大赛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认为大赛展示了蚕业科学前进方向,是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促进学术交流、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对蚕桑生物技术专业的未来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向院士表示,现在中国的蚕业科学在研究基础、研究力量、研究条件、资源配置上都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希望大家珍惜当下,努力奋斗,不断创造蚕业科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悉,“东方紫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蚕学会、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农业农村部蚕桑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蚕丝学会承办,句容市东方紫酒业有限公司冠名,南充尚好桑茶有限公司、重庆北仑静顺实业有限公司协办。此次大赛的主题是“弘扬丝路精神,绽放创新青春”,参赛内容主要包括蚕桑生物技术相关专业创新实践取得的论文、发明专利等成果。下一届大赛将于2020年在浙江大学举行。

 

  (来源:家蚕国重)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