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PPP模式推进曹县林木毛纺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修建园区筑巢引凤提档升级
2020-09-11
分享至:

  山东省人口第一大县曹县两大优势传统产业——林木、毛纺产业近年来取得较快发展,但传统生产方式已逐渐不能适应新的发展需求。曹县政府提出利用PPP模式,助力林木、毛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使得曹县特色产业求变之路迎来一番新局面。

  曹县是全国著名的人造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桐木加工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集散中心,已形成林木产业集群。目前,全县27个乡镇办事处都有林木加工业,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和专业批发市场四位一体,产业化格局更加明显。全县林地面积发展到106万亩,从业人员42万人,拥有各类木制品企业9000余家,加工户3.5万家。

  毛纺产业也是曹县主要优势产业之一。经过近30年的发展,曹县现已形成以中远、华远、品正为龙头的洗毛、碳化、梳绒、纺织等完整产业链条。在苏南、浙江、新疆等毛纺业发达地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尽管曹县林木、毛纺产业规模扩张迅速,但还存在产品档次低、附加值低、集约化程度不高、规模效应不足、成本高、污染大等问题。为此,曹县提出“修建园区、筑巢引凤、提档升级”的工作思路,利用PPP模式实施曹县林木产业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曹县民族毛纺产业特色小镇基础设施两个项目。其中林木产业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总投资5.3亿元、毛纺产业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总投资6.3亿元。这两个PPP项目的建设为曹县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林木产业园区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0亿元、税收20亿元;毛纺产业园区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0亿元、税收4.6亿元。两个产业园区项目的实施,可实现4万余人就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不仅拓宽企业生存发展空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同时有利于环境污染治理及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