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蚕桑产业成重庆精准脱贫热门产业
——一年帮农户增收11亿
2019-12-24
分享至:

  蚕桑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产业。今(20)日,由中国丝绸协会主办、重庆市茧丝绸行业协会协办的2019中国丝绸大会在重庆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重庆蚕农蚕桑综合收入11亿元。重庆蚕业是我国蚕桑生产十大主产区之一,发种量位于全国第八,产茧量位于全国第九。

  去年,重庆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蚕桑产业正式纳入我市乡村振兴计划。市商务委制定《重庆市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巩固、辐射、带动5万亩规模化优质蚕桑基地的发展目标。

  重庆正积极推动茧丝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丝绸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主导产业来抓。

  2019年,重庆市有21个区县栽桑养蚕,桑园面积约73万亩(含生态桑),蚕种生产单位6家,蚕种冷库1个,蚕茧收购企业19家。全年发种37.1万张,产茧1.4万吨,收购鲜茧1.1万吨,蚕农蚕桑综合收入11亿元。全市17家丝绸工业企业,1—10月生产生丝364吨、丝织品335万米、蚕丝被约3万床,完成工业总产值近4亿元。

  蚕桑产业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已成为重庆精准脱贫热门产业,是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重要项目。目前,涪陵、黔江、云阳、奉节、巫溪等区县,有一半以上的贫困村把蚕桑作为脱贫攻坚首选。其中,2019年黔江区有475户贫困户养蚕6784张,产茧4865担,年养蚕总收入873万元,户均养蚕收入1.84万元。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金溪镇,2019年新建桑园6200亩,桑园总面积8685亩。全镇养蚕3018张,产茧2142.9担,农户售茧收入392.91万元,户均收入2.53万元。

  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和良表示,茧丝绸产业一直是重庆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接下来,将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投资环境,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龙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