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4月份毛纺行业运行仍然艰难
2020-06-12
分享至:

  在经历了国内疫情的影响,3~4月,海外疫情的蔓延成为毛纺行业恢复生产的主要障碍。结合各项数据和调研来看,纺织服装消费在此次危机中受冲击更大,而毛纺行业与毛纺企业相较于纺织业平均水平,所受的影响更深。

  一、纱线/针织产品生产恢复快于面料/梭织服装产品

  3、4月份,规上企业毛纱线的生产呈现出复苏态势,4月绒线(毛纱线)的月产量环比增长了11%。4月月产量的同比跌幅较3月收窄了6个百分点,较1~2月收窄了28个百分点。1~4月,毛纱线累计产量同比下滑16%,跌幅回调9个百分点。

  但是,同期毛织物的生产未见恢复,月产量继续下滑,4月规上企业毛织物月产量环比下滑了5%。1~4月,毛织物累计产量同比下滑25%,跌幅进一步加深。

  毛纱线的生产主要用于针织服装,毛织物则是梭织服装的中间产品,从这两类产品的情况来看,毛纺针织服装市场的恢复快于梭织服装市场的恢复。

图1 2019-2020年绒线(毛纱线)月产量变化情况

2019-2020年毛织物月产量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二、纺织服装产品消费恢复慢于社会消费的恢复速度

  自疫情爆发以来,纺织服装产品内销明显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衣着支出369元,同比下降17.8%,在人均消费支出中占比7.3%,较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1~4月全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9.0%,较1~3月降幅回调3.2个百分点。为弥补线下门店大量关停的损失,纺织企业普遍加强线上渠道建设。1~4月,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2.0%,较1~3月降幅收窄3.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团体采购毛纺产品也普遍延期3个月以上。

  三、3~4月海外疫情蔓延,毛纺产品出口进一步下滑

  根据海关1~4月数据,毛纺原料与制品的出口总额22亿美元,同比下跌27.7%,同比跌幅较1~2月份国内疫情形势最严重的时期继续扩大,正如上次预测分析的情况,国际市场停滞对行业的恢复打击更大。其中,羊毛各类产品出口额同比下滑34%,羊绒各类产品出口额下滑25%,均较1~2月时候的跌幅呈现进一步扩大。

  从产业链上下游来看,最终产品出口受到的冲击超过中间产品。1~4月,毛针织服装、毛梭织服装和毛毯出口数量同比分别下跌了34%、35%和26%,但出口价格相对平稳。同期,羊毛条和毛纱线的出口数量同比分别下跌6%和15%,但是出口价格下滑较快,同比分别下跌了27%和16%。人造毛皮同比下跌17%,但出口价格呈现较快上涨。毛织物出口下滑也较快,出口量同比下跌了35%。

  从出口地区来看,毛纺的主要消费市场均继续呈现下滑的态势。欧盟、美国两大市场受疫情影响,造成中国对其毛纺产品出口继续加快下滑,同比分别下跌了34%和36%,均高于平均跌幅水平。其它位于亚洲的主要出口市场则呈现了跌幅收窄,东盟、日本、中国香港和韩国同比分别下滑了24%、20%、37%和20%。

图2 2020年1~4月毛纺产品主要出口地区出口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

  四、毛纺行业运行质效明显低于纺织业平均水平,毛纺企业面临压力更大

  1~4月,880家规模以上毛纺织及染整企业中,436家企业呈现亏损,亏损面达47%,较1~2月有所回落,但依然较同期纺织业的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1~4月营业收入总计317亿元,同比下滑26.7%,跌幅高于纺织业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行业平均利润率2%,较纺织业平均水平低1.5个百分点。明显可见毛纺企业生产经营的难度更大。行业效益指标水平与一季度复工复产调查中企业的判断也基本一致,3~4月数据与1~2月数据相比未有明显的好转。

  五、原料消费情况有所恢复

  1~4月,羊毛进口量为7.9万吨,同比下滑了23%,进口单价同比下跌了12%。主要产毛国进口量大部分呈现下滑,其中,澳大利亚、新西兰、乌拉圭和英国进口羊毛分别下跌了22%、34%、41%和27%,仅南非因2019年度同期口蹄疫进口停滞,造成今年的进口羊毛呈现同比增长,增幅为58%。羊绒原料方面,自4月起,羊绒市场交易有所提升,低位的羊绒价格也略有上涨。整体来看,毛纺原料的消费较中国国内疫情最严重的1~2月时已经呈现一定的恢复态势。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全面重启面临挑战。预计毛纺企业上半年的收入同比下滑超过20%。回看过去五年,国际毛纺消费市场持续下滑,欧、美、日等重要毛纺最终产品消费国对毛纺最终产品的消费下滑在15%到30%不等,加之原料供应的波动,中国毛纺行业近几年来一直处于调整和波动期,行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水平持续下滑,企业数量持续减少,无法生存或适应形势的企业被淘汰或退出行业。

  在5月20日第89届国际毛纺大会(网络远程会议)市场信息论坛上,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彭燕丽会长作题为《后新冠疫情期,中国毛纺行业的现状与未来》的发言,回顾了今年以来中国和中国毛纺行业应对新冠疫情的情况。如发言所说,对于毛纺企业,可能是二十世纪来最困难的阶段,而这个阶段,还将继续持续。

    (来源:中毛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