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智慧”纺织助力疫情防控
2020-05-21
分享至:

  编者按 近年来,湖北省高校不断加大基础研究,提升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形成与区域产业对接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体系,成为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天起,本报推出“教育新观察”专栏,聚集湖北高校改革新动向、科研新成果、校园新气象等,敬请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纺织大学组织科研团队发挥专长,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科技决策咨询,进行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在服装行业,还在医疗、新材料等领域,“智慧”纺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国家重大需求

  提供科技决策咨询

  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紧缺物资之一,其中间夹层中具有过滤病菌功能的原材料熔喷棉短缺,是重要原因之一。2月21日傍晚,教育部紧急通知武汉纺织大学,要求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就熔喷棉紧缺问题提供科技决策咨询。武汉纺织大学立即组建了一支由该校纺织学院李建强教授牵头,张如全、邹汉涛、张明、刘延波等5位老师组成的研究团队,连夜开展研究。该校纺织学院院长张如全教授,连夜整理好国内生产熔喷棉相关企业生产设备、产能、最新技术等;该校纺织系副主任张明博士提供了丰富资料和专业建议;特别是刘延波教授,结合专业知识,提供了可以用静电纺丝技术及相关制品,替代熔喷棉的方案。第二天清早,研究团队就将一份详实的《咨询报告》报给教育部转工信部,得到肯定。

  围绕疫情防控

  开展科研攻关

  具有杀菌抗病毒功能的口罩、高效阻隔病毒的防护服、居家自检自测试纸……围绕疫情防控需要,武汉纺织大学师生们紧急投身科研攻关。

  现用口罩只能阻隔、不能抑制病毒,针对这一问题,武汉纺织大学王栋教授团队,正在研发具有杀菌抗病毒功能的超细纤维及制品。王栋教授介绍,前期与相关企业进行了技术沟通与对接,正在进行成果转化工作。“项目对于保障医务人员及人民群众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以提升我国防护材料的技术水平,带动纤维制造行业的科技创新。”

  疫情期间,针对新冠病毒防护材料需求激增的现实,王栋教授团队也在研发一种纳米纤维涂层防护材料,它能够高效拦截阻隔细菌和病毒,克服现有口罩、防护服等生产企业所使用的高性能熔喷布、微孔薄膜防水透湿膜等供应严重不足、质量不稳定的难题,也能为复工后新技术产品快速生产和长期健康防护战略提供支撑。同时,他们还在进行一种即时、可视化生物有害物质检测试纸的研究及应用,这种针对新冠病毒的试纸,将不需要专业人员操作,也不依赖特殊设备,让居家自检自测成为可能。

  助力医疗企业复工复产

  湖北,是全国重要的口罩、防护服及原材料生产基地。武汉纺织大学与恒天嘉华、稳健医疗、湖北宏宇等医疗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疫情期间,“智慧”纺织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位于仙桃的恒天嘉华公司,是国内非织造布产业中的领军企业,供应原材料,也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自2012年开始,武汉纺织大学与恒天嘉华就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并在恒天嘉华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基地。该校张如全教授团队与企业开展功能性医用卫生材料的合作,参与建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为了缓解目前医用口罩的核心熔喷材料缺乏难题,张如全教授协助该公司将两条生产线紧急改造,增加驻极功能,成功生产口罩专用的驻极熔喷过滤材料。同时,如全教授正在与企业紧密合作,加紧开发医疗防护服用非织造材料,为防护服生产提供原材料。

  稳健医疗集团在湖北有黄冈、荆门、崇阳、嘉鱼等7个生产基地。武汉纺织大学作为其战略合作伙伴,为该集团多家子公司提供技术咨询和顾问服务,近期正在咨询的主要课题有:新增口罩熔喷过滤布原料生产线;新增SMMMS生产线及覆膜工艺技术,为防护服、手术衣等产品提供原料;研发口罩熔喷过滤层的替代材料。

  湖北宏宇医用制品有限公司是我省重点企业之一,其生产的口罩、防护服、工作服等产品,全部出口到美国、欧洲、韩国和日本等市场。自2016年开始,张如全教授团队与该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功能性过滤非织造材料的研究。在疫情防控期间,张如全教授协助企业将出口用的口罩、防护服国外生产标准转为符合国内生产标准,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湖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